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悲哀

我是學佛的。眾生皆曾經是我的父母。

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無怨無悔的寫這個部落格。

人就是人,我雖然日夜祈禱上師加持,讓我努力/持之以恆的寫下去,可是總有UPSET /沮丧的時候;我也知道我差得遠哩,只是一些些努力,根本就不敢冀望有"善業",如果有,也希望迴向給芸芸眾生。

釋迦牟尼佛努力了幾千萬年,有多少人相信他/信服他?可是,我們永遠是在最危困的時候才稱"佛號"。我相信:在那個時刻,佛也無能為力。

如果你是佛,你怎麼辦?

時時刻刻縈繞在我心中的就是:「萬般戴不走,只有業隨身。」就好像網友唯真'說的:房子再大,睡不過八尺.....。可是,真正領悟的有幾人?千萬不要等到進入加護病房了,才努力唸"普門品"。想一想,你不覺好笑嗎?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眾生啊!!

**************

前一陣子,我祈禱/詢問我的金剛上師:「如何發菩提心?行菩提行?」因為,我覺得「世間事,我根本無能為力。」

如果,我沒有記錯,金剛上師要求我的是「發菩提心」,因為我們無能為力(行菩提行)所以更應該精進/修行,希望有一天能成佛/有能力度化眾生(噢,真的很難)。

「一個人如果對任何一位眾生沒有菩提心,就不是佛教徒。」

頂禮上師。祈求上師加持讓我持之以恆/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讓我時時刻刻努力不懈怠。

 

 

留言

  1. 天空中的一朵雲2010年9月16日 晚上8:57

    濟公師兄您好!
           看了您內心的無奈,其實我們自己輪轉千萬世,都還未完整超渡自己每一世的殘念,當善惡業萌發,因緣匯聚時,會適時的親近法教或被法教護法隔開,我們尚且如此,更何況只知三餐溫飽的眾生;眾生只看眼前吃得到拿得到的物品,不會去思考人生的最高價值---生命的自由自在.
           行十善業得生人天的果報,自作自受好像是如此.但,是因為累世所發願力而來,或是造做業力而來,這就是菩薩和眾生的差別,差別在菩薩因願力而自行決定如何化現,眾生只能隨業力輪轉無法自己決定.
          互為師徒讓法教得以傳承永續及弘揚....學佛?想成為如同佛一般的覺者,可能要請師兄自己覺察內心...當初學佛的動機?....是不捨眾生苦?...是不忍聖教衰?...還是不想自己再繼續苦~想脫離一而再的輪回?...或為了金錢或神通等等?...找到自己的初發心,覺察不想繼續做的原因,看看自己..怎麼了?自己累世的殘念..在障礙自己嗎?..煩惱即菩提,如同工作上遇到危機處理也是讓自己成長茁壯的機會,知行貴在合一.
         如果眾生就是您的父母,我想您應該會無怨無悔,有一句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待方法很多這需要個人的經驗與智慧.我想...信服佛陀的眾生,應該都在業力輪迴之外了,不信服的就...個人造業個人擔吧.佛也只能渡有緣人,要成為有緣人也要眾生自己願意,想離苦有出離心,但我們不能自私只想成為阿羅漢,佛陀稱其為焦芽敗種,因緣合和總會再發芽.所以您的上師希望您發菩提心,成為菩薩在進而成佛,無菩提心不成菩薩,因為菩提心的基本要件..祈請..發願(不要發空願)..意樂..發誓(守三眛耶戒),可以跟您的上師請法講解.同理可證..佛及菩薩是打死不退的人..比小強還厲害.呵呵!
        師兄您的部落格非常好,希望您繼續保持喔!!加西德列!!吉祥如意!!
        希望您與您的上師意念相合,自己願意持之以恆/自己願意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自己願意時時刻刻努力不懈怠。
    共勉之...咱們都是有任務來的..不要背願..那就會顧人怨..呵呵!

    回覆刪除
  2. 當面對沒有反應的觀眾,
    身為台上的表演者真的是無言~
    因為如此,所以更能考驗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無怨無悔~

    那就是無上菩提本心~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相信您是個善心菩薩...看您敘述寶貴經驗..讓我眼睛不得不亮和佩服..只有馬屁一下......有您真好..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一個凡人,不能再平凡的凡人。吃過有問題/卻無人可問的苦。所以,希望年輕工程師能有地方找答案;當然,我更希望國內的"營建水準"能慢慢提升起來,愚夫一得,甘苦我知。也希望你佳節快樂。

      刪除
  4. 濟兄原來是居士,失敬失敬...我覺得學佛很難,還不如把它當哲學會有趣些...
    因為小弟認為人類天生就比較在乎某些人,例如親人、愛人、親近的人....這是人性,也是進化所必需...
    同理,人類會比較不在乎某些人,那也同樣是進化所需...
    因此,自古以來,大部分的博愛主義者、利他主義者、人道主義者...通常是自私偽善居多、沽名釣譽居多...何故?因為那違反人的天性..
    我想佛教也是一樣,修行為何困難?...因為違反人性的分別心,違反進化原則...
    除非像真正的出家佛門弟子那樣斬斷俗緣,無父無母無親,才能奢談博愛眾生...
    否則,終究也只是眾生而已,既是眾生,就難以違背進化原則.....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能說:因為您不懂佛教/沒有深入/看到的只是皮毛/甚至是錯誤的觀念,才會這樣寫。但是,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有點像"建築"(我只有三十幾分/假設100分滿分),佛教?我10分都不到,所以不敢:妄語"。不過,有興趣,可以讀一些大成就者的典論(千萬不要亂讀,許多假"佛教"之名的邪說/教派,多得可怕/信徒卻也萬萬千)。或許,可以改變你的一些想法。一切隨緣。

