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七)補遺(工料分析.2.)

四、工料分析表的內容。

這一欄寫"工料分析表"的內容不是"工"、"料",而是"工料"背後的意義。

1、規範:工料分析表要依照"規範"去製作,我想沒有工程師會反對吧。

1.1.材料規範:比方說,設計者(多半是建築師)規定使用"高拉力鋼筋",工料分析的"鋼筋"就是高拉力鋼筋。

1.2.施工規範:比方說,建築師規定"油漆一底三度",工料分析就是一底三度的"批土"、"底漆"、"面漆"的工與料。

2、工法:工法不同,所以"工料分析"也不同,也不難了解。比方說:清水模與普通模就完全不同,油漆"一底三度"與"一底七度"也不會一樣。

說個故事給大家參考:我曾經碰過一位工程師做"總體進度表"拿來給我看/說是主管要他拿來的。我一看,地下室是"逆打工法",結果他還是排15天/一層....。工程師如果對"工法"不清楚不可能編製出"工料分析表"。

3、進度:工程如果排得"正常/合理",以一般的"工率"來編製工料分析表"即可,如果工程比較趕,工率/工數/運搬/機具有可能會增加,這一點也不難了解。

4、品質:嚴格要求施工品質也會影響"工料分析"。舉一個大家都懂可是常常被"忽略"的問題:

我想:如果工程師待過工地也認真讀過"模板"的工料分析,我想請教一個問題:一般我們多會規定"模板是新模"對不對(地下室水箱除外)?也會規定"使用次數",這樣,才有辦法計算"模板"的成本。

***********

五、工料分析表的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