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設計管理"(1)緒論

整理目錄四(設計),看到一系列的文章,我標明"子目錄"為"設計管理"。

我想,很多工程師(尤其是低階的工程師)根本管不到這一塊。建築師到公司(業主)或是業主到建築師事務所聽設計者做設計進度/成果簡報時,工程師能進入會場聽聽就算不錯了,哪有機會發言/諮詢建築設計者呢?通常,多是老闆自己一個人發言,除了"陳腔濫調"以外,多數"不知所云"。

這一世人,我參加過不少這種"設計檢討會議",聽到的"業主"發言/諮詢,大致可歸納為下列幾類:

一、業主(建設公司老闆)一進門,開口就是:設計的面積跟容積的比是多少?

二、有一種是建築師ㄧ開始就攤開"平面圖",然後解說半天,最後業主負責人問:「欸!那個廁所的位置不好耶!!」

三、還有一種業主,聽建築師說明了半天,最後,他問:「這樣子,總售價是多少?」

四、我還碰過一位天才型的業主設計高階主管,他參加設計檢討會議特別註明是"列席/旁聽",從來沒有意見。

*************

到底什麼是"設計管理"?業主可以"管"建築師的設計嗎?

怎麼管?管什麼?

什麼可以管?什麼不能管?

**************

業主有百百款,所以才會有上列各種"型態"的問題,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個部分我們"閃過"。我要談的是:工程師如果負責"設計部門"或是負責"設計管理",怎麼辦?從哪裡著手?如何與設計單位對談?

(續二)

留言

  1. 您好..最近正在找關於"設計管理"方面的資料,但無從找起,目前只看到前輩對此有精闢的論述,
    不知前輩的資料是出自何處,可否告知一二,不勝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苦讀出身",沒有留洋、沒有碩士學位,大學也是"混得厲害"。我是從高中就立志"建築",所以這一輩子都在建築圈內打轉。我說過,我是:從基層做起(沒有顯赫背景),一路"被長官"照顧,在工地被甲方"修理"....,所以,我一直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不能改進嗎?";民國七十幾年起,我參加很多"說明會"、跟"生產力中心"等單位出國參觀、考察、上課;讀很多有關"營建管理"的書,也結交一些敎"營建管理"的教授、營建管理碩士......,就是這樣;直到民國79年開始一邊"寫文章"一邊"整理"自己的"思想體系",終至"豁然貫通"、"略有小成"。後來,我有機會在"建設公司"幹到"高級匪幹",所以力行/厲行"營建管理";我只是要說,我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嚴格執行"而且,我敢說,成效相當不錯!!
      所以,你要問我:有沒有資料?對不起,有的都在我的腦袋跟"工作紀錄"(片段)及發表文章(也是片斷)中;如果有問題,問我好了。我相信,我可以完整的告訴你:什麼是"設計管理"。如果想要"完整"的上課,交學費好了,我可以好好的跟你上課(不過,很貴耶!!)不如問問題,免費,而且我還是會"傾囊以授"。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