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研發"(第六大保證)1.

本來,我談營建管理只談"五大保證"--成本、進度、品質、安衛及資訊。

"成本、進度、品質"是所有管理共通的基本保證。工程師ㄧ定要了解:無論在哪一個行業、哪一個位置、做哪一項工作,時時刻刻記得"品質、進度、成本"一定要好好掌控,好好努力,份內的工作大致已完成大半。

有時,我們討論/檢討我們不熟悉的其他行業/工作,簡單的就以這三項作為討論/檢討標的,我想:結果雖不中亦不遠了。

簡單舉例來說,立法院的衮衮立法諸公做得如何?

1.立法進度如何?一年立/修正了多少法?多少重要的"法"還躺在箱底無人聞問?

2.立法的品質如何?修正或立了哪些法?重要的法案有幾個?無關痛癢的有多少?自肥的條款有多少?

3.立法院到底花了多少時間/金錢、立/修正了這些法?成本合不合理?

其他的不談,我想只檢討這三項,立法院的功能、績效就已經很清楚了。同樣的道理用於其他任何事物/行業,簡單明瞭。先將這三樣說清楚了,要"扯"其他的?這三項先弄清楚,其他的以後再說(先不要轉移目標、東躲西閃的)。

***************

至於"安衛",這是"生產事業"特有的管理項目,就讓政府有關主管單位去努力吧!!他們已經做得很有成效了,不必"畫蛇添足"。

資訊?似乎現代人說不懂"資訊"會被笑掉大牙;只是,真的"懂嗎?"真的"做了嗎?"還是只是做最基本的"文書處理(電腦打字、畫圖、製表格)而已?加上"電動"?網路聊天?

公司的資訊呢(資料庫、資訊流程、保存/建檔....)?不談,這一篇重點不在此。

****************

我記得以前寫的文章裡面,好像沒有寫過"研發",不是不寫,而是我認為:如果前面基本的五項不能做好,談"研發"是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想法/作法。

工程師務必將"成本、品質、進度"這三項弄通,不是"懂了"而已。就好像做菜一般,即使是拿著"食譜"做菜,也只是有形象沒有精神;何況只讀過"食譜",有何意義?講得一手好菜?

"成本、品質、進度"這三項弄通以後,才可能建立資訊系統。以前,我當資訊室主任時,跟各個單位的主管要"需求"(系統分析),結果有一位主管跟我說:你不要管我有什麼需求,你寫來我們就用嘛!真是什麼跟什麼嘛!!

"成本、品質、進度"這三項是研發的基礎,如果不深入了解,談"研發"只是打高空而已,毫無意義。

***************

(續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