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二)

前面五點談的都是泛泛之論,沒啥創意。

下面就"專業"一些,談一談"我看花博的問題"。

**********

我一再聲明:資訊不足,所以枝微細節無法討論,我不敢憑空猜想。

*********

我個人認為:

花博"花價"發包的問題很簡單,問題中心就是"設計單位"及相關的"設計管理單位"。發包單位有沒有問題(例如:官商勾結,圍標,綁標等等),那是檢調單位的事,沒有證據,我噤若寒蟬。("想當然"的事,我不幹。)

根據官方發表的聲明,總結(我聽到的)大概有幾點:(大意)

1、花博的招標已經流標了很多次。

2、最後是用參加投標的三家廠商的標價平均作為發包預算。

3、後來加入台北市市府團隊的"五人小組"據說其有一位是"營建專家"(失禮,我真的沒聽過;夏蟲不可與語冰也。)我也懶得去查詢此人的"內涵"(來頭/頭銜無啥意義)。我聽他在電視台上滅火,說這些花卉的單價包括展覽期間花卉的"保養、(死亡枯萎)更新等等,所以價格與"花市"不同。

4、我又看到北市政府的發言人拿了一些花卉、蔬菜的實品(後來,發包的"蔬菜"也參了一腳)解釋"規格"與市面上一般市場販售的"蔬菜"不同,所以"單價理應不同"。

***********

後面的二條,我認為觀念正確,本應如此。我只是奇怪:原來設計的人的"發包預算"是怎麼編的?難道他不知道要包括"保養、更新"?難道他不知道「規格不同」價格理應較貴?

理論上來說,這種"國際性"的"博覽會",設計者絕對不是阿貓、阿狗,一定是赫赫有名的專業人士(不一定國際知名,但是,在國內一定是金光強強滾)。我說過:園藝、植栽、花草樹木等等這一塊我是十竅通了九竅,只有一竅不通,但是,一些設計/估價的基本/共通的常識我也知道啊。

老實說:設計者是不是國際知名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他一定很內行、很專業。

如果是這樣,他編的預算,怎麼會"如此離譜"?(流標很多次?發包不出去?)如果說是:後來的學者及發言人所說的二點他沒考慮到?講到天亮(跪在高速公路中央賭咒),我都不信。

所以,結論一:不是設計者有問題就是"設計管理單位"對設計者資格的認定/審核/同意有問題。

***********

其次,眾所周知:特殊規格的產品一定比較貴,無可否認。

我們做"管理"時經常在"品質"與"成本"之間徘徊:東西好--比較貴,東西便宜--又不符合品質需求;二難啊!所以,我們只好在"預算範圍"內,選擇比較"高品質"的產品(根本不能無限上綱,超過預算會吃排頭的。)

設計者定規範時,難道不受"預算"限制?不考慮"預算"?

就算"不考慮預算",(我真的自認自己沒啥"素養")"空心菜"就是"空心菜","筊白筍"就是"筊白筍",特殊規格/價錢又"高得離譜"的時候,設計者為什麼一定要選擇"特殊規格"?比較"美麗"?色、香、味比較誘人?哎呀,我真的是無啥品味。

但是,如果選用"特殊規格",要"更新"是不是"比較困難"?難道有農夫願意培養一堆"規格品"等著廠商來購買?替換?而且,那些蔬菜不是"死的",長得不夠(不符規格),不行;長得太大/太老,不知行不行?

假設,有農夫/農田願意配合,他應該種多少數量以應不時之需?如果"賣不掉"或只需要"少量",那剩下了/怎麼辦?如果需求數量超過種植的數量",怎麼辦?而且,很可能在"花博期間"一直都需要不定期的更新。請問,要農夫/菜圃的種植數量/面積如何配合?

其實,那也是小事,只要"有錢",誰都肯"配合"。

好了,我的結論二:定規範的人,審核規範的人,到底在想什麼?不定這樣的規範,不展示這樣的空心菜,花博就不成為花博了?

另外,我有個小小的疑問:「不知道普通/正常時候,廠商要去哪裡買這種特殊規格的農產品?」得標廠商得標/簽約以後才開始種植/培養,不知來得及來不及?」

還是投標前,先跟"農場預約"?嗯......。

****************

PS:順便希望工程師以此為鑑,非不得已/不要隨便指定"特殊規格"的建材、產品,否則,日後維修一定麻煩/問題多多。

(續下)

留言

  1. 總價發包的營建工程,檢視其單價應要配合契約履約要求(付款、期程、保固)、施工規範、工程風險、商業條件吧? 市場買菜、買花,理應不會考慮訂契約,所以銀貨二訖即可,工程零售花材直接從市場買,之後商業條款如何履行,無論如何,這個案子,似乎有人不以專業的方式執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分成二個部份來檢討。我同意您說的單價考量包括:「契約履約要求(付款、期程、保固)、施工規範、工程風險、商業條件。」但是,如果只買材料,材料只是“單價分析中的一部分”。比方說,我承包了"1/2B砌磚隔間牆"的工程,我的單價分析包括"水泥、砂、工資、器材損耗....;但是,如果我跟"磚窯廠"買紅磚,就只是X元/塊,不會考慮其他的因素(如果我們抽絲剝繭再分析下去,磚窯廠也有他的單價分析---每生產一塊磚需要的成本;那些跟我承包的工料分析無關--已全部包含在每一塊磚的單價中了)。所以,如果"花博"買"花"的單價偏離行情,就好像我的1/2B磚牆工程,人家在"單價分析"中報價一塊磚是5元,我報50元----因為設計複雜.....等等原因;這是錯誤的,那些東西應該反映在工資/工率上(要請老師傅來做..一天砌不了幾塊...),不應該反映在"材料"上。
      所以,結論:「似乎有人不以專業的方式執行吧!」我也有此看法。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