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酒色財氣(乙26)

   身為建築人,對酒色財氣中的一二三項,一定不陌生。

  所以這裡聊聊酒色財氣。

  酒,杜康先生的傑作。三五好友小酌一番,若有微醺,人生一大樂事。可是,善飲者常醉於酒、誤於酒,就好像"善泳者,溺於水"一般的自然。

   對於年輕的工程人員,有幾點建議:

   1.喝酒的場合,只要有長官在,絕對不多喝。

   2.只要有宿敵在,絕對不多喝。

   3.只要地方不熟,絕不多喝。

    4.同桌的人不對,絕不多喝。

    5.人數超過10人,絕不多喝。

    奉勸酒量好的工程人員,喝酒誤事,等到酒醒後悔已來不及。如果真想痛飲一番,找三五好友,真正不醉不歸,也不會出事(指誤事。千萬不要開車,該乘計程車還是要乘計程車),即使失態,好朋友心知肚明是不會計較的。

    尤其是年輕的上班族,一定更要小心。社會沒有那麼黑暗,可是有他黑暗的一面。你在酒醉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很可能有人記在心裡,當場結恩仇也就認了,更糟的是:有些"報馬仔"第二天就通報到管理階層去了(有些高階主管最喜歡聽這些八卦了,報告者可能是斷章取義,可是你根本就不知道,不可能有解釋/申訴的機會),立刻被點油做記號;有一天,你會發現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也許你認為:酒後吐真言,沒啥好後悔的。真的不後悔?那就算了。可是我還是要告訴你,你以為是真言,別人可當作是針針見血/封喉的有毒"針言"!!對號入座的人,一堆。看你幾杯酒得罪多少人!?

  談到"色",我想所有的男人都會會心一笑。有幾句名言:"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寒門無孝子;萬惡淫為首,論事不論心,論心自古無完人!"所以,似乎偶有綺想,並不算太過份的事。又有人說:"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有那麼嚴重嗎?中國人自認是禮義之邦,所以政府主管機關除酒以外,後面三項"色財氣"一律禁絕,根本是掩耳盜鈴的做法;我真的不信這些在上位的人,真是完人!!而且都是完人!!跪在高速公路中央賭咒,我都不信。

    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本文的重點是:"台北春城無處不飛花",我相信多數建築人都有熟悉的店。也許不少人有過或曾經有過熟習的妹妹。熟悉的最大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拘泥形式,比較好玩。熟悉的缺點就是沒事會想往那裡跑。只要有人吆喝第二攤,就想去那一家;久而久之,就成火山孝子啦!!

   也許有人自持聰明,不信自己過不了美人關。只要開始這樣想,你已經淪陷/暈船啦!!不要想跟這些妹妹玩,他們有專家上課、有前輩教導,你呢?美色當前,沒有忘記回家就已經不錯了。

   所以,給年輕工程師ㄧ個良心的建議:

   千萬不要找固定的妹妹。千萬不要!!

    玩玩就算了/忘了;不要癡心妄想,以為人家會愛上你!!何況,老實說,誰玩誰?還很拼呢。

   財,就是賭。我們常說:"吃喝嫖賭,前三項不會讓人傾家盪產,只有賭,千百座金山銀山也不夠輸。"

   個人認為:"賭"是人性"好逸惡勞""急功近利"的具體表現。每個人都想錢多、事少、離家近,最好是三天就賺到數億元。可是,世間哪有此等好事?辛苦一輩子,能有上千萬的存款已是上上籤,那有一下子就大賺特賺的??只有"賭"給參與者一個夢:輕鬆愉快的就可以收入一大筆錢!!

   所以,賭之難禁,因人性如此!!沒有人不希望買張樂透,第二天醒來,中獎成為億萬富翁!!

   可是,希望是有,只是,似乎機率太小了吧!!而且,那還算好,買一二張,希望無窮。不像進出賭場的那些人,希望刺激,希望贏錢,結果,身家都輸掉了。十賭九輸,贏的那位是誰?抽頭的莊家!!!!

  奉勸年輕人,小賭可以,搓搓麻將、買兩張樂透,都不壞。但是千萬不要玩你玩不起的賭博、更不要職業化或與職業賭徒對賭,如果那樣,九命怪貓都不夠輸。

   因賭而下場悲慘的,不勝枚舉。我的朋友就有,不必特別舉例,想來只能深深嘆一口氣:唉!!!可惜了!

  氣,就是毒。

   記得念大學的時候,我們一票朋友不知去哪裡搞來一些迷幻藥,大家喝酒、唱歌,好不熱鬧、愉快,後來他們把迷幻藥拿出來,分而食之。

   等該吐的吐完了,該發瘋的瘋完了,第二天,結論是:"怎麼也沒想到,濟公居然沒吃!"每個人都以為我一定是第一個吃迷幻的人。

   不錯!我是有些叛逆。殺人、放火等必要時我會考慮考慮;可是,只要是"毒",一切免談!!這是我這一輩子,唯一的堅持。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7年7月10日 清晨6:44

    :) 同意

    回覆刪除
  2. 恩~~濟公版大~說的真的是句句珍言!! =D> ~說真的做工程的喝酒文化
    真的是不敢恭維...

    回覆刪除
  3. 再怎麼玩就是恨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