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實務--清水模板(1)觀念與問題CR0501

     清水模板的種類在前面模板種類已說明,不再重複。

    施工順序也與普通模板大同小異,不再重複。有必要,會補充說明。

     國內清水模板用於樓板已司空見慣。用於樑/柱/牆者,則屈指可數。不像日本、美國、歐洲等,清水模的建築成品處處可見。我猜:這是國內一般人的審美/品味的問題,是非對錯沒啥好討論的。

    其實,我還是要說一說:國內的審美品味其實還稱不上"有水準",真的。(不要罵我,自己看看,國內的哪一種品味(平均)說是勉強夠得上水準的?食?衣?住?行?育?樂?)有人說我不愛國,看不起自己的國家,其實,所有的事情千萬不要落入狹義的對立觀念,黑白、是非、長短、本省外省......要知道:天下所有的事情不是二分法就可以解決的。談遠了,休兵!

     清水模表現的是原始、樸實的美。我覺得就好像牛仔褲一樣:簡單、粗糙、有質感、耐磨、耐穿而且幾乎多數場合都穿得出去。不會像有些叮叮噹噹掛滿裝飾品的服飾(晚禮服),真是醜得可以(最佳爛蘋果獎、爛蕃薯獎)。

     當然,清水模呈現的結果就是所謂的"清水混凝土"。在國內,這就有一些困難,因為搗築清水模以後展現的清水混凝土,必須考慮其效果及感覺,所以,大多不是用一般的混凝土。有些清水混凝土為了控制顏色(原來的混凝土本色),同一棟(至少同一區域)須要一致的砂/石/水泥。有些則須添加顏色,至於如何控制不同時間拌合/澆置的混凝土顏色一致,那就更是學問了。

       清水混凝土屬於混凝土的題目,在討論混凝土的章節再談。

       清水模版的重點在施工細節與一般模板截然不同,必須以不同的思維方式去考慮清水模版的施工。

      我門都知道,天花頂版以夾板鋪設施工,最大的問題在於:

      1.板與板的水平接縫凹凸不平,有時還因板與板不夠緊密而凸出一條混凝土。

      2.板與牆(或柱、樑)接頭無法平直及呈90度轉角。

      這些問題,一般都以砂輪磨平接縫及批土方式解決。牆、柱、樑接縫則因1:3水泥砂漿粉刷,得以解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