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的使用、設計及其他(3)

*******懸臂及施工*****

一般陽台設計,很喜歡將陽台板的結構設計成懸臂板。除非必要,我個人建議陽台兩端最好還是設計懸臂樑來挑這個陽台载重吧。

工地施工,懸臂陽台因鋼筋未正確施工導致發生陽台折斷的意外,偶有所聞。(懸臂板的上層鋼筋一定要放置在上方適當位置,如果接近板中央甚至放到板下方成為下層筋,懸臂陽台根本沒有鋼筋承受拉力,模板工人在拆陽台下方的模板時,陽台板會自根部折斷夾死模板工人。)為避免此類意外,我是建議陽台少做懸臂。

當然工程師在檢查鋼筋配筋時,只要是懸臂板,一定要小心謹慎/不可大意,有時因為施工中人員/機具走動/移動致使鋼筋下陷/移位,因此,懸壁板必須隨時注意加強上層鋼筋的固定及檢視。

*******陽台欄杆及排水******

一般的陽台多以混凝土作為欄杆,前陽台的混凝土欄杆上方,可能做個造型加一些鋁(金屬)欄杆之類的以為美化。

也有前陽台全部以金屬(鋁或鑄鐵)作為欄杆。有些匠心獨運的設計師以金屬欄杆作為支柱,中間加裝透明(或磨砂)玻璃當作欄杆。

我想,一個人坐在客廳裡、視線透過落地窗,最好的視覺效果應是透明玻璃欄杆(為什麼有人設計磨砂玻璃,我就不懂了)、其次才是金屬欄杆、最後一名是水泥欄杆。

一般陽台多只設一個地板排水口,工作陽台可能多設一個洗衣機專用排水。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如果房屋沒人居住(經常是工地交屋前,每一戶均已上鎖),遇到大風雨,有時陽台排水口會被樹葉、報紙、塑膠袋堵塞,導致陽台積水、最後雨水淹過落地窗的門檻進入室內、成為水鄉澤國,木地板全部報銷。

所以,如果陽台設置的是鐵欄杆,就不會發生這類問題(如果鐵欄杆下方設有墩座高程不高於室內高程);如果是水泥欄杆,在適當的高程/位置留設開口,也可避免發生此類意外事件(工程師可以注意一下,有些水泥陽台欄杆兩端留有一條缺口到底,那可不是亂留的)。

颱風天,工程師記得要一戶一戶開門進去看看陽台的排水口是否被雜物阻塞,順便提個垃圾桶將雜物撿拾乾淨。

******天花、油漆、照明****

陽台的天花板,一般多是簡單的油漆,比較"工夫"的會釘設天花板(夾板天花或鋁製天花)。

如果是直接刷油漆,我個人曾經在一個工地將陽台天花油漆的顏色依棟別不同而分成紅、橙、黃、綠...等等顏色,而且再依樓層不同,顏色由淺至深。施工完成以後,油漆的老闆私底下跟我說陽台天花的油漆整了他一頓。因為,顏色不一/數量不多,所以油漆師父一直在換/調油漆,工作沒有效率,"做無實"。

這真的是我當年菜鳥沒有考慮到的問題(規範只註明:刷PVC漆),心中覺得非常歉疚。

說到陽台的照明,現代許多時髦的大樓多將陽台燈(包括陽台頂燈及陽台的壁燈)與管理員室連線控制,在一定的時間或節日夜晚全部點亮,加上刻意設計的投射燈,使得整棟大樓成為火樹銀花似的、金碧輝煌,滿美麗的。可是,背後的問題就是電費增加支出,許多住戶會哇哇叫。這個問題交給管理委員會。

*******陽台磁磚*********

在繪製"磁磚分割圖"時,我個人的經驗,陽台的磁磚分割是最困難的部位。以正立面來說,有落地窗、窗型冷氣口、冷氣口的平台,整個立面被切割成零零碎碎的面,加上落地窗鋁擠型旁邊那一小條折面(切磁磚還是另選磁磚?)、落地窗與冷氣窗中間那一小條面,真的畫得臉會綠掉。

如果冷氣平台沒算好/做好,磁磚要對縫,更會昏倒。誰敢保證即使是相同的陽台,這些開口位置/牆面都相同?都一般大小?

早期外牆貼馬賽克,沒啥問題;後來,磁磚愈來愈大塊(方塊磚、丁掛等),磁磚分割圖畫到陽台的四個面(正面、二側翼牆、水泥欄杆)真的是一面畫一面罵。

解決方法:

1.以洗石或斬石分割/收邊。

2.正立面選用馬賽克之類比較小的磁磚。

3.落地窗與強的進出關係,務必詳細繪製大樣圖(至少要仔細考慮磁磚如何收頭)。

*******鐵窗、門窗外移******

最後,不得不談到鐵窗及門窗外移的問題。

說到鐵窗,我想這與國內"亂七八糟"的違章建築同為"國恥"。

 (續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