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李零談論語"孔子如喪家狗

  依據:中國時報96.04.26.a13版。

  北大教授李零,最近出版一本書"喪家狗,我讀論語"

  書中說"孔子是"唐吉柯德",是個懷抱理想,在現實世界找不道精神家園的喪家狗"。

  我沒讀過這本書,有機會請人寄一本來讀讀。我也沒聽過李零這個人,不過,理論上在北大教書應有一定水準,這個假設現在被李零這一席話徹底否決。牛驥同一皁。鸛棲鳳凰食!

   如果因為孔先生沒有當官、伸展抱負,就是喪家狗,那麼,中國歷史上有多少了不起的偉人是不是都變成了"喪家狗"?李教授?

   舉大家熟知的:杜甫?李白?玩笑開大了!如果李先生熟讀中國歷史,中國歷史中有多少當官不得志而卻造就一番大事業的人,這些人絕對是當官得意者的千萬倍!而且,再說,中國歷史上,當官得意的有幾人?能伸展抱負的有幾人?能得善終的有幾人?

    如果為了譁眾取寵,也就罷了!怕李大教授是別有用心吧!

    共產黨的那一套又借李大教授的文章還魂了嗎?"打倒孔家店。打倒中國五千年的封建思想。"

   李先生,不要為了討好中共中央那一小撮人,就昧著良心說話!

   有一點點骨頭吧!!

  

留言

  1. 海豚詩人魯道夫2010年2月2日 凌晨12:10

    李教授文中還是很敬重孔子的。他所說的「喪家狗」有其出典,其中一部分是《史記‧孔子世家》。
    不過李教授文中所言的孔子,角度從「孔子是一個很努力的人,一個有學問的、充滿理想的人,一個懷才不遇的人」這樣的角度下手,並不認同「聖人」的看法。
    這是我閱讀後的看法,提供您做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一直沒機會讀那本書,而"報紙"的內容我又忘了,所以真的不知如何應答。對不起。
      請問一下:"丧家狗"的典故是什麼?(史記我有,我查查看。)

      刪除
  2. 大師
    您應該出本書
    傳承給下一代年青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