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材料使用管理(3)

*********來函照登*********

1.想問一個關於材料管控的問題,現場施工單位提出領料之申請,權責主管如何確認其所領用之數量與所需施作之面積用量是合理的,又如何從中算出耗損量.

例:領了100包水泥,說明要施作某個樓層,如何檢核其領用量是否合理

2.會有以上問題是因為會計部門主管認為進料不完全等於施作量,可是跟現場管理人員溝通後,他們填領料單之方式就是施工廠商簽認進貨單之數量,當作領料單,我朋友給我的建議是於領料時不作任何表單(因為都流於形式),待計價時要廠商提出施作之計算式以此方式求得正確材料應用量(投入量),以此方式控制材料之成本及確認材料投入數量之合理性

*******使用數量查核***

其實,施工過程填領料單本是管控的一個方法。理論上,施工前,工地負責人應該提出/填寫材料使用的"預算表"即每層的各種材料的使用數量及合計數量,這樣,施工過程中,如果"實際用量"跟"預算數量"有明顯差距,就應立即檢討說明,不能等到結束了,才來檢討,已經來不及了。

任何事物都可能"流於形式",但是,不得因噎廢食。

提這種"數量表"沒啥困難的,如果是以電腦軟體計算數量,數量分層列印是基本功能。

寫到這裡,想起以前都是用"手算"所有的數量,每次算"結構體"真的是算得昏天黑地。我記得:二個人編預算,一個算結構體的鋼筋、模板、混凝土,另一位算其他所有項目,經常是結構體比較晚才算完。現代,有電腦軟體可以計算,工程師真是"幸福多多"。

*********耗損量********

一、損耗的計算:

以前在大學唸書的時候,我記得上"施工估價"的課,敎科書上的紅磚尺寸是6*12*24公分,書上說:每平方公尺(1B)需124塊磚(?應該沒記錯,40年前的事了),教授還特別說:「記得就是124塊磚,不要跟我算磚塊面積/溝縫,這樣算出來的磚塊數--零分。」

我們來算算看:假設1B磚,一塊磚帶長短邊各一條灰漿(溝縫假設0.7-1.0公分),所以,一塊磚的面積是

A、0.07*0.13=0.0091平方公尺。

1平方公尺/0.0091=110(塊磚)。

124-110=14塊磚,這就是損耗。14/110=13%。損耗的百分比。

B、0.067*0.127=0.0085

1平方公尺/0.0085=118(塊磚)。

124-118=6塊磚,這就是損耗。6/118=5%。損耗的百分比。

所以,損耗從6塊磚道14塊磚;從5%到13%都是可接受的。

當然,明顯的,看起來後者(灰漿寬0.7公分)比較合理。事實上,我相信用5%來當紅磚的損耗,施工工程師ㄧ定不同意。(有機會,管理人員可以找幾個工地查核看看)。

以前,我偶而會逛"YAHOO"的知識欄,沒事手癢也會答覆一些問題。有一次有個問題就是問"砌磚一平方公尺要幾塊?"我的答覆很簡單,因為現在台灣的紅磚愈燒愈小塊,我的經驗是150塊/平方公尺,我的答案就是150塊。另外一位高手以我前面說的面積計算'方式計算數量,然後沒有加損耗就是答案;我忍不住在補充說明裡加上"損耗"的觀念,結果那位高手也說了一些解釋。最後,問問題的人選擇那位高手的答案為"最佳答案"。加上一些類似的問題,我就退出知識欄的問答,自己讓自己成為拒絕往來戶。

如果問問題的人不懂營建,他憑什麼決定"最佳答案"?真是笑話一則。尤其是涉及"基本觀念",以錯誤的答案為"最佳答案"更是令我厭惡/那會害死一堆年輕工程師。當然,"知識欄"還有其他的問題,不談。

二、為什麼有損耗?什麼是損耗?

損耗就是「使用在工程上以外的材料數量」,也就是「施工過程中,必須或是管理不善所浪費的材料數量」。

1、就好像我們拿一塊英國高級布料給裁縫裁剪西裝,裁縫在布上畫上樣式,然後一定會剪掉樣式周邊的一些零星布料,這些"零星布料"就是必須的損耗之ㄧ。

工地進"一般鋼筋",工人依"鋼筋裁剪圖"取料、加工,最後總會餘下一些尺寸不足/不能使用的"剩料"(日語稱:KI-LI-MA-SHI)。有時,因為施工需要,會拿一些鋼筋做成"腳架"來支撐完成的樑、板、柱等鋼筋,這些也都是必須的損耗。(其他還有一些"算鋼筋量"時,沒有/不可能算到的數量,在此不一一列舉。)

2.又好像我們到市場買一把青菜回來,清洗、將黃掉的/太老的/殘破的去掉(不可能全部都可以下鍋),去掉的部分就是損耗之ㄧ。

舉例來說,紅磚的大搬運、小搬運都可能使磚塊破碎、斷裂而無法使用,而在砌築磚牆時,有時需要3/4磚時,敲掉的1/4磚也是損耗,如果沒敲好,搞不好整塊磚都報銷。

3.損耗還包括「被不明人士拿去別的地方使用的數量」。

例如,鋼筋被模板拿去當角材用;水泥被水電或其他工種拿去使用;紅磚被其他工種拿去"墊腳";凡此種種,都是損耗。

4.管理不善的損耗。

水泥放久了硬化,川砂堆置久了被當垃圾清除掉,馬賽克磁磚淋雨,整箱報銷;凡是此類因工程師管理疏失而造成的損失,也在損耗之中。

三、損耗這個數字(14塊磚/13%或是6塊磚/5%)怎麼算出來的?

簡單的說:統計來的。

統計的方法說起來很簡單:只要將工地"實際的使用量"(進場數量-剩餘數量)-真正用在工程上的數量=損耗。

真正要做起來,是有一些困難。

(續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