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進度表中的"浮時"(FLOATING)

   最近老是在寫(制訂)進度表,也有人一直跟我討論"浮時"如何如何,我真是不勝其煩,想告訴他:"營建工程裡,"浮時"只是一個概念,實際運作中,一般是不會有明顯的浮時的。"

  所以想寫一篇有關"浮時"的基本概念(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是定理)。怕忘記,所以先將題目定好,等我將"衛浴"寫完,立刻寫這一篇。

  我們都知道,進度是由:工作項目、工期、先後順序等三大要素所制定出來的。這三項確定以後,無論是用電腦程式、手寫分析表、手繪進度表,依書本公式/方法製作出來的進度表,除了"要徑"的工作項目以外,多數的工作項目都會有"浮時"產生。

   因為有"浮時",所以每個工程都有"最早開始、最早結束"與"最晚開始、最晚結束"兩種極端的進度表產生。(在這兩個極端的進度表之間,利用浮時的移動/改變,會有許許多多各種進度表產生。當然,如果有要徑,那總工期是不會改變的)。

*********************

   我們必須知道,"進度表"原先是應用在工廠的生產管理上的;因為效果奇佳,所以被許多行業引用。建築業也不能免俗的大談"桿狀圖"、網圖"、"要徑"、"浮時"....。

   我相信"進度表"的必需。可是絕對不同意"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滿口胡說八道,關著門,自詡為進度專家。"

   *************************************

   工廠的進度表與工地的進度表有何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工廠有一定的生產線(也就是有一定的機具、人力、能源),一定的氣候(恆溫、空調、說不定還是無塵室;至少沒有風吹、日曬、雨淋),一定的工作時間....。因此,工廠中計算"工期"的風險因素與工地比較起來低得很多。但是,相對的,工廠生產的靈活度就不如工地,意思是除了加班以外,工廠要增加產能基本上是很困難的,不像工地:面的展開、加人、加機具、加時間都能讓產能大增(甚至倍增)。

   我想工程師應該都知道:工期(天)=[工作量/工率(天)/人數]*風險因素權值。

   在工廠中,因為工率、工時幾乎已固定(如果是三班制;人員及機械的使用均已達頂點,要再增加,幾不可能。如果不是三班制,臨時要增加、改變為二班或三班,有一定程度的困難),風險因素亦已控制到最低,所以要改變(縮短)工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在進度表上,如有"浮時",就是"浮時"。

   但是,對工程來說,除了非常特殊的工程,否則改變"一般、正常"的工時、出工數,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簡單的說,一個有"浮時"的工作項目,如果"浮時"很長,我們減少出工數,"浮時"必定縮短,理論上來說,出工數減到某一個程度,這個工作項目會變成"要徑"(沒有浮時),如果繼續減少,不僅自身變成"要徑",還會使原有的"要徑"不僅變成不是"要徑"而且會成為有浮時的工作項目。

   所以,更進一步檢討,要再壓縮"要徑"都是可行的。只要將正常的"工時、工數"增加,要徑也可以再縮短,而讓一些原本有浮時的工作項目也成為要徑。這不難了解吧!!

*****************************

   那麼,一定有人會懷疑:訂進度表幹啥?

   一個"正常、合理"的進度表是依據"正常、合理"的"成本、品質"的要求而制定出來的。

*********************

  談到"正常、合理"就讓人頭痛!!我們不考慮人為因素,所謂"正常、合理"就是符合時空條件多數工程人員認同的一般狀況。

   1、符合時空條件,因為必須與環境配合。我們常常說:台灣的品質要求標準與大陸不同;同樣的,我也相信我們的要求與先進國家也不同;但是,當地人都會覺得"那是合理的、正常的"。

   2、即使是同一個地區,"正常、合理"也有一個Range(範圍),不是單一標準。超過或低於這個範圍,就是不合理,就會產生變數。

   我相信許多人都會同意:進度、品質、成本三者相互影響,只要其中一項要求不正常、不合理,其他二項都會受影響。

  國內的工程師應該多數都做過"科技廠房",他們的"正常、合理"是儘可能壓縮工期;價格高一些、品質差一點,沒有人會計較。那是科技廠房的標準。如果我們拿一般的集合住宅施工案來看,一定覺得"不合理",回過頭來,如果我們用集合住宅的標準來審視科技廠房,人家會覺得你有病!!你不正常!!

  所以,這一段一開始我就說"談合理、正常"會頭痛,就是因為如果不了解狀況,妄談"正常、合理"是會鬧笑話的。

****************

  可是,無論如何,在一個地區/國家,'"正常合理"還是有個範圍的。拿個比較時髦的比喻,就好像棒球投手的"好球帶",好球帶有一個範圍,而且是"立體的",所以不是"絶對的"。

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標準,我已厭倦"批評"孰是孰非",不過,工期是一定的/合約的規範是白紙黑字,所以用工期/規範來反推需要的"合理、正常〞也是一個很精確的方法。

如果這樣推出來的浮時,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留言

  1. 前輩你好,路過這裡,獲益良多,
    我的想法浮時是過程,如你所說,最終是為了資源拉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我老是"丟三落四"的,趕緊把這篇寫完。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