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閻王,我做你!!(寅03)

  話說明朝永樂年間,江南地方有一位平日樂善好施、造橋鋪路的大善人,一日突然一覺不醒、無疾而終。

  鄉里人士一致哀悼時,這位大善人的一縷魂魄早已幽幽飄向冥府。牛頭馬面帶著班兵,正在幽冥路上巡邏,見此幽魂遊遊蕩蕩,不分青紅皂白,手撩腳銬立刻上鎖,拖拖拉拉的將這位大善人押送到地獄閰羅殿上。兩旁衙役立即鳴金擊鼓,聲聲"威武""肅靜",好不嚇人。

  且說這位善人雖被拉扯得衣冠不整、甚至還有瘀傷,心中卻是非常篤定。他心想:"我一輩子沒有欠錢不還,也沒有訛詐別人,又為鄉里做了這麼多事,從來也不求別人回報;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抬頭一望,只見一位身穿紫色龍袍、頭頂通天冠的大漢,一臉威嚴的坐上龍椅,兩手扶著桌面,大喝一聲:"來者何人?報上名來!"

  大善人頭一抬,說:"我乃江南xxx是也。"

  此時,旁邊的牛頭馬面立刻將"生死簿"翻到記載xxx的那一頁,呈送給閻羅王。閻王一看,哎呀呀,這不是xx大善人嗎?立即下令解除腳鐐手銬、搬來酸枝太師椅、奉上人間極品凍頂烏龍茗茶一盅,請大善人移駕上座。

  閒話表過,閻羅王說:"既然你一輩子做了如此多的善事,下一輩子要如何,就讓你自由選擇吧!"

  大善人一聽,正合我意。就說啦:

  "下一輩子啊!我家要有良田千萬畝。老婆賢淑不吃醋,三、四個小老婆,一個比一個漂亮。子孫都很孝順,兒子是狀元、我老爸是宰相;這樣....."

  閻羅王揮揮手,打斷大善人的話:"好了吧!!人間如果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98/05/12.補充****

唯真從另外一個角度切這個問題:

圖報之善非善,應見閻王,所以....閻王說完這句話那位善人就被"留"下來了

*******我的說法是:

輕鬆一下吧!!

本來這篇文章是我憑記憶抄來的,重點是:「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原著最後有一首打油詩,我蒐腸刮肚一直想不起來,只記得不完整的幾句,這個大善人要求投胎的家庭是:

『家有良田千萬畝,

妻賢妾美XXX,

父為宰相子狀元,

XXXXXXX。』

前幾天假日回到台北還意思意思翻了一下書櫃,原著還是沒找到。

說明一下:「妻賢」是希望「老婆不吃醋」;「父為宰相子狀元」是希望「自己遊手好閒」,而老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兒子是風光的「狀元」。其他的句子?忘了。

所以閻羅王才會說::「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有時,我也會對「要求太多/高的人說::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一笑!!

 

留言

  1. 圖報之善非善,應見閻王,所以....閻王說完這句話那位善人就被"留"下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鬆一下吧!!
      本來這篇文章是我憑記憶抄來的,重點是:「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原著最後有一首打油詩,我蒐腸刮肚一直想不起來,只記得不完整的幾句,這個大善人要求投胎的家庭是:
      『家有良田千萬畝,
      妻賢妾美XXX,
      父為宰相子狀元,
      XXXXXXX。』
      前幾天假日回到台北還意思意思翻了一下書櫃,原著還是沒找到。
      說明一下:「妻賢」是希望「老婆不吃醋」;「父為宰相子狀元」是希望「自己遊手好閒」,而老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兒子是風光的「狀元」。其他的句子?忘了。
      所以閻羅王才會說::「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有時,我也會對「要求太多/高的人說::人世間有此等好事,你做閻王我做你!!

      一笑!!

      刪除
  2. 不足歌
    明 朱載育

    終日奔忙只為饑,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卻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出門沒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坐下,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還嫌低

    供參,因常看您的文章,聊表謝意。

    回覆刪除
  3. 這人實在太貪心了!....像我,只要求中樂透一億就好..... :D

    回覆刪除
  4. 这曾在陳耀南教授的散文集讀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