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工程師的第二封公開信--自己動手做!!

    寫了這麼多了,相信也有一些工程師得到一些東西。

    我還是要誠懇的告訴所有的看官:"自既動手做做看!!不然是得不到精髓的。"

    就好像讀食譜、看成品的照片,"噢!原來獅子頭是這樣做的!!我懂了。"假設,沒有食譜了,我們就記憶來做做看。或者,一邊看食譜一邊做,保證問題一堆。

     千萬不要說得一口好菜!!

     千萬不要講得一口好"營建管理"!!

     動手做,才能得到"know-how"(訣竅)。那是別人敎不來的。不是沒寫,而是你體會不出來。俗語說:"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一文不值。"我倒是覺得,真正做過了,才能體會那一點"訣"。別人怎麼說,都是白搭。

     許多朋友自詡燒得一手好菜,我每次都是同一個問題:"清蒸魚,怎麼做?"多數人都是支支吾吾的,或是答非所問。因為我試過很多方法,還是不滿意,總覺得味道不對。

    前一陣子,上網查"糯米飯"的作法,有泡水一個晚上的、三小時的、不必泡水的...自己動手做,結果居然還不錯!!

    無論是"品質、進度、成本、安衛、資訊、研發。"看得再多,只是讓你有概念而已,真正要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就是"自己動手做!!"食譜背再多,絕不會成為一代大師!!動手做、嚐嚐看、嚼嚼看、吃下去,那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做的過程,一定會有疑問,我們再討論,那時,問題就很精采囉。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高中同學,清華物理系畢業以後留美,有一次我們閒聊,他就告訴我他要研究"太空物理",因為,太空物理有許多理論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可以成立。後來,他成為大師級的學者,還惹來一些政治麻煩(那是兩蔣時代的事,略過)。

    重點是,即使是"清談"也要能"自圓其說",而且能就現有的現象解釋清楚。這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宇宙擴張論"、"黑洞"、"白洞"等等。

    說了半天,如果連自己都無法信服,千萬不要拿出來唬人。無法信服的那個部份就是很好的問題。拿來討論討論,如何??

   一般,我遇到有人大放厥詞、說一些似是而非的營建管理時,通常我有幾個反應:

   1、當作沒聽到,隨他說。

   2、提個問題,凸臭。

   3、如果是公司的小朋友(工程師),我的答案是:"你講哪一國話?我怎麼聽不懂?"

    2009.10.23.第一次修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