      刪除
  5. 小弟確實對宗教的興趣不多,不過現在真的是佛教所謂的亂世...在電視上有很多假佛邪說,例如什麼蓮生活佛那一類的...甚至寫的書都成了暢銷書呢.. [-(

    我看啊,這類假宗教在電視上公然的播放,政府怕被人說打壓宗教與言論自由也不敢管,你們這些信教的也沒人出面呼籲....哈哈....我想也許這是上天的旨意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人做業各人擔,而且,除非我知道他的論點,否則,我也弄不清楚"孰是孰非"。我只是小心的信仰我自己的"上師"、"教派",其他的,就像我對許多我不了解的問題一樣:視若無睹。
      末法時代,更應小心謹慎。

      刪除
  6. 我在電視上聽過淨空法師講經,挺好聽的....不但旁徵博引而且義理深奧,不過他有時候講的不純然是佛法,常常加上儒家...
    至於其他宗教台則常常釋道不分,反正統歸為「修道講經」就是...雖然濟兄您謙虛,不願評論其他「教派」,但是小弟只想請教您,不知您是否看過淨空法師的節目?他在電視上講的算不算正統啊?
    還有,有個「心海羅盤」葉教授,信眾多得可怕...他所傳佈的「善知識」究竟可不可信?我總覺得胡說八道似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空法師是一位了不起的大和尚。我聽說他是以"淨土法門"為主,我看過他的節目講一些"佛經"(如金剛經之類的)。大概只有他的"電視台"經年只有他一個人唱獨角戲,不像其他的宗教台會有"多人於不同時段說法"。至於"葉教授"?對不起,似乎聽過有這麼一號人物,從來不曾聽他說任何事。我的上師告訴我們:無論是"聽"、"看"、"讀"任何事物、好的壞的,都會在我們的阿賴耶識中"種下種子",哪一天生根、發芽?不知道;所以,"聽看讀"任何事物,不要以為"我只是看看/聽聽/讀一讀罷了,我又不信。"其實,那是錯的/是很危險的,那顆"種子"留在自己的意識中,機緣一到,立刻生根、發芽、成為大樹,善的種子還好,如果是惡的種子那就慘了。所以,如果是"不好的",千萬能不看就不要看;這是我努力的原則。

      刪除
  7. 您說的很有道理,我記得淨空法師說過所謂的阿賴耶識就是潛意識,不知有沒有記錯...
    凡人如果不小心注意,就常常容易在潛意識中接收了很多邪惡思想....例如台灣現在有些政治節目,以民主人權做包裝,卻散撥仇恨思想,一直在無形中敗壞人心與風氣...
    另外很多命理節目與宗教頻道也常講些似是而非的歪理,社會上更常常有公眾人物與新聞媒體做不良示範,卻通通美其名約「多元價值」;每每看到這種現象就想起古時候的「少正卯」這類人物,擁有群眾魅力卻暗暗敗壞風氣人心....
    淨空法師也常講,在這末法時代,人人學佛才能讓世界更好....我其實是悲觀的,想要人人心智清明都不可得了,遑論佛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是悲觀的,想要人人心智清明都不可得了,遑論佛法? :)) 」這一句話,我抓不到"精神"所在。
      我的解釋:「想要人人心智清明」倚賴的是什麼?雖然人生下來都是"善"的(或是"有罪的"),可是,如果"不學習"我相信依然/永遠是一無是處;學什麼呢?(教育敎什麼呢?真是大題目。)技藝的部分我們暫且擱下,道德的部份呢?儒家?墨家?法家?農家?道家?....還是西方的享樂?悲觀?實證?構成?.....總要接受一個"哲學"的想法罷----當然要混混沌沌的過日子(真正的混沌,也不是那麼容易)----我也不反對。
      其實,所有的/各式各樣的"思想體系"多是"不健全"的(包括所謂的"科學")。多不能滿足"人對萬物"知的渴望;只有宗教能解決/解釋許多"問題/現象"。這是"宗教"所以存在的主因。
      有機會,深入一下。佛教的二大主軸:"智慧及慈悲"大概就可以讓人人「心智清明」。談何容易,但是,往這兩個主軸努力是基本的/簡明的方向。
       

      刪除
  8. 濟兄您說的也對也不對....
    我贊成人人活著總要接受一個哲學的想法,但是事實上很多人不是這樣...您說真要渾渾噩噩也不容易,但是事實上這世界上多的是渾渾噩噩的人...
    當然很大部分的人並不那麼極端,大部分人都介於兩者之間...也許不那麼渾渾噩噩,但是心靈也並不修煉不提升,腦裡或許有那麼一些模糊的信念,但是因為不讀書不沉思,所以也捉摸不出什麼哲學性的思考....
    說到這裡,我講的與您說的已經是兩碼事了...我等於把學習與生活分開了,而且也認為靠後天很難有所改變...對某些人而言,他靈魂層次已經低下到不知學習為何物了,他們或許也有知的渴望,但不是哲學層次的了...
    所以這種情形可能就需要你所謂的佛法了,而我也同意宗教是有力量的;孔子說:「唯上智與下愚者不移。」,可見得儒家對某些人是無能為力的,而這時候宗教的力量大概就是用來彌補這類思想流派所無能為力的地方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法說「五毒」:貪、嗔、痴、忌妒、傲慢;這是"六道眾生"的通病。有這些"病"的人絕對不是"渾渾噩噩的人"。我說的"渾沌"就好像"山海經"一開始寫的"天地渾沌,後來有哪個"聰明人"造了眼睛、耳朵、鼻子.....天地就"完了"的那個混沌。勉強來說:無欲無求/或是"白痴"大概可以算是"渾沌"。
      再寫下去就不得了了。停。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