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小問題(損耗、廢料)

本來,因為是小問題,所以我簡單的答覆了一下以為就結束了。結果zdjppoxx兄來函詳細解說,我想,既然這樣,就鋪上網,讓工程師多一些經驗分享吧。

我喜歡,因為這樣(無論是什麼題目),大家可以公開分享,真是再好也不過的事了。

******JASS*******

我看BBK的主管對他真好,應該是有心訓練他吧?...否則檢料這種事,不是應該鋼筋工班頭去做的嗎?(這是我亂猜的啦..)

想請教濟兄,一般的小住宅規模的工地,因為檢料而造成的損耗會誤差很大嗎?...一般小營造廠估鋼筋量時,會把這部份考量進去嗎?...

我不了解鋼筋的買賣,是不是沒用完的可以退還鋼筋廠?或者買了就不能退?....(我指的是完整未裁剪的鋼筋)

*****濟公如是說****

、希望如此,不要是"考試"(老闆為了證明自己"裁剪圖"很強)。

二、本來是鋼筋分包的事,不過工程師應該要了解/知道那是什麼一回事,至於要工程師負責整個工地"裁剪圖"及加工,不是"降級"了嗎?(所以我說"搞不清楚他的老闆在想什麼?")

三、我沒聽說"可以退還的"。現在有鋼筋廠附帶"加工"然後才送工地(價格可能略高一些,可是省去"加工場地"、"磅重"等的問題,應該划得來),所以,這個問題可以不必擔心。

*****zdjppoxx兄的說明分享******

不好意思,再插個花,哈哈~

一般小住宅規模的工地,第一場地受限,第二是料號較細不容易完整保存,應該很少現場加工的~

大部份都是與加工廠配合,品質穩定、交貨期很少誤差~

且加工廠才是鋼鐵製造廠的常客、大客戶,所以板料取得應該也相對便宜~

加工費部份因其有固定工班(只加工、不挷紥),又有較大型加工機具、細料為電腦設備加工,所以也比工地的工班便宜~

工地現場也不需考量每次各號板料進場數量(進太少沒束西挷、進太多又放著生誘或遭破壞)~

大概也是因為容易生誘,且餘料運回之運費成本不符,除非料本身有瑕疵,否則沒有聽過會退料的~

另外與加工廠所談的價格是已包含所謂的板料損耗了,所以大部份還是與加工廠配合居多~

比較值一提的是加工廠這些裁剩的下腳料,也只能當廢鐵再賣回,所以經常想辨法暗中把這些料以新品的價格賣給營造廠~

所以我們在工地時常會發現很多尺寸會比料單多個5cm(也有可能少一點點),尤其是彎勾的部份(不論是90/135/180度),比料單長的機率比較多~

所以這就是發包單位要注意的地方,一般會要求每次磅單不得大多料單的2%(舉例而已),超過者不計價~

因為料單重是依據標稱重量算來的,而鋼筋的製造品質不可能非常穩定,時機好的時候供不應求,鋼筋直徑可能細一點,時機不好就粗一點(賣個好價錢)~

又鋼筋加工後運送也會有固定用的鐵線或箍筋、繫筋的鐵籃子等~

相同長度、數量大的細料(如牆筋),一定也不會一根一根點數量,直接過磅後再多幾根給你,多的反正也能當成工作筋或裁去做試驗~

所以磅單與料單一定存在誤差,至於這容許誤差%數是多少,就是採發單位的功力了,我們現場人員是無能無力啦~

*****濟公的期盼******

如果有高手/先進/前輩願意的話,歡迎一起合力經營這個部落格,至於名稱什麼的,一切好談。

2010.10.01.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