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營建管理"制度/體系的建立(一)

   寫了這麼多有關營建管理的文章了。

   我想,許多工程師ㄧ定對"營建管理"有興趣,但是,一定也有工程師持懷疑的態度看"營建管理"。其實,我要說:"持懷疑態度是正確的,否則會一頭撞死!!但是,有興趣的人也不要灰心,一步一腳印,慢慢的,我相信只要有人努力--持之以恆--台灣的"營建管理"還是會慢慢進步的。

   有點"灰色"吧!?老實說,人的社會中,無奇不有,什麼樣的人都會遇到。幸運一點,我們談的可以執行百分之二、三十;運氣不好,遇到一些"奇怪的政府法令"、一些"奇怪的業主"、一些"奇怪的學者專家",營建管理能夠有一點發揮、實行到10%,已經可以偷笑了。

   我常常跟年輕工程師說:"一個工地的營建管理,如果能夠落實百分之二、三十,我回去,一定躲在棉被裡偷笑!!連作夢都會笑出聲音來!!"

   工程師啊,不知是否同意?

   我一直認為"產、官、學"三大體系都要建立完善的營建管理體系,方可建全功,缺一不可。可是,無論是法令、理論、實務均要健全,談何容易!?

   就以實務來說,工程師有這樣的想法,老闆、高幹不一定同意;老闆、工程師有這個想法,工人不一定肯配合;施工肯這樣做,設計者不一定配合;設計、施工都有共識,但是業主根本不同意......。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營建管理是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所有相關行業整體的問題,不是依賴哪一個人,哪一個團體就可以盡全功的。

  但是,人生就是如此,人的社會就是如此、各行各業都是如此;有志者還是要一步一步的努力,"盡其在我",是我們應有的座右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