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營建管理"制度/體系的建立(四)

   似乎,這一系列的談話對象是施工工程師。這也沒辦法,到底,我對施工比較熟悉。

  上一篇希望工程師能整理分析"日報表",因為我始終認為那是進入"營建管理"體系的尋寶索引圖。如果你手上有一份完整的日報表,那麼你已經擁有一份寶藏。要得到多少"營建管理"的觀念、實質的珍寶,就看你如何整理、思考、分析,如何消化,如何轉成自己的東西了。

   如果不經這一手,我說到天亮,你還是在"讀山"(面對寶山,遠遠的一直用心的讀。這樣,能看清楚皮毛已不錯,想要得到肉已不容易,想要得到骨頭?幾乎不可能;更不要說精髓了)。

   以前,我也談過日報表,如果你真的想動手整理、分析,可以回頭去看一看,如果還有問題(一定有),那我們再討論。

   其實,不只是"施工"有日報,任何"營建管理"的工作都有日報。眾所周知的:"預售"有日報、顧問公司的"設計"有日報(多數是以人/時為單位)、"維修"有日報、其他,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任何一種日報,拿來整理分析,都可以獲得一堆結論/知識。

    我自己就整理過ㄧ個銷售案的日報,缺點是有許多資料關係到私人隱私,整理的時候沒有用符號代替,所以不敢公開結果。(除非哪天心血來潮,重新整理,否則資料來源、依據等只好學"記者"說:無法公開了)。  

****************

   如果要談"進度表",我建議從"標準進度表"開始。

   所謂的標準進度表,是指一般工程師最熟習、最拿手的集合住宅/結構體/標準層的施工進度表。我相信每位工程師都會覺得:這個題目未免太容易了。

   別高興得太早!!

   我說的結構體標準層的進度表就是一般的:放樣、鋼筋、模板、混凝土,沒有其他的特別項目。也是一般的集合住宅,沒有特別花俏的條件(造型是一般你見過最平常的樣式,每層200坪好了,這是最具經濟規模的坪數)。

  只是,這個進度表必須包括:

  一、一般的工程施工進度。

  1、模板結構體放樣、高程放樣。

  2、鋼筋加工。吊運。組立。

  3、模板拆模、整理、升模、組立。

  4、混凝土搗築。

  二、現金流程(施工金額)。

  三、人力資源進度。

  以上三種進度請製作在同一張進度表上。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