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六)補遺(工料分析.1.)

本來,我對"花博"這碼子事是興趣缺缺的,吹縐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既然有人問了,談談也不壞。不過我還是秉持"做學問"的方法/內容去談,一些風風雨雨/狗皮倒灶的傳聞以及涉及"貪官污吏"、"勾結營私"的事,我是逃得比誰都快、躲得比誰都遠、避免掃到颱風尾。

這一系列文章一開始,我就說過,我是曾經想寫一篇有關"花博"植栽的"工料分析"(單價分析)的討論文章;不知怎的,拖拖拉拉的也就懶得動筆;反正離那一池水遠一點就是了。

寫完前面(一)至(五)的花博以後,趕緊回頭去補寫"窗框填縫"及"基本設計",我只要想到後面還有一系列"設計管理"的文章等著下筆,我就"氣喘"。

*********

剛剛收到一位學長/工程師的來函,匆匆忙忙的"回覆"了;回覆以後、思考再三,始終覺得"意猶未竟"----應該可以說得更清楚一些。

於是,此篇因此誕生。(我真的希望工程師因"花博"一案的教訓而努力去了解"工料分析"(單價分析)的原理原則/製作方法等等,這樣,才不會有一天不幸"輪到你挨揍"。)

我還是要聲明:我寫這篇完全是以工程師的實務需求為考量,如果看官以為可以見到許多對"花博"的批判,必定失望。當然,如果可以借鏡,我也會提出檢討/分析;有不同看法的前輩/先進,歡迎提出檢討。

*********

一、什麼是"工料分析"?

所有的預算標單的工程項目都應該有"工料分析表";以鋼筋工程為例,實務上是包括:鋼筋材料、鋼筋加工及鋼筋綁紮。所以,這個項目的工料分析表就包括:

1、材料:鋼筋。一種規格的鋼筋做一張"分析表":例如鋼筋有普通鋼筋、高拉力鋼筋,工料分析表就必須依"規格"不同,分別製作。並且應在備註欄簡要說明"規格"。

2、加工及綁紮的工數。

理論上來說,"工"的部分應區分為"領班"、"技術工"、"大工"、"小工"等等,才是合理的"工料分析"。但是,國內營造廠的工作習慣多將"工"一腳踢給"承商"包工,所以,就營造廠編制的"工料分析"很多就只是"工"一項而已。其實,這是有問題的,我們在後面(五)、工料分析表的使用一欄中再詳加說明。

3、機械:吊運吊車。

這個項目如果營造廠分包給專業承商,並在合約書中說明"鋼筋運吊"(由儲存位置吊運至各樓層----小搬運)由營造廠統一負責,則可於發包給鋼筋分包時將此項金額剔除;工地施工/執行時由營造廠的工程師配合其他工程(如模板、機電等內外裝建材)的需求,統一調度(所謂的「吊裝計畫」。

4、另料:鐵絲、乙炔、氧氣等。

我知道的,鐵絲、氧氣、乙炔等是含在鋼筋(包工)承商的合約中,而鋼筋的水泥墊塊則是由營造廠提供。我想,各個營造廠有各個營造廠的作法,只要發包前先說明清楚就可以了。

5、工具損耗:鋼筋彎曲機器、剪台等。

二、為什麼又稱"單價分析"?

其實,「工料分析表」與「單價分析表」根本就是同一張分析表,唯一的差別是:表格中只分析到"工料"沒有填上"工料的單價"時,這張表格我們就稱之為「工料分析表」;如果將工料的單價填入表格中,便成為:「單價分析表」。

會有這種分法的原因是:所有的工料單價可能時時不同,所以一般公司的資料庫中擺的多是:「工料分析表」,哪一個單位/工程需要分析表時,才依當時的"市場行情"填入單價,成為:「單價分析表」。

