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施工"是工地工程師的天職CK0003

    一定許多工程師不同意這句話。

   在施工案中,我見過許多工地工程師覺得設計不好,所以自行改設計。告訴你一個事實,結果幾乎都是錯誤的/較差的,甚至是不可原諒的。

   一般來說,一位負責的設計者,他所考量的,不是像施工工程師只站在他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有時候,一些問題是翻來覆去、一再檢討,最後選擇的可能只是各個角度都能接受的方案(如果從每一個單獨的角度去看,應該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我也同意:設計者也會犯錯。但是,如果設計者犯錯,他必須負責賠償;工程師自行改圖,如果及果是負面的,誰負責賠償?唯一就是記過/炒你魷魚。對施工工程師來說,本是善意,卻要負如此代價,這種善意又何苦呢?

   我記得施工的承攬合約書中有一條,內容大概是說:"如果施工工程師發現常識/經驗可判斷的設計錯誤,有義務要提請業主/設計者更正。"當然,這個命題出得不好,我們只能說,如果發現設計有錯誤,工程師應善意的提出來,請業主/設計者解釋/修正。如果業主/設計者不改,那還是要按圖施工。反正,後果由業主承擔,施工者毫無損失,怕什麼?不過有個重點,一定要留文字(寫在日報、周報上)紀錄,如此則更完美。

    一般會改圖的,多是業主監工/業主派駐工地現場的工程師,這些工程師多初出茅廬/自以為是。有些業主監工自認資深,覺得設計得不好(或是大有問題),也不問上級主管意見,大筆一揮,就把設計改掉了。有時候修改的結果,真的會讓人氣炸!!

    營造廠如果私自改圖,簡單說,就是偷工減料。

    舉個連我都不信的例子:有個工地:五層集合住宅,約有二、三百戶,建設公司的監工大概發現有些樓梯設計不是很理想,所以自己動手畫了一套樓梯圖,要施工廠商按新圖施工;據說當時營造廠及模版包商都有意見,可是業主監工堅持照他的圖施工。好了,做就做吧!

   後來,也不知道是誰發現這個問題。我到工地看到那兩座樓梯的時候真想開罵。記得應該是從一樓的第一葛平臺開始到三樓為止吧,也不知是如何設計、如何施工的,樓梯的高度,普通人根本無法正常通行,有些高度只能彎腰通過,有一段高度甚至幾乎要爬著才能過得去;更妙的是:粉刷、磨石子都已完成。工地的一群工程師(包括甲乙方),真的是個個天才!

   結果呢?當然是全部敲掉重做!

   像在想起來,我也犯錯,應該照相留作紀念。也可以藉相片思考當年那兩位甲方監工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會改圖?(是不是各層樓入口大門在前面/在後面的原因?可能是在梯間的後面....我猜!)很久以前的事了,細節早忘了。

   另外還有...不過,不寫了。改圖的當事人應心知肚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