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研發"(第六大保證)2.

講了半天,我想工程師可能對"研發"有莫名的"恐懼"與"距離"。

說"恐懼",是因為"無知"而恐懼,總覺得「那是什麼碗糕?離遠一點沒事。」

另外,多數人一定以為:「研發?開玩笑,那要花多少錢?」我們常說,外國企業花在"研發"的預算,動輒佔年度預算的幾十個到幾十個百分比;台灣據說"研發預算"平均大約佔年度預算的3%左右。

生意人不見兔子不撒鷹,要老闆拿錢出來做一些"虛無飄渺"的事?門都沒有。

真的是這樣嗎?到底"研發"是啥玩意兒?要花很多錢嗎?

**********

我想,先確定我們談的範圍:我只談"建設公司"及"營造廠"。

我們不是"製造業"或是什麼跨國大型公司,所以,外國公司做的那種"研發",老實說,我們想做都做不動。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也不要以此為不做"研發"的藉口。

民國76(72?)年左右,我隨"生產力中心"到日本參觀、考察,記得訪問了一家建設公司附設的"研究中心",他們研究的項目,我看到的、記得的,大概有:音響研究、風洞試驗、機器人...。據說,日本幾家大型的建設公司都有類似的"研發中心",規模略似一所大學。實在令人羨慕、忌妒而且覺得自己真是落伍得一塌糊塗。

到今天,快民國100年了,我不知道國內有哪一家"建設公司"有類似的"研發中心"?或是只是略具雛形的研究室?

民國七十幾年,我在營造廠的時候,曾經"設計"公司成立實驗室,因為公司有一些"餘屋",所以場地不是問題。剛開始,我也只是希望從買個試驗混凝土、鋼筋拉力、壓力的機具做一些簡單的試驗作為第一步;本來已經有眉目,後來因為公司合併、人事改組,一切不了了之。真是可惜。

(例如:我個人對預拌混凝土--幫浦車以前及管尾的強度是否有落差?差異多少?一直很有興趣想知道。可惜一直沒辦法自己試驗獲得答案。)

**********

營造廠或建設公司的工程師能做哪些"研發"?

我們看看我們的工作內容:

一、工法

二、建材

三、施工機具

四、進度管理

五、品質管理

六、成本管理

七、安全衛生管理

八、資訊管理

九、其他

(續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