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價值工程GA0001

    我沒有上過價值工程的課。

    大概20年前,生產力中心有一位敎"價值工程"的專家,一天,我偶而碰到,就要求他簡單說一下"什麼是價值工程?"他只回我一句話,"來上課啊!!"就這樣,不了了之。

    所以,我只能就我所知的,提供一些意見。

    一般我們說到"價值",簡單的總以金錢作為考量的基準。事實上,價值除了金錢(成本)以外,必須同時考慮的還有品質及工作性(進度)。

    比方說,成本相同,我們選擇品質比較好的;品質相同,我們許則比較便宜的;成本與品質都差不多,我們選擇工作性比較好的,這就是價值工程。

    上面舉的例子比較簡單,如果成本不同、品質不同、工作性好壞不同,而且各有勝負,如何選擇?

    我個人偏向以"權數"量化來計算。權數,我個人以為以公司文化或負責人的個人喜好作決定比較恰當,沒有一定的準則。

    以上是比較狹義的價值工程,通常用在建材、機具、設備的選購上。

    事實上,價值工程絕對不止於此。土地(資源)的選購;工法的選擇;設計、施工、銷售人員廠商的遴選;還有就是設計方案的選擇、工作方針的決策等等,都是價值工程的範圍,甚至研發也可以算做價值工程的一個方法、手段。

    無論是任何階段、任何工作,只要與成本、品質、進度有關係的,都應謹慎思考、小心選擇,做出最好的決定。

   我記得有一個"X理論",意思是說: 越早做正確的決定,所花費成本越少,成效越大。相反的,越晚做正確的決定,所花費的成本越高,成效越小。

   舉例來說:一個工程專案,在開發階段老闆決定做成小套房出售,等到設計開始或是做到一半了,發現銀行不貸款給小套房、市場上小套房又滯銷,趕緊下令改為一般住宅,這時損失的是設計重來,多付一些設計費;如果是施工做到一半才下令更改,那損失就大了!!但是如果等到蓋好開始賣了才下令更改,損失更是難以計算。

     所以成X圖型。一條代表功效(向下走的斜線)、一條代表成本(向上走的斜線),X軸代表階段前後順序,Y軸代表數量大小。

    我想,這也是價值工程的一部份。

    至於如何建立價值工程,下回再談,今天晚上要上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