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管理(2)日報表與日進度(上)CE0407

  日報與日進度是一般國內營造廠/建商最不重視的報表。許多主管根本不看日報,只是掀起蓋章的角落,然後印章一直蓋下去,交差了事。

   為什麼要寫日報? 我知道有的營造廠主管認為日報無用,根本就把日報取消掉!

   我也知道許多工程師幾天沒寫日報,想到了,就開始編日報。編也要有點常識,仔細一看,真是通篇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居然許多人都在上面蓋了章。如果是這樣,我也覺得不寫算了,節省紙張、人力、作假,功德無量!

   也有營造廠怕工地偽造文書,所以規定下班前日報要傳回公司。其實,我以為,公司主管怕的是偽造點工數。其他根本不在乎!

   日報真的無用嗎?

   真的一定要寫日報?

   如果一個公司根本不在乎工地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工程品質、進度控制、工程成本等等的話,真的不必寫日報。落得大家輕鬆愉快、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工程顧問公司的工程師(尤其是設計人員)一定要寫日報。房屋預售時的每一位銷售人員也要寫工作日報。為什麼?上個星期,我的一位醫生朋友才告訴我,他每天也要寫日報通告健保局。其他,像"船長日誌";大的律師事務所中每個律師的"工作日誌",應該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我真的不知道,工地工程師寫日報有啥困難?

    日報的幾個主要功能:

    1.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及精緻度。這一點對主管非常重要,我們常常為了打考績頭痛,事實上,日報反應了每個工程師的工作量及其用心程度,跑都跑不掉。

   2.另外,一般日報表都有出工數、材料用量即完成數量。這一點,主辦工程師必須與工頭密切合作,每天據實填寫出工人數,使用的材料數量及完成數量。這有許多用途:包括進度管理、材料管理及品質管理。我們常談各種工種的工率,其實就是由每天的日報統計分析獲得的。這裡面還有很多技巧,希望工程師在統計分析以後,自己能獲得一些know-how,這是不動手做的人一輩子也別想學到的。

  3.完成數量也是工程師每個月(或半個月)計價的依據。許多工程師到計價前幾天就忙得不可開交,忙著列計算式、算數量。如果將這些工作分開、每天做一部份,是不是比較輕鬆?

   4.記事欄必須確實運用。主辦工程師或工地負責人在工程上遇到的問題,必須紀錄問題及解決方式,非自己能解決定的事就採建議解決方式。如果上級未做回應,則逕行施工。這一點,在權責區分上非常明確,如果以後有問題,可以拿出日報來說明。(如果不幸需要仲裁,保證你佔上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