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花博"(一)

*****JASS兄的來函****

最近台北市花博的案子鬧得沸沸揚揚,電視政論節目整日價大肆炒作..

我偶爾看著這類節目裡的電視名嘴與民意代表抨擊花博弊端,以及電視觀眾CALL IN 發表言論,卻往往都是「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

我雖然也注意這件疑似弊案的事件發展,但是更讓我覺得頹喪的是在整個事件發展中,無論是名嘴、民代、官員、民眾...所有人都是胡說八道、黑白胡攪...我們台灣的國民對於工程既沒有常識又沒有邏輯..於是整個事件對於社會的影響形成惡性循環,真相越炒越模糊,觀念越來越錯誤...

例如,有民意代表說:「蟛蜞菊根本不用錢,那種植物隨便插在土裡就會長一大片!」,於是也有一大堆民眾信以為真隨之附和....就好比,浮萍在郊外水塘隨便撈都有,但是去花市買一小杯浮萍卻要價50元,能說它太貴嗎?...

像這一類胡說八道的歪理,不管弊案是真是假,只會讓我們社會缺乏理性而已...

我覺得您很可以藉由您的專業談談這個題目,不是針對花博,而是針對工程標單中的「隱藏成本」發表一下高見,或許可以多多少少遏止一下社會上目前這種「非專業討論」的歪風...

*******濟公如是說****

別抬舉我了。我也偶而看一下花博的案子,一則不清楚內容(資訊不足)不敢"名嘴"一番;其次,我也想過寫一下"類似這種有長長的保養期"的單價分析,但是,還是不敢下筆;經驗不足,故也。

*******也來湊熱鬧****

我這個人,生性保守了一些,沒有六、七成以上的把握,我是不敢"胡說八道"的;何況是"白紙黑字"更是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資訊不足」是我不敢批判「花博」的主因。
其次,我對"營建”可能還可以推敲一番,對於"園藝"、"植栽"...哈哈,我想這一輩子,我碰過的施工金額,總計大概沒幾億。而且多是委託"專業設計"/專業施工;老實說,很少"用心";在這種情況之下,要我大放厥詞,實在是徒增笑話而已。
 
倒是有一些相關的問題,可以琢磨一下:
 
一、我不知道,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要"舉辦花博"?
也許,台灣的"花卉"研發、產銷做得轟轟烈烈的,所以可以在國際上"秀"一下。當然,我相信台灣的"花卉"、"農、漁業養殖"都有非常傲人的成果,這是不容否認,而且應該給予大力的掌聲鼓勵,讚美、讚嘆!
就這樣,所以"辦花博"?不會這麼簡單吧。
 
二、據說: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些"行為"是"喜歡"跟"大陸"的相關"行為"別苗頭。
為什麼會興建"澎湖跨海大橋"?據說,因為大陸蓋了"長江大橋"。
據說:中共派遣部隊翻山越嶺"教訓"了印度一番,於是,台灣就搞個軍事演習:從屏東翻過"大武嶺"打到台東去.....。
大大小小的事務也不能不讓人有此聯想。
我不知道,「台北花博」跟「上海世博」有沒有這種味道?
 
三、大陸政權的心態,路人皆知:展現"國力";所以,花再多的錢,也要辦"奧運"、"世博"....一堆啊,寫也寫不完。
這又讓我想起早期我們嘲笑中共發展核武:「不要褲子,只要原子」的宣傳。
台灣目前真的需要"花博"來增進"台灣的國際地位"嗎?
 
難道政府不知道:目前台灣「哀鴻遍野」?失業人口的生計已經「不忍聽聞」了嗎?(記得以前馬先生諷刺扁政府:民不聊生,百姓燒炭自殺。現在呢?除了報紙大力支持"政府"遮掩以外,情況真的好轉了嗎?不要拿數字來欺騙百姓/粉飾太平!!)
也許,「政治不是你們這些愚蠢的老百姓所知道的」,無論如何,「花博有他的必要性」。
 
四、這又讓我想起以前的「中華職棒」跟「台灣職棒」。
中共的「上海世博」參加的國家、地區起碼有幾十個,大家共襄盛舉,風風光光/漂漂亮亮的。
台北花博呢?
 
以前「台灣職棒聯盟」出走,大力招兵買馬;我就預言:必垮無疑。
因為,眾所周知:中華職棒是「一個大企業,養一個球隊」;雖然如此,每個出錢的大企業還是經營得「苦不堪言」。我常說,參與組隊的每個企業,每年,少的也要賠個五、六千萬,多數的企業每年賠個上億也不是新鮮事。
其實,「賠幾億」對大企業來講也沒那麼可怕,可怕的是「年年要賠上億」,那就不容易了;即使是大企業,日久也會受不了的。(附記:給現存的幾個球隊的企業主掌聲。你想,許多球隊一有問題立即關門閃人,“問題”只是讓企業有正當理由甩掉這個燙手洋芋罷了。)
 
台灣職棒出走/組隊時信心滿滿(剛開始,一個大企業獨自撐四個球隊),可是,等到他經營一段日子發現:每個球隊一年賠個一億,一年要賠四、五億,長此下去,哪一個"大企業"受得了??而且,一直沒有其他的大企業願意"獨自"/分攤養一隊。
這個創始的大企業一年陪個四、五億,賠久了,不想盡辦法閃人才有鬼。
 
台北花博呢?
台北市政府+中央補助,明的/公佈的預算,一百多億。(遮遮掩掩的,暫時不去管他)。
一百多億耶!!!!(參考數字:上海世博的台灣館,新竹市政府標購回來的價格是4.58億;底價四億一千六百八十八萬)。
真的是「展現國力」。
 
五、據說,北京在舉辦"奧運"期間,北京市的許多地區因為受到管制、封閉....所以商業並沒有因"奧運"上揚,反而不如平日。
台北市舉辦花博,施工期間就已經"封閉這條道路"、關閉那個出口、公車改道....回覆正常的時間,遙遙無期,應該是要等到花博結束以後(令人望穿秋水);哇!北區的老百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這跟"北京"有啥不同?
 
*********太長了,續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