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營建管理"制度/體系的建立(三)

   以前我說過,無論是在哪一種公司,都有一堆"營建管理"的制度待建立。

   我要這樣說,是因為有些人認為"我又不是營造廠,做什麼營建管理?"如果他還說他懂營建管理,真的可以一腳把他踹到非洲去!!

    最近,聽說有幾個年輕建築師在討論要不要做成本控制,應該說是在質疑建築師控制預算的可能性?這是國內建築設計者的通病;我們曾經與國內一位赫赫有名的建築師(大師級的)合作過,他在合作前談"設計管理"包括"預算、進度、品質、價值工程....."真是讓人覺得"做個大建築師真的不是蓋的,洋洋灑灑一大本計畫。"可是等到設計開始,龜腳就露出來了--說歸說,做的還是一般事務所那一套!!他的答案是"我們人手不足。"我相信,他們沒有專做"預算控制"的專人,可是,可以委託別人做啊!!而且,幸好他說"沒人"而不是"那不是我應做的工作"。

   簡單的幫業主想一想:業主有"預算"的壓力,也有"工期"的限制,假設還異想天開的想要有特殊的需求(如果有人想要蓋一棟自己要住的住宅,一定希望....一堆夢,對不對?);這時,他找建築師、溝通清楚:我只有多少錢、希望什麼時候可以搬家、我需要哪些設備、景觀等等。一個設計者就必須考慮是否做得到/如何做到。而不是"依我的經驗,圖畫出來以後再說!!"設計者的工作是"依照業主需求設計"而不只是"依我的過去經驗設計"。

   但是,我相信許多設計者也會碰到一些"奧客"(爛業主),自己的需求講不清楚、功課又不做(設計者提出的問題問卷要求業主回答,到要請照了還提不出來),又猛砍設計費,如果有建築師接了這種案子,我只有問"明知如此,為什麼要接呢?"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作法,又能如之奈何?可是,因此國內的設計就是會有一些問題。不談。

   其實,每個人都知道,設計是個"群體工作"(term work)不是建築師ㄧ個人所能完成的。以目前的工作環境可知:建築設計至少有水電技師、結構技師的配合,如果案子夠大,還有大地工程技師、景觀等等工程技術人員的參予。但是,"品質、成本、進度"中的成本及進度的掌控,似乎始終欠缺甚多。

   這也是我始終認為,設計階段也要有負責"進度"、"成本"控制、管理的專業人員參予的原因。

   我相信"成本、進度、品質"三者是分不開的;同樣的,我也相信"設計"與"施工"也是分不開的,雖然後者有明顯的先後關係,但是因回饋(feed-back)而密不可分。因此,設計者如果不能親自掌控成本、預算,藉助工程人員的資料回饋是必需的。相信這也是有些案子採用"統包"(turn-key)的一部分原因。

  一個人的能力/時間是有限的,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精通(要精通"施工"或"設計"其中的一項已不可能),但是,工程師總是要知道彼此間相互關係,然後取得協助、協調、妥協。

 *********************

   因此,一位工地的施工工程施不僅要知道:如何施工?(工法);也要了解不同施工方法的成本、進度?施工品質不同標準時的進度與成本?

   如此,才能確實的回饋給設計者建議:什麼情形下,該採用什麼樣的工法、標準。

   這就是我希望工程師在工地努力的方向!! 

 

 

  

 

留言

  1. 吃米蟲的深海魚2008年4月20日 清晨6:25

    〝因此,一位工地的施工工程施不僅要知道:如何施工?(工法);也要了解不同施工方法的成本、進度?施工品質不同標準時的進度與成本?〞

    如果說我是工地的工程師或是監工實在是不夠格啦!加個實習可能比較真實。
    有機會就在網路上學習施工工法和(能搭配)各項順序,施工方法的成本也在摸索中,
    進度管控的亂七八糟,拜偉大的主任所賜,施工順序不清不楚連接下來該做啥都不知道。
    經理不只一次當著面罵主任不知道如何排進度表,
    每一件是都是想到時做一下...,如果沒想到的事等發現(發生)時就拖到進度了。
    看來我是看著錯誤在修正應該對施工的進度。

    說到品質我還是第一次知道砌磚或磁磚填縫最上方的收尾會影響到天花板邊緣的平整。
    說實在應該還是著重在補貼問題吧,模板就真的付錢給泥作做補厚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來,至少,我可以慢慢的告訴你我所知道的。不要怕麻煩,我也不怕麻煩。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