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材料使用管理(5)


 

減少"損耗"一則提高品質,二則降低成本,三則減少環境污染/廢棄物。

民國六十四年左右,我還是菜鳥。我記得有一天到工地看老闆自己的工程時,剛好碰到老闆來看工地;那時一部清理垃圾的"下媽"(日語。如照片。前面有一個斗的推土機,一般承包垃圾清運的公司都會在卡車上載著一部這種機具,工地要清運垃圾時,卡車載著推土機來,卡車司機兼推土機司機,將要清運的垃圾剷到卡車上)正在清理垃圾;老闆指著垃圾跟我說:「工地的材料,很多都被浪費掉了,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當時,我只有唯唯諾諾的點頭稱是,心理根本沒有任何想法。

待過工地的工程師可以統計一下,一個工地"垃圾清運"總共清運了多少"卡車"?我相信,這些所謂的垃圾多數是"損耗",換句話說:多數是"成本"、是"新台幣";就這樣一車一車的載去倒掉,還要付錢給載運的人/公司。

我想:工程師對"垃圾清運"多習以為常,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受或想法。

(不知道扯到哪裡去了。)

***********

減少損耗第一要務是"施作工班"要有共識。如果工班很爛,工程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績效依然有限。所以,才有"連工帶料"發包的辦法產生。

如果營造廠只發包"工",材料由營造廠提供,工班對"材料"的愛惜就比較差(如果工程師也不管,那就更糟);如果是"連工帶料"發包給承商,保證承商對材料的使用"盯得死死的"、工程師也不必擔心"損耗"會失控。

舉例來說,就像"模板"多是"連工帶料"發包,如果施工的老闆也是"模主",工人對材料的使用就會比較小心,不會電鋸一拿,管他什麼新料、舊料、管它是完整的一塊夾板材料還是另料,鋸了再說。

所以,如果"模主"(材料供應者)分包給工班"代工",一定會派"高手/領班"在現場監督/指揮材料的使用,不會任由工人隨意剪裁/取料。

如果是泥作、砌築等工程項目,營造廠又擔心承商"減料"降低品質。我曾經跟泥作小包討論過"連工帶料"的可行性,一般工班都不接受這個做法,理由是:沒有這樣做過。我相信還有很多原因,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例如:材料的堆置、管理,使用數量無法掌控等等。前者是"倉儲"的問題,一般營造廠都做不好了,更別提小包了;後者,營造廠要用多少材料都"霧煞煞"了,小包如何捉數量?

**********

其次,發包單位要有覺悟,最便宜的小包雖然不一定最爛,但是如果是"新小包"、風評又不好、報價又最低,一定是很爛的小包。如果發包給他,工地一定死得快!工程師做死也不會有好成績,結果工地的一些問題全部怪罪"工地"工程師,發包單位沒事還落井下石,真是奇怪!!

有些公司的發包真的很奇怪,例如甲廠商在甲工地做得很爛/甚至做到後來"落跑"不收尾,公司找其他的廠商來擦屁股,但是另外一個乙工地發包時,發包單位還是找甲廠商來報價,最後,還是他拿去做;真的不可思議。

如果一個公司各部門不能同心協力、只是固守本位主義,真是有得瞧的。

***********

最後,我還是要要求主辦工程師養成寫工作日誌的習慣。工作日誌就如同船長日誌,任何自己工作範圍內所發生的事都應該詳實記錄下來。如果行有餘力,自己關心的資料也可以記錄下來,能附照片更好。這樣,就不會像我現在許多東西完全依賴記憶,許多珍貴資料/鏡頭沒有留照片;實在可惜。

工作日誌的內容與日報類似,主辦工程師只寫自己主辦的工程項目即可,如果工地主任要填寫日報,主辦工程師就可提供工地日報所需要的資料。

日報的內容這裡不重複(我在"日報系統"一文中已經寫得很詳細),日誌主要是記載"進場材料數量"、使用材料數量、完成數量;工程師如果對自己份內的工作無法全盤掌控,我又要問了:那你究竟在忙什麼呢?

日誌或日報的功用:

A、工料分析的基本資料。(日誌內容有工數、使用材料數量、完成面積數量,這些就足以製作山一份"工料分析表"。)

B、工率分析的基本資料。(日誌內有工數、完成數量,兩者一除,工率就出來了。)

C、記事欄可當簡易的簽呈使用。(長官巡視、交代任務,工地有偶發事故,處理辦法等等,都應寫入記事欄。)說好聽一些,可以讓公司知道工地的狀況,另外一個說法,可以保護自己:我已經在日誌(日報)上反映了,上級有意見請指示,不然就依我的方法解決。以後如果有問題,翻日誌來看,如果長官說:我不知道或是我沒看到,那是他的問題。

我們公司,工地日報是有這個功能的。我記得有一次因為什麼事我忘了,總經理對工地有意見,我就將日報找出來,將有關的紀錄影印一份呈閱,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D、衍伸上一個功用,日報記載的事,在法院是有一定參考作用。這個我也曾經在打官司時、提請法官參考。似乎還滿管用的。

***************

(續6)

留言

  1. 最近工地多,工程進度比不上寫日誌的筆,三天當兩天用,寫日誌都快成了回憶錄 :))

    會幫老闆省料的工,都已經當老闆了,因為幫老闆省不如幫自己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營造廠,多規定"日報"必須當日傳真(或EMAIL)回公司。工地工人大約17:00就走光了,除非是加班。
      我認識一位醫師,自己開業,晚上十一點多我打電話給他/他還在診所寫日報要交"健保局"(門診至2200)。所以,如果太忙,應該請人幫忙才是。我始終認為:日報是工程師每日的重要工作之ㄧ;不可等閒視之。
      也許,自己是老闆,人又不好請,所以.....。

      刪除
  2. 主管會議拿來檢討工地的不是垃圾清運,就是點工數量...

    尺寸未核對、水電管線未檢討,造成一堆打石,相對垃圾就增加...

    有無管理,這邊就容易看得出來,對吧?前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啊!我知道"點工"最容易被檢討。垃圾因為有其他廠商分攤,所以比較容易"過關"。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