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營建管理"制度/體系的建立(二)

   工程師在不同的公司/位置,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建立一些制度。

   我想,許多年輕工程師會覺得:我只是個最"基本"的工程師,人微言輕,能做什麼?

   以前,我剛進營造廠當監工的時候,沒有發言權,主任說什麼就是什麼(講老實話,也沒有什麼要發言的,屁都不懂,就怕別人來問問題)。那時,除了工作以外多數的時間我做二件事情:

   一是收集資料,包括:工料分析表、施工大樣圖、施工方法。現在我知道的許多工法都是那個時候東問西問、東看西看學來的;發表的一些"工料分析表"也多是那時抄來的;施工大樣圖本來有個檔案夾,現在不知放在哪裡了,我記得許多大樣都是我問完工法、材料以後,自己手畫的。

    其次就是整理"日報表"。我整理過的日報表,其實不多,二個--應該算1.5個是建築工程施工的日報表;一個是銷售的日報表。0.5個的意思是因為有一個工程後期工地亂七八糟,所以臨危受命接掌兵符,有以致之。寫成書的只有這0.5個工程及另一個銷售案。

    整理日報是非常有趣的工作。我希望工程師能夠認真的寫日報,然後工程結束後,將完整的日報帶走,好好分析。我相信十個工地中有十一個工地根本不在乎日報最後跑到哪裡去了;最近我到一個結束已久的工地找資料,說了你們不一定相信:幾乎所有的資料都仍堆在那個工地的空屋裡,包括"合約書、報表(日、週、月)、檢驗書、計價資料、施工照片.....真是應有盡有。我準備這兩天去把日報全部帶回來,整理一番再加以分析,如有所得,再與各位分享。

    我相信工程師從整理分析日報表,一定可以得到許多東西--許多異想不到的收穫。

    以前,我們認為:沒有做過"公共工程"的工程師是"不及格"的;沒有到麥加朝聖過的回教徒不算回教徒;那我以為,沒有整理、分析過日報表的工程師,沒有資格當工地主任。

    分析日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最多只能告訴你一些結果,真正許多有趣的事,關係廣泛,不好說。

  動手吧!!保證有意思。如果你真的想知道"什麼是營建管理"?分析完,我不說,你心裡一定有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