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材料使用管理(4)

 

三、損耗這個數字(14塊磚/13%或是6塊磚/5%)怎麼算出來的?

簡單的說:統計來的。

統計的方法說起來很簡單:只要將工地"實際的使用量"(進場數量-剩餘數量)-真正用在工程上的數量=損耗。

真正要做起來,是有一些困難。

1.實際使用量的紀錄。

我一直以為工地的工程師ㄧ定要掌控自己主辦的工程項目。任何一個工程項目,主辦工程師所要管理/控制的仍然是進度、品質、成本。

進度比較易懂,做得如何?不是這篇的重點,跳過。

品質。工程師必須了解公司(業主)規定的施工標準,然後盡心盡力的去達成目標,千萬不要以"工人的施工標準為自己的標準"

當然,真正執行者是"技術工人"不是工程師,但是工程師必須時時要求"承商"的工人依合約品質標準施工。即使"偶而"下令拆除重做亦在所不惜。

我說過,我認識一家非常了不起的營造廠,這家營造廠的老闆經常巡視工地,也經常"下令拆除重做"!!即使是"業主"的工程師認為"沒那麼嚴重"而幫工地說情,也只有被"教訓"(請不要管我們公司的事)的份。

我個人在工地只成就了一件事,那就是:濟公言出必行。任何工程,我說要怎麼做,就是要怎麼做,任何人千萬不要想挑戰我的權威。我說拆,就拆;不拆?就停工。我說:等我檢測完才做下一步驟;工地就會等我檢測完,才會繼續施作。任何與我相處久了的承商都知道這是我的毛病。

記得有一次,一個工地的地下室頂的模板組立時,我跟承商(模板、鋼筋)說,這一層模板組立好以後留半天時間給我,我要全面檢測,等我檢測完,才可以上鋼筋。結果,過了幾天,有一天早上我到工地一看,模板接近完成而一旁的吊車已將一綑一綑的鋼筋吊置在模板上。我要找鋼筋承商/不在?我下令"停工"!!等我找到鋼筋承商再說。

就這樣,工地擺在那裡,等到鋼筋承商來叫吊車把鋼筋全數吊離模板頂,我把全部模板水平測過/調整以後才繼續施工。

*********

至於成本的管控,我想:降低"損耗"是工程師的主要義務(工作)。許多不必要的浪費絕對不可視若無睹。(昨天2009.11.15.偶看電視,不知是地理還是DISCOVERY頻道播放"華航611"事件--20年前的機尾擦傷導致20年後客機在空中解體/摔飛機的意外事件/死亡二百多人/無一倖免,鑑定人員鑑定原因是:維修草率、紀錄不實....(反正很難聽就是了/對華航而言真是.....)。

老實說,我聽到鑑識人員這樣說/心裡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工程師啊,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對自己份內的工作" 青青菜菜、馬馬虎虎"應付一下?要你留紀錄,惜字如金或是隨便填一下(根本與事實不符)敷衍塞責、交差了事?講到"內業"多數工程師都找出一萬個理由解釋"無法做到"(根本還沒開始,就已經徹底拒絕了)。

一葉知秋,各行各業的工程師豈不都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一直以自己是工程師自負,所以,我真的希望工程師"敬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我們從自己開始,然後逐漸擴大影響四周的人,這不是一朝一夕能達到目標的;可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做、我們自己都不開始努力,類似"華航"這種事件........唉,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也不必意外,更不用強便說那是"偶發事件"。

(在工地,對於營建管理的要求,我絕對是一塊"鋼板",想踢?試試看!!)

*************

減少"損耗"一則提高品質,二則降低成本,三則減少環境污染/廢棄物。

(續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