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必答(2)--排樁、鋼軌樁、連續壁優缺點

    我相信這些在以前的文章中,一定寫過。

    我回去查了一下,鋼軌、預壘皆已寫過,缺連續壁、鋼板樁、衝擊樁及比較特殊的振動式排樁。希望看官自己去讀那兩篇。這裡就簡單的作一番比較。

    我想前列所有的樁體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地區/用途,沒有哪一樣比較好的問題。這是首先要認清的。

    一、以價格來說:

    鋼軌樁最便宜,排樁次之,連續壁最貴。

    二、以施工速度來說:

    鋼軌樁最快,排樁次之,連續壁需時最長。

    三、以安全性來說:

    只要是施作符合規範、在他的容許範圍內,安全性是一樣的。我的意思是說:鋼軌、排樁、連續壁等都有他的安全範圍,超過範圍當然有問題,但是如果全部都採用連續壁,那就是over  design,那就是浪費。如地下室只開挖一層、開挖深度只有五、六公尺,設計用連續壁,那就毫無道理、殺雞用牛刀、浪費資源。

    四、防水性:

     連續壁防水性最佳、鋼板樁次之,其他?沒有。

    五、兼作結構體

    只有連續壁可以設計兼作結構用,其他?沒有。

    六、法規

    台北市的法規似乎規定開挖深度超過八公尺,擋土設施就一定要做連續壁。其他地區有沒有類似的規定?不知道。

    七、適合開挖深度的範圍:

     依據台北市法規的規定,大概可以知道:地下室深度在八公尺以內,一般土壤,可以選用鋼軌或排樁(請教大地工程技師或結構技師)。八公尺以上最好選用連續壁。

    八、特殊地質:

     如果是在桃園、新竹、台中等卵礫石地質中,連續壁是無用武之地的。必須選用鋼軌樁(淺開挖)、衝擊樁、檔土柱(深開挖)等工法。

    其他,想到再補充。   

   補充:

   1、噪音:鋼板樁最吵,市區內施工一定被抗議。鋼軌次之,其他差不多。

  

留言

  1. 連續壁接縫處的失敗率好像也因為很多不定因數而提高耶!!
    而請教一下!如果連續壁漏水了...除了用導水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嗎!?(打化學藥劑...好像效果很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漏水了,我是建議導水。漏水/斷樁/破洞等提高的原因我相信都是人為疏失,機器是死的,人是活的,地質是死的,施工的人如果不認真,誰也沒辦法。水是活的,即使抓到了,何時再滲出來?不知。情況嚴重找專家,灌注水玻璃或什麼的(現代如何處理?我不知道,水玻璃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避免土層掏空,然後再導水。真正這種問題,只有專業的人看現場才能給答案!!

      刪除
  2. 不好意思,看過以上的文章後,我想您應該是營造業的專業人員吧!,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您,煩請您為我解答,我的問題是,我家隔壁有一個空地最近在進行蓋房子的工程,他們先在空地的周圍打上一圈基樁,然後就挖空中間地下室的部份,再來就是將地下室地面灌水泥,再來就是將基樁拔除,我的問題就是,蓋房子的基樁有需要拔除嗎?這樣會不會讓房子變的不堅固?我有上網搜尋這方面的資料,但是都查不到,他們在打樁的時候噪音很大,現在要拔掉基樁也是很吵,不知道以後房子蓋好之後,遇到地震時,房子會不會垂直倒下?有一點怕怕的,所以煩請您撥空幫我答覆,謝謝您~
    ps.他們是要蓋上面七層地下二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你說得應該是鋼軌樁,拔樁前當土壁會做好才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