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阿成公開討論-衛浴施工計畫(二)

   最近瑣事一堆,所以很難一口氣把一篇文字寫完。

   寫寫停停的結果就很難讓自己覺得滿意,每次重讀,總覺得丟三落四的,不太像話。不過,我還是努力寫好,希望年輕工程師能得到一些東西。不足的地方,就待我想到了再補寫。

   就我個人的想法,我以為:計畫是事前的詳細思考;針對工作內容,工作方式、可能產生/遇到的問題,預先計畫對策、解決方法。當然,人不是神,常常有意料之外的狀況會發生,有人因此覺得"計劃無用",我倒是覺得"意料之外"事件的發生,如果是人力不能控制的,根本沒啥好"怨嘆"的。如果是"早知道"事件,就只能夠怪自己經驗不夠、考慮不周延;但是至少下次可以避免。就好像愛迪生說的:"實驗失敗,至少讓我知道那個材料(方法)是不能用的(行不通的)。"

   以"衛浴設備"(浴廁)這個計畫來說,只要是呆過工地的,大概都可以寫個簡單的計畫出來。

   計畫主要的內容就是:成本、進度、品質、資訊及安衛,如果有想像力,可以加一些"研發"--或者稱"價值工程"也不壞。寫計畫的時候,記得:一面寫,一邊就想進度寫了沒?品質寫了沒?成本分析了沒?資訊作業寫了沒?......就這樣,一一反覆檢討,寫出來的計畫絕對錯不到哪裡去。

   當然,因為計畫(執行)主要對象不同,所以上列六大項不一定都存在,而且比重也不是一定完全相同。

   以"衛浴計畫"為例。成本在寫計畫前應該已成定局(施工小包的分包價格應已談妥);如果業主(或頂頭上司)讓你沒什麼創意,那麼"價值工程"也歸零。餘下的就是:進度、品質、安衛與資訊了。

   進度:組成進度表的幾個重要元素:1、工作項目。2、工期。3、前後關係。上一篇已經比較詳細的討論"衛浴工程"的工作項目,我不知道:看官有什麼想法?

   我一直希望任何一種進度表的工作項目不要超過40-50個;控制的方法就是以工作項目不同的階層用在不同的進度表中。不過,聽得懂得人似乎不多。舉個例子好了,最近,我在做個進度表(綱要進度),大致如下:(四樓廠辦)

 1、 鋼骨備料:5/1-6/30

 2、鋼骨加工:7/1-7/31(A區)

 3、鋼骨組立:8/1-9/15(A區)

 4、鋼骨加工:8/1-8/31(B區)

  5、鋼骨組立(B區):9/1-10/15 

   6、帷幕牆施工:9/15-11/15

   7、內裝:10/15-12/1

   8、使照:12/1-12/31

   還有一些工作項目這裡就不列了。工程師由此表可以了解:綱要進度與工作項目之間的關係。

   再來,我們試著做"衛浴"的工作排程:

   1、防水工程。

   2、牆面粉刷。

   3、地坪粉刷。

   4、放樣(天花及浴缸)。

   5、砌磚。

   6、天花角材。

   7、牆面貼磁磚。

   8、地坪磁磚。

   9、牆地磁磚勾縫。

   10、機電設備拉線(水電)。 

   11、天花封板、開口。

   12、抽風機、燈飾、開關插座安裝。

   13、浴缸、瓷器安裝。

   14、浴缸保護設施。

   15、衛浴間鎖門。

   這裡的順序不是不可改變的公理。主要目的是比較這類進度表的工作項目與前一個進度表的工作項目的異同、階層的差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