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泛水」

這張泛水大樣是我徒手繪製的。沒有比例尺(量其約啦)。

我想,多數工程師都知道/也做過「泛水」。

我是因為碰到這個問題,所以偷懶/簡單繪製了這張大樣,反正只要看得懂/可以施作就達到我的目的;以前我也想過/也說過有機會就試著建立各種大樣圖的檔案,既然畫了這一張,就當作是「大樣圖」系列的第一步吧。

**********

防水工程是建築工程"重點工程"項目,所有的工程施工人員絕對不可掉以輕心。我記得到日本參訪時,日本的工地主任介紹"防水工程"時說:只有在詩作防水工程時,全部工程師不得休假,必須全員到齊/時時注意防水施工過程。

我想工程師也知道:工程總會有瑕疵的,什麼瑕疵都很容易解決,唯有"漏水"真的會搞死一堆人。所以,施工工程師必須小心/謹慎的面對"防水/隔熱工程"的設計、施工。

**********

「泛水」是防水層到四周牆面的「收頭」;為的是避免水從防水層的四周端點/與牆地的縫隙之間滲入。也有人寫作「範水」,老實說,為什麼這樣稱呼?我不知道。

防水層的收頭有幾種作法: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