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五)

我之所以對預算/成本的編訂/管控這一篇踟躕不前、猶豫再三不敢下筆的原因就是:這一塊已經牽涉到"人"的思想/行為,變得複雜無比;任何光怪陸離的事都可能發生。

加上,國內對預算的編訂/管控的方法/制度/法令,根本就比"土星"表面還荒蕪,敎人不知從何談起。

***********

前二、三個月,我的一位在國外大學教書的同學寫信來,希望我能介紹一些人,藉以了解"台灣對工程預算的管控",他要將世界各國的"工程預算管控"做個比較、分析。

我告訴他:「先問我吧!」

EMAIL來往,後來,他告訴我:「其實,有些比較先進/先進國家,工程預算管控也做得不怎麼樣。」聽到這樣的話,我居然當下"芳心竊喜"(我真的很鄉愿,很阿Q),聽說別人也不好,居然有此反應。

1、我相信,我那同學說的是"比較級",也就是各國"預算管控"的比較。所以,他說的"做得不怎麼樣",對台灣來說,不見得"真的是不怎麼樣"。

2、我們談"預算管控"是指一個工程案從"草案"、可行性評估、編訂"概算"開始,一直到"工程結束"的預算管控;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是:設計開始或是設計圖說完成以後才開始的"預算管控"。

寫到這裡,稍微思考一下,我還是決定藉機與工程師說明/解釋一些"怪現象":

我想,做過"開發"的工程師ㄧ定玩過這種遊戲:如果,我們希望"一個開發案"能夠被採行,我們就在開發企劃書(可行性評估)中將"成本"盡量壓低、將"售價"(營運)盡量"提高/美化",結論就是:「這麼好的案子,不做...太..太..太可惜了。」(俗稱:畫大餅)。反之亦然。

很多老闆(大陸說是:領導)耳不聰、目不明,是很吃這一套的。

就好像「高鐵」、「高雄捷運」...賠二屁股以後,主事者多怪罪「乘客太少」,好像因此賠錢是天經地義的/不干我的事;我倒想要問:「當初計畫書"評估"的乘客人數是多少?」核准的人又是怎麼核准的?

所以,工程師啊,如果你有機會"審核"企劃書"、"可行性評估",一定要注意這些"陷阱",不要蒙著眼睛就往裡頭跳(除非你另有目的)。

前面說的是「計畫」、「評估」有關收入的部份。「成本」的部分呢?簡單,那就是一路「追加」囉。

追加...追加...追加到"天文數字",好像也沒啥關係。

**********

所以,談"預算","發包",尤其是"花博"這種案子,既缺資訊(幾乎完全沒有)又是大有為"政府"的問題(一定是錯綜複雜,即使身在其中也不一定搞得清楚)

我又能說什麼呢?

還是蹲在戲棚下、繼續把這齣戲看下去,後面一定還有精采的;只不知:新聞、報紙會不會繼續報導?

*************

PS:我對公共工程的預算編訂/審核/核定的職權/程序毫無所悉,所以不敢胡言亂語、徒鬧笑話;只是,我想問的是:公共工程的預算拿"投標廠商"的標價"平均"作為發包預算是"合法"的嗎?

哇!又地動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