仲介工程師的專業知識(二)談求學如金字塔

*********

雖然我是"施工工程師",我常常告訴一般的工程師:一個以銷售為目的的工程專案之中(其實應該是任何工程專案),最重要的是開發及銷售人員(經營、管理人員),設計居次,施工工程師最不重要。如果以百分比來計算重要性,假設全部是100分,開發/銷售(應營管理)人員佔60-70%,設計佔20-25%,施工只佔10%甚至更少。

別不服氣,事實就是這樣。

*******來函照登*****

小弟現在有個念頭,對於我們房仲而言,對房子的了解其實少的又少,那我們要如何學習(至少基本了解)房子的建材、起造方法、施工過程或是其他的共同術語呢?

我有個客戶的某棟房子是用清水模蓋的,他講到這技術,我整個就是霧煞煞的,甚至還怕因為不懂而會影響行銷他房子的速度,除了您之外,是不是有哪些書籍或是參考資料可以讓我們解惑,進而有個基本常識呢?

*******

我一直認為:營建管理的範疇是任何一個人窮三輩子的時間仍不可能全部透徹了解的。所以,我們必須"知所選擇":選擇我們必須具有的專業知識技能,這個部分至少一定要了解70%以上;其次,有些比較重要/相關的知識技能,能有四、五十分就不錯了;再其次的,有概念就好;其他的,我們就放棄了吧!!

老胡(胡適先生)說的:求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這句話,工程師ㄧ定要聽懂:無論再大再高的金字塔也有一定的範圍:金字塔面積最廣大的基礎部份也是有一定的範圍,不可能無限延伸。求學也一樣,劃定一個範圍/逐漸的將自己的知識/技能往上堆;最高(最尖)的部份就是前面所說的「選擇我們必須具有的專業知識技能」;比較低的就是「有些比較重要/相關的知識技能」;更低的部份就是「再其次的,有概念就好」;金字塔基礎以外的沙漠,「我們就放棄了吧!!」

工程師如果天資聰慧,能夠多聞、強記、博學,當然很好,可是,也只是建造一座比較高大、壯觀的金字塔;像我天資愚鈍,能夠建造一個小小的金字塔,我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

求學千萬不要"貪多不厭"----什麼都想知道,什麼都想學;要知道「貪多嚼不爛」,到最後,造出來的「金字塔」只是一個大大的平台----似乎什麼都懂/都知道,事實上,每一樣懂得的都很淺薄、都很膚淺,那就很悲慘了(怎能成為金字塔呢?)

而且,求學必須對所學的融會貫通,不是東學一點/西抄一些,也不搞清楚真正的精神內容/就以為這個學問已「據為己有」;這就好像建金字塔,只是將一些斷簷殘瓦堆放在一起,根本不成為建築;如果勉強拼湊起來,也經不起時間/風雨的考驗,搞不好人家輕輕一推就倒。我們必須將所學融會貫通----各種相關的學問了解彼此間互動的關係/緊密扣結在一起,就像金字塔的石塊---不僅要了解每一塊石頭的肌里,也要知道他的材質、硬度、吸水率等等,然後才能依他們的特性琢磨、切割、安置於適當位置且相互之間環環緊密相扣,如果能夠做到動一髮牽全身,那有算「有成」了。

我個人以為:

「知所取捨」確定範圍是求學問的第一步。

「透徹了解所學」是做學問的第二步。

「融會貫通」所學習到的所有學問是第三步。

**********

這一篇因回應回應,所以離題遠了一些。不過,相信對年輕工程師/無論是哪一種工程師,同樣有效。

「仲介工程師」與「施工工程師」、「設計工程師」....等等的所學(所建造的金字塔)一定不同,這應是可以理解的。

******濟公的狗尾續貂*******

其實,我是"捨棄"了很多,比方說:法規、機電及一些深奧的理論;重點是,我坦然的承認在那些領域裡,我是"白痴",沒什麼丟人現眼的(總比不懂裝懂/胡說八道/被識者拆穿/恥笑好)。

我說過,曾經有人跟我說:「我敎你土木,你敎我建築,如何?」

我的回答是:「要我敎你建築,沒問題;你要敎我"土木",那就不必了。因為,我毫無興趣;我寧願將那些時間花在建築上。」

(續三)

留言

  1. 看到濟公大大寫這麼多,實在受益良多!!
     
    小弟現在有個念頭,對於我們房仲而言,對房子的了解其實少的又少,那我們要如何學習(至少基本了解)
     
    房子的建材、起造方法、施工過程或是其他的共同術語呢?
     
    我有個客戶的某棟房子是用清水模蓋的,他講到這技術,我整個就是霧煞煞的,甚至還怕因為不懂而會影響行銷他房子的速度,
     
    除了您之外,是不是有哪些書籍或是參考資料可以讓我們解惑,進而有個基本常識呢?
     
    謝謝濟公大大的回答!!

    回覆刪除
  2. 謝謝濟公大大的指點迷津,讓我不至於迷失了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捨棄"了很多,比方說:法規、機電及一些深奧的理論;重點是,我坦然的承認在那些領域裡,我是"白痴",沒什麼丟人現眼的(總比不懂裝懂/胡說八道/被識者拆穿/恥笑好)。
      我說過,曾經有人跟我說:「我敎你土木,你敎我建築,如何?」
      我的回答是:「要我敎你建築,沒問題;你要敎我"土木",那就不必了。因為,我毫無興趣;我寧願將那些時間花在建築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