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建築二三事--6.從上海的"新天地"談起CH0406

    那年去逛"新天地"時,人工湖已大致完成,正在拆除湖邊的房屋,據說準備興建商業大樓。

    我對阿貓、阿狗買了新天地中的哪一棟房子(多為二、三樓的連棟建築)。開了什麼餐飲店、服飾店、精品店等等毫無興趣,我只觀察新天地的構想、執行以及他的效果是什麼。據說,台北市也有某位要員談"新天地",我沒注意看內容,反正我覺得那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什麼是"新天地"?為什麼有"新天地"?誰投資的?如果不搞清楚這些,就拿大陸上海一個工程案的名詞來唬弄老百姓,真是罪無可逭!!

    簡單講,"新天地"這個工程案就是都市更新。

    當初投資者選中上海的一片舊市區,計畫全部拆除重建,成為一個奐然一新的新天地!!

     我記得那個地段還相當不錯,蠻熱鬧的,應該有點像台北的萬華或迪化街一帶。原有模樣我完全不清楚,但是,由重建後的房屋及鄰近未改建的建築可以知道,:原有建築應多是二、三樓的連棟建築。樓下可當店舖,樓上為住家。

    我猜:當初的企劃案應是將房屋拆除後,街道重新配置,然後部份區域以恢復舊有建築的外貌外觀為原則,部分地區新建商業大樓,新舊建築中以一座人工湖做為緩衝。

    為了恢復舊有建築的外觀(因為多為二、三樓的連棟建築,外觀其實就是正立面),所以在拆舊建物時,將立面材料小心拆下保存,待新建物建好後再將舊建物的立面材料安裝回去。這樣就保存了舊建築的風味!!除了連棟的二三樓建築以外,我記得還有一些獨棟的紀念館,像是抗日戰爭前後時期共產黨的黨部或什麼的房舍。

   所謂人工湖,只不過是一個比較大的水池而已。中國人的幽默(如白髮三千丈),千萬勿信以為真。

    前面說過,當年我去參觀的時候,二三樓以舊建築為藍本的區域已全部完成且多數已有人承購營業中。人工湖也已完成。正在進行的是湖另一邊就房屋的拆除、準備興建商業大樓。

   據說,這個投資案原來的投資者是香港建商,但因資金太龐大、且曠日費時經營不易,已轉手易主二、三次。

   在上海,投資房地產的外商,據說香港第一、泰國其次、台灣排名第三。在浦東新建一座號稱遠東最大的商場的就是泰國的正大(?)集團。那年我去參觀時,正在最後的裝潢階段,內部有一座人工瀑布,規模之大,可想而知。可是近年據說:開幕後,生意並不是很理想。

    浦東最大的問題是黃埔將一江之隔,搞得幾座與黃埔等地區連繫的橋樑、隧道經常塞車,人人視為畏途。

  

留言

  1. 新天地裡有「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那是共匪的第一級古蹟
    這是新天地不能整個街廓砍掉重練蓋大樓的原因,只允許大部份修復,部份土地(與古蹟稍遠處)則新蓋大樓。
    先天有這個限制,但後來反而成為它的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的時候,我瞄了一下那棟小房子。我想: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