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價承包與"工料分析"

***JASS兄的疑惑*******

您這篇既然提到「單價」,我跟著就想到另一樣東西..「總價」..心中有疑惑想跟您請教一下..

一、我們通常聽到說公共工程是「總價承包」,意思就是營造場反正就是在這個總價以內負責把工程做完,而不去管它所報的各項單價是否比原本的預算書高或低?...請問是不是可以如此解釋呢?

二、如果總價承包的精神立意如前項所言,那麼,各項單價分析的高低或細目,它的作用依在下的想法只用在計算加減帳而已,即便有工料重複計算或漏算,那都是營造場盈虧自負  (賺到就偷笑,賠了只能吃悶虧)...請問小弟如此理解,不知對不對?...

三、若以前兩項敘述觀之,則「單價分析」之重要性,主要是針對營造廠控管成本之用...對於業主(不管是民間或政府),其實沒太大用處,因為業主只要說明清楚工程的「規格」與「品質」,然後以「總價」去貨比三家,不就能得出最合理的價格了嗎?....我又不是要自己點工點料,要單價分析做啥呢?....

就好像我們小老百姓出門買樣東西,如果心裡知道行情價,可能找一家店直接殺價就行了;如果心裡不清楚行情價,那也沒關係,多找幾家店問問看就知道了...這樣比喻雖說過於簡化,但是我想基本原理應該差不多...

在下如此謬想,不知是否離譜?...還請濟兄不吝指教...

****濟公如是說*******

(我反覆的讀JASS兄的回應,深怕自己沒弄清楚JASS兄的意思。JASS兄的文筆/遣詞用字顯然也很謹慎/精確,所以讀起來沒有混淆不清的地方;謝了。)

總體來說,我是100%的支持/贊成JASS兄的看法/說法。

一、我們通常聽到說公共工程是「總價承包」,意思就是營造廠反正就是在這個總價以內負責把工程做完,而不去管它所報的各項單價是否比原本的預算書高或低?...請問是不是可以如此解釋呢?

完全正確。

二、如果總價承包的精神立意如前項所言,那麼,各項單價分析的高低或細目,它的作用依在下的想法只用在計算加減帳而已,即便有工料重複計算或漏算,那都是營造廠盈虧自負  (賺到就偷笑,賠了只能吃悶虧)...請問小弟如此理解,不知對不對?...

完全正確。

三、若以前兩項敘述觀之,則「單價分析」之重要性,主要是針對營造廠控管成本之用...對於業主(不管是民間或政府),其實沒太大用處,因為業主只要說明清楚工程的「規格」與「品質」,然後以「總價」去貨比三家,不就能得出最合理的價格了嗎?....我又不是要自己點工點料,要單價分析做啥呢?....

原則上,我希望解釋一下「業主」(不管是民間或政府):如果,業主是非營建工程專業的個人或團體(民間或政府),這個立論是正確的。

簡單的說,如果「業主」是"建設公司"或是"新工處"、"國宅處"....這個立論值得商榷。當然,業主是「專業的公司、單位」的前提是這些公司/單位「擁有真正專業的工程師」,如果是"擁有"一群"鬼混"/號稱"專業"的工程師,JASS兄的立論還是對的。

要解釋這個緣由,真的很複雜;簡單的就引用JASS兄的話:「出門買樣東西,如果心裡知道行情價,可能找一家店直接殺價就行了,...」

如何算是「心裡知道行情價」呢?

