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內牆與外牆如何界定?

********來函照登*******

請教內牆與外牆如何界定?

*********濟公如是說*****(這是我的即時答覆)

我不知道你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什麼?很難回答。

是"建築法令"的名詞解釋?我不會。

是"建築理論"討論"什麼是內牆"什麼是外牆?",我見聞不多,不敢議論。

如果是實務,那我知道的是:建築物的牆面只要有一邊要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就是外牆,其他的就是"內牆"。

**********************補充

我說過,我不喜歡"即問即答",很像"機智問答"。我天生"魯鈍",反應不過來。像這個問題寫完以後,覺得不妥,但已發出,只好藉"篇幅"補充了。

寫的時候,念頭一閃想到"共同璧",覺得要長篇大論,沒有多加"深思"就沒有寫進去了。這是我的過失,請原諒。

所以,這一句話:建築物的牆面只要有一邊要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就是外牆,其他的就是"內牆"。應該修正為:建築物的牆面只要有一邊要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或是可以預防/抵禦外人/動物/異物入侵進入私人生活空間/領域的牆壁就是外牆;其他的就是"內牆"。

其他還有很多情況要解釋、說明。如同"答覆"開宗明義講的,法令解釋?我不會。理論?見聞不夠,不敢議論。

實務上的問題,可以討論一下。

我是"實務派"。問問題,希望僅止於此。

 

留言

  1. 您解釋的不錯呀...通常外牆就是風吹日曬雨淋的牆壁,也可以說是住宅單元的外圍的牆...而內牆就是分隔室內空間的「隔間牆」...
    不過,內牆與外牆有時候會因為「內、外」的定義不同而讓人混淆,例如,以「內、外」來區別所有權劃分時,有一種牆壁定義比較特別,那就是分隔戶數或者分隔私有與公共空間的牆壁,叫做「分戶牆」,這種牆壁以建築構造來說應屬於「內牆」,但是以住戶的權利範圍來說,又似乎是「外牆」,我就不知道它該算是哪種牆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