三、工料分析表的階層觀念。

由上一節,工程師可以察覺:「工料分析表」因為公司的需求、文化、作業方式不同,所以就拿"鋼筋工程"來比喻,同樣是營造廠就可能有不同的工料分析表:1.有的不含「吊車的吊運」。2.有的只有"工"一式。3.有的只有"綁紮"工,加工的工資由"鋼筋材料商"負責完成。4.有的規定包括或不包括某些另料。5.有些工程還會規定不提供"能源"(電力或其他)。這些,都是合理、正常的。

***********

(單單是"營造廠"這個位階的"工料分析"就可能許多不同的內容;這也是我一直希望工程師「了解製作的原理/原則」比跟我要「範本」重要的主因。無論是"計畫"、"進度表"、"報表"...也都因各個公司的文化不同而不同,天底下哪有一成不變的"範本"?就算勉強拿別人的"規範"、"辦法"、"表格"來使用,真正執行時,一定會覺得格格不入,到最後變成/落入"聊備一格"無法順暢運用的境地。

話說回來,我也同意"範本"有他的"必要性",但是,絕對不是"照抄"的必要性,而是讀者應該去了解"為什麼它會這樣編訂工料分析?從而了解編訂的公司《個人》隱藏在表格背後的一些"通則"、制度、方法。然後,一是修改"表格",使之適用於自己的公司;一是"修改"自己公司的一些觀念、想法、制度,以符合"範本"的精神。

我相信,許多"範本"背後的精神是比較合理、正確的。)

***********

其次,除了相同位階的公司有"類似"的"工料分析表"以外,其他不同位階的"廠商"也有不同的工料分析表。

還是舉鋼筋工程為例來說明:建設公司有自己一套"鋼筋工程"的工料分析、營造廠有營造廠的鋼筋工程工料分析;鋼筋製造廠也有一套生產"鋼筋"的工料分析表;承攬"鋼筋工程"(包工)的廠商也有一套"鋼筋工程"工料分析表...如果分得更細:墊鋼筋的混凝土塊的生產廠商也自己有一套"墊塊"工料分析.......。

工程師只要明瞭這個道理就好,一般很少用到。舉例來說,如果營造廠施作某項大工程,混凝土用得很多,就有營造廠會在工地附近自設"預拌廠",那時,我們常用的混凝土工程工料分析表就不敷使用了,必須建立另一種"混凝土工料分析表",內容包括:水泥、川砂、碎石、拌合機、運送車.....等等。(分二個表也可以。)

****************

(續七)

四、工料分析表的內容。五、工料分析表的使用。

 

 

 

 

留言

  1. 濟兄..您這篇既然提到「單價」,我跟著就想到另一樣東西..「總價」..心中有疑惑想跟您請教一下..
    一、我們通常聽到說公共工程是「總價承包」,意思就是營造場反正就是在這個總價以內負責把工程做完,而不去管它所報的各項單價是否比原本的預算書高或低?...請問是不是可以如此解釋呢?
    二、如果總價承包的精神立意如前項所言,那麼,各項單價分析的高低或細目,它的作用依在下的想法只用在計算加減帳而已,即便有工料重複計算或漏算,那都是營造場盈虧自負  (賺到就偷笑,賠了只能吃悶虧)...請問小弟如此理解,不知對不對?... :D

    三、若以前兩項敘述觀之,則「單價分析」之重要性,主要是針對營造廠控管成本之用...對於業主(不管是民間或政府),其實沒太大用處,因為業主只要說明清楚工程的「規格」與「品質」,然後以「總價」去貨比三家,不就能得出最合理的價格了嗎?....我又不是要自己點工點料,要單價分析做啥呢?.... :P

    就好像我們小老百姓出門買樣東西,如果心裡知道行情價,可能找一家店直接殺價就行了;如果心裡不清楚行情價,那也沒關係,多找幾家店問問看就知道了...這樣比喻雖說過於簡化,但是我想基本原理應該差不多...
    在下如此謬想,不知是否離譜?...還請濟兄不吝指教...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