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璧的問題(二)

***來函照登(問題一)********

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的房子是60年左右建的加強磚造連棟透天中的一戶(平房), 鄰居換了一位新買主, 好像打算拆屋重建, 他要怎麼做, 無法得知。我們是共同壁, 想請問我要注意什麼及主張什麼權利, 以及要防範什麼問題?

***來函照登(問題二)*********

我家是一整排連棟的透天三樓房屋,其中有一戶,最近被法拍,但它只蓋到二樓,最近建商大整修,加蓋三樓,請問如果建商加蓋三樓,使用我們左右兩旁三樓共同壁,是否要徵求我們同意?是否要補償我們共同壁費用?如果建商不理該如何?

濟公的回答:

當然要你們同意也要做適當的補償,如果建商不理,發存證信函給他然後正式行文給當地的建管單位(照片、存證信函當附件)也可同時發函給縣政府的建管單位。

***濟公如是說*******

另外,我翻閱了一下前面的文章,最近有一篇寫的也是類似的問題,請看官自己查閱,免得重複。

http://linpapa47.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4896.html

****************

理論上,就結構行為來說:中間柱、邊柱;連續樑、端樑等因為受力不同,所以配筋是不同的、彎鉤也不同。

如果你的房子是一排房屋中間的一間(也就是說:兩邊都有別人的房子),那麼,就結構來說,你的房子所有與建築物同方向的樑都是連續樑(配筋連通到隔壁的樑);而柱多是"中間柱",承擔四週樑、板的荷重。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連續樑與端樑、中間柱與邊柱的受力情形:中間柱與連續樑就好像一個人挑一個十字型的扁擔,無論扁擔四端的載重大小如何/一定有荷重。現在,鄰房拆除/樑切斷,就好像十字型扁擔一邊被切掉/變成T字型,請問,挑扁擔那個人所受的力是不是跟原來的不一樣?如果是左右方向的扁擔切掉一邊,人的腰一定要用力避免身體彎向另一邊。對不對?

如果是邊柱,本來挑的就是T型的樑,所以會在受"彎曲"的地方補強鋼筋;但是,中間柱因"一邊樑被拆除而變成"邊柱",要如何補強?

所以說,結構產生變化導致龜裂或什麼的,很可能產生/也沒啥好意外的;只要不是嚴重的破壞,也無法可想。

**********來函照登********

我要補充二個疑慮, 1.若鄰居開挖地基,會不會影響我的基礎結構?若會,他該怎麼做才不會影響? 2.以我的了解,加強磚造的房子,牆壁是結構的一部分,可以承受被拆一半嗎? 或是部分拆除呢?

*************************

我不是結構技師/大地工程專家,我只能告訴你,鄰地開挖一定會有影響。這個問題很複雜,要看他挖多深、地質、地下水狀況如何?你的房屋的基礎形式?深度?他們的擋土方式?開挖工期?建築物的形狀、高度、結構系統、二棟房屋的距離.........寫也寫不完,即使是專家,我想都會"頭痛"。

**我只能告訴你,說"完全沒有影響"(不管施工者如何預防、如何小心謹慎)是騙人的,我們只能希望"影響的程度是在安全容許範圍之內"**

牆壁(外牆,1B磚磚牆)是結構的一部份,沒錯。絕對絕對不可以拆一半!!部分拆除理論上也不可以,不過要看實際情況才能確認(不是結構的部分應該沒有影響,至於是不是結構體,真的只有現場察看了)。

***********************

連棟建築鄰房拆除,說不受影響根本不可能。我們只有祈禱鄰房的拆除、設計、施工能謹慎小心。如果擔心以後有問題,可以請建築師公會鑑定(現況),以後如果有問題(龜裂、傾斜等)可以作為要求賠償的依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