我知道的:許多建設公司的採發單位定期/不定期的會有"市場行情"報表,統計分析市場上"主要/重要"建材及工資的波動情資,作為"預算"、"發包"的基本依據。

*********

就寫到這裡,因為我覺得我的思緒被這一篇與花博(六)混在一起了(真的有點像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如果仍有不足,等我把花博(六)寫完再回頭來審視罷。

 

留言

  1. 多謝濟兄不厭其煩的回覆,其實小弟一開始就說花博這件案子在媒體上的「炒作方式」是張飛打岳飛,意思就是指那些討論各單項單價的口水實在是模糊焦點,而非針對制度來討論,這樣下去,對社會大眾永遠沒有建設性的教育意義...
    就像您說的...「許多建設公司的採發單位定期/不定期的會有"市場行情"報表,統計分析市場上"主要/重要"建材及工資的波動情資,作為"預算"、"發包"的基本依據。」...通常自己有工程預算單位的公家或民間機關,例如建設公司,之所以需要精確預估價格,是因為他們同時身兼「營造商」角色...我也看過很多建商,估算房屋造價都是只以每坪幾萬的經驗值去預估而已...
    對於這一類本身非營造角色,純粹是投資開發者身分者而言,重點在於最後的「依據」兩個字,就好像我們出門買東西,心裏最好有個「底」,好知道口袋裡面該帶多少錢...
    但是,那只是一個「依據」而已;出門貨問三家之後,選最便宜的買了就是,總不能還去質疑人家「你的xx零件為什麼要xx 元?...你的工錢如何如何....」吧?...
    所以小弟的意思就是,花博如果有弊端,那是檢調單位的事;但是對於「總價承包」的案子,媒體花一堆時間去討論裡面幾種個別項目的單價高低,在制度上實在沒必要....
    就像當初高鐵決標,得標者說「政府完全不用出一毛錢」,那麼那些所有政府相關預算人員與其他公司的預算人員,他們編列的政府負擔預算只要是高於零元,是否通通該問罪呢?...
    說真的,退一萬步來講,即便是公務人員「重大疏失」...價錢定高了,東西買貴了...從經濟角度說,也是「散財於民」,錢也終究是流入國內市場,並沒有壞處..(當然前提是:不能有非法手段與對價關係)...
    否則,政府很難做事了...買東西,只要沒有殺得對方頭破血流,很可能就是圖利他人....賣東西,只要沒有賣得最高價,就可能被質疑「賤賣國產」...
    這在中國古代被認為是一種很不好的風氣,叫做「濫訐誣告」之風,媒體應該謹慎才對... :)

    回覆刪除
  2. 我有針對契約總價與契約項目單價對業主及營造廠商的影響寫了一篇文章。懇請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了一下"大作",因為許多"立論"與我的"立論"基本上是相衝突的/矛盾的/不搭嘎的,而且,我懷疑你應該仍是"學生",多數立論/觀點是"老師敎的"/老師的書本寫的;如果寫的是"論文",我可以花時間一項一項與您/討論/檢討,但是那要花很多時間。
      如果,有空/你願意,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下;或者,針對您的論點"一個一個"來談。
      我一直強調:我對"花博"因為資訊不足,所以毫無興趣。臆測之詞,非我所願。

      刪除
  3. 感謝濟兄指教,

    我的確還是學生,而且並沒有工程實務經驗,有的只是老師接計畫時,和公務員們開會的經驗。

    撰寫該文的目的,並不是分析花博案究竟如何,只是分享我所學來的工程預算編列的知識。我本人並不在乎郝龍斌選不選得上。該文也與我的論文無關,不曉得,濟兄所提的「許多"立論"與我的"立論"基本上是相衝突的/矛盾的/不搭嘎的」,是那些部份?

    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立論"與我的"立論"基本上是相衝突的/矛盾的/不搭嘎的」。我必須澄清,我不是"大師",可是,有些"國內學者專家的論點"我覺得實在是"錯誤得離譜";我可以跟你討論,這樣,或許也可以修正我的錯誤。一篇一篇來,我們從"營建管理的階段、範圍開始"。如果引用你回應中的文字(或是名字),你同意嗎?

      刪除
  4. 感謝濟兄指教,非常樂意讓您引用我的文字,而針對我的名字部份也可直接指名,我十分高興讓我自己的言論負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擔心有人很在意自己的隱私權,所以必須徵得您的同意。對不起,因為"等太久了,我已開始寫了"。我會把"阿蒙"補上去。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