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三)

想了一個晚上,我還是決定花一些篇幅寫"特殊規範"。因為,我個人覺得寫"花博"對多數工程師是沒有意義的,除非我們以此借鏡,作為爾後工作的參考。

***********

通常,我們最常遇到的特殊規範是機電器材(建材),例如:衛生瓷器、body shower(中文是?)、燈具...等等。

一般人很喜歡世界名牌的衛生瓷器,可是,日後碰到維修保養,真的是麻煩多多;有"缺材料"的,「需要進口,三個月以後再來」。有「這種型號已經停產了」,沒辦法;有「找不到代理商了,自己想辦法」.....。很多人以為"怎麼可能"?問題是:衛生瓷器用個三五年、十年八年才發生問題時,對廠商/代理商/生產線來說:「哇,這麼久了,嗯,我找找看....。」

所以,通常我都建議採用"國產品"(尤其是優良的國產品)。可是,國產品也有"已經不生產零件"的問題(很少啦),不過,至少不會要你停止使用三個月。

其次,一般比較容易損壞/損耗的器材,千萬不要"騷包"選用特殊規格,例如:開關、插座、燈管、燈泡...;否則一出問題,需要到特殊指定地點才能夠購買/取得,豈不昏倒。

(如果花博的花卉/蔬菜明知需要常常更換,就不應該選用特殊規格。)

***********

再來,我們談"特殊規格"的價格。以一般的磁磚為例:

進口磁磚與國產磁磚的價格比較,我們就不談了;因為任誰都知道,進口磁磚與國內磁磚的價格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就以同一種國內磁磚,因為規格不同價格也有很大的差異。以"二丁掛"的轉角磚來說,一般的磁磚一塊大約是二、三元(對不起,這可能是十幾年前的價格,因為我太久沒有直接涉入"採購發包"了;不過沒關係,以後的參考/相關價格都是同一時期的價格,還是具有"比較"的意義。)而轉角磚一塊大約是廿幾元。如果建築物規定使用轉角磚,價格會差多少呢?

一般一棟建築物外牆使用轉角磚約佔總數10%左右(僅供參考,因為樓層數、立面複雜程度、使用位置等等不同,10%只是約數),所以假設每十塊磚就有一塊是轉角磚。

不用轉角磚,每塊磁磚的平均價格就是售價2.5元(假設);如果使用轉角磚(假設為25元/塊),平均售價就是:(2.5*9+25*1)/10=4.75元/塊。

換句話說,使用轉角磚的外牆,磁磚成本約增加一倍。

增加一倍,似乎還好。問題是"數量"大,就很驚人。比方說,原本磁磚成本只要200萬的工程,因為使用"特殊規格"的轉角磚,預算就要變成400萬。

如果像傳言中,花博的花卉/蔬菜價格是市場行情的N倍,那就有的瞧了。

N如果是5,成本/預算200萬(以下同)變成1000萬。

N如果是10,200萬變成2000萬。

N如果是傳言中的30,200萬就變成了6000萬。

哇!!!!不得了啦,地動了(台語。註一)。

(註一):這是古早以前台灣夜市中,打拳頭/賣膏藥的師傅在講古講到精采時,會大喊:「哇!地動啦。」意思是說:這種事情,天地都會感應/震動。

******我的插播*******

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原來打算寫一篇,接著改為(上)(下)二篇,後又增加(中)...,現在,只好改為(1)、(2)....,計畫是寫到(4),希望如此。

************

老實說,有些"設計者""對品質(真善美)的自我要求是別人不可"挑剔/挑戰"的(包括業主)。

這一點,有時我也覺得「悲哀」,因為「現實」跟「理想」往往有一段差距--而且是很大的差距。無論我們做什麼事,都有許多限制條件;別的不說:人力、物力、財力等永遠被限制得死死的。

我說過:除了古代的皇帝(所以才有:萬里長城、皇陵、兵馬俑、紫禁城等血淚斑斑、甚至導致亡國的作品.....)、現代的獨夫("豐功偉業",工程師自己想....),沒有任何人做任何事可以是"資源無限"的。但是,話說回來,設計者在"限制條件"下,可以做出"燦古鑠今"的作品,那才是真功夫。

***********

切另外一個角度:花大錢就保證作品"出類拔萃"嗎?

(假設沒有貪贓枉法的事)且拭目以待!

(續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