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指定分包"與"皇家小包"CL0101

      許多營造廠的工程人員對業主的"指定分包"多很感冒。對"皇家小包"就愛、恨交織,無可名狀!!

     我們先談"皇家小包"。任何工程師都知道:老闆指定、欽點的小包就是"皇家小包"。當然廣義的把業主指定的小包也謔稱為"皇家小包"也未嘗不可,只是對於老闆指定的小包,工程師即使心懷不滿,也只能夜半無人私語時、獨自吠吠月亮!!但是,對於甲方的"指定分包","對立""敵對"清清楚楚的就寫在臉上!!

    其實,老闆指定的小包,遍佈於公司內部。我經驗過的與工程有關的就有:公司的專用代書、建築師、園藝設計等等,工程指定分包只是一部份而已,營造廠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說個笑話大家聽聽。以前我們公司有個代書,開始還不壞,後來也不知搞啥,案件辦得拖泥帶水,而且又是一副你奈我何的模樣。一次真把我搞毛了,我就找代書來談新建房屋完工至取得產權登記的進度,規定各個環節的最長時限,他哼哼哈哈、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樣,我耐心的跟他說明清楚,最後,我警告他:如果延誤,我要扣他代書費用。

    你知他怎麼說:"扣就扣嘛!有什麼了不起!?"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代書起互助會,老闆也參加了。不知怎的,會倒了;所以,後來公司給他辦的案子,費用都拿來還抵老闆的會錢。妙啊!!

 ****************

    我一直很納悶,指定建材沒有人有意見,似乎大家已經習慣。可是一指定"工"或"連工帶料"的施工廠商,就會有不同的反應??   其實,指定的目的都一樣,為確保品質而已。

    不過,我覺得,營造廠與指定分包之間最常出現的問題,似乎是責任的分界。指定分包出問題,不管營造廠有沒有另加管理費,營造廠的工程師多覺得:那是業主指定的,所以業主要自己負責解決。

    這樣合理嗎?

   這個問題很有趣。指定建材似乎不容易出問題,所以沒有責任誰屬的問題;就算出問題,材料商也要負責維修、更換,問題不大。

   但是,指定的施工廠商如果延誤工期或是與相關工程產生介面問題,似乎指定的業主要跟著負責。想一想,似乎滿有道理的。就好像業主指定建材---品質有問題,誰負責?當然是指定的業主。所以說,"指定分包"有問題(無論是進度、品質、成本),當然是指定的人要負責。

    所以,指定建材或指定分包,一定要有相當的把握,才"指定";如果沒有把握,最好還是定規範就好。反正要做到規範規定的,是營造廠的必備條件、無可推諉的責任,不能怪任何人。

****************

    一般來說,訂定"皇家小包"或是"指定分包"(有專利者除外),多有特殊原因,所以小工程師也不必太介意(介意也沒用)。如果大家有共識,指定廠商或是皇家小包出問題,也不會怪到你頭上,那,何必強出頭?徒惹人厭!?

 

    

留言

  1. 嗯~小弟深有同感,真的是寫出營造廠工程師的心聲喔~

    己經離開營造業很久的小嘟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欣賞!!我只是努力希望對年輕工程師有一些幫助。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