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指定建材"的一些陷阱FB0201

    我個人是堅決支持指定建材,但是,人世間啊!!如此美意的事,就是有人要胡搞瞎搞,搞得營建業烏煙瘴氣。

******************

   幾年前,朋友邀我到學校開"施工管理"方面的課,我開玩笑的說:"施工沒啥好談的,乾脆我開一門"偷工減料學"好了!!"

   談"指定建材"的陷阱,我無意指責任何人。因為當初寫"指定建材"的人,可能也是被害者,他落入別人的陷阱,然後不知不覺中造了一個陷阱讓投標廠商摔進去!!

  就好像談"偷工減料"一樣,我無意要學生出社會後專門偷工減料,而是希望他們知道如何預防偷工減料!!談"指定建材"的陷阱,目的也是一樣,不僅希望投標工程師注意這些陷阱、更希望有權力寫"指定建材"的工程師,不要不知不覺中做了一個大陷阱,不知不覺中揹了黑鍋還要幫別人數鈔票!!

****************

   我支持"指定建材"是因為如此才能確實維持設計者(或業主)希望達到的水準。

   指定廠牌的必要性,我最喜歡舉買汽車為例了。如果公司要買一輛3,000cc的轎車,標單上寫"汽車一輛",你猜會是什麼結果?好了,加上規格"3,000cc",結果呢?如果指定廠牌"xx牌汽車3,000cc一輛",是不是明確多了。是否"新品"可註明也可不註明,習慣上,"幾成新"才會特別註明,否則,通常採購的都是新品。

    指定建材只是確認一定的標準,並不是指定建材就是"高標準"!!(汽車的廠牌可能只是國產車!)

    當然,只寫上述那些條件,一定還有許多問題不夠清楚。下面有機會,一一解說。

***************

    無論是公共工程或是私人機關的指定廠牌原則上多以指定三家廠牌為原則,公共工程還畫蛇添足的加一個"同等品",至少我做公共工程的那幾個工程/那一段時間,從來沒有聽說同等品可以過關的,因為同等品的解釋,對公務人員來說,實在有困難,工務人員是不願意/不值得為施工廠商冒險的。我在私人機關主管工程部門時,就不來這一套,哪來同等品?要有,就在標前會議中,應廠商要求加入那家廠牌就是了:如果施工中,指定廠牌玩陰的,我也會一筆就把它的名字刪掉,立刻再加一家同等級的廠牌。

    廢話少說。

****************

   指定三家廠牌的原意是希望得標廠商選購建材時,不會被一家壟斷、任意哄抬價格。

   那他的陷阱有哪些呢?

   一、三家是關係企業。

           1、真正的關係企業。也就是類似一家總公司的分支機構,互有聯繫,他們的價格一致(應該是一家開出單價,其他兩家就不報價了;即使勉強報價也比較高。)

           2、親戚、朋友五十開的店,雖然是三個廠牌、名稱,根本是一個東西,或者,根本是一個老闆。

   二、三家聯合壟斷。這個,我想做工程的一定知道。有些進口產品(或是主機進口,配件在台灣生產)為了獨占台灣市場,所以聯合分贓,瓜分台灣市場,各有各的管轄區域、山頭。

   三、廠牌說是三家,事實上是一家。這個真的很妙,不過,就有工程敢這麼寫。

          1、標單上列三家廠牌,查詢結果,真正生產指定建材的只有一家。另外兩家不是根本沒有這個產品就是已經結束營業了。

          2、標單上註明三家廠牌,可是附一張大樣圖,這個大樣是其中一家的產品。最常見到的就是鋁門窗工程;標單上寫了三家,圖說中夾了一張門窗的鋁擠型圖,天底下的人都知道,各廠牌的鋁擠型是完全不一樣的,附了那一張鋁擠型圖,是不是只有一家能做?

               類似的還有除了三家廠牌以外,另外在規範裡加註一些規定,而加註的規定只有一家做得到或本來就是他的產品特色。這跟指定一家有何不同?

          3、

*********************

    另外,指定建材有人不喜歡指定廠牌而是訂定材料"規格",只要符合規格的就可以使用。這一點是我一直努力尋求解答的問題。理論上,這比指定廠牌嚴謹、公正、客觀,實際上卻也是問題重重。

   也許,工程師會說,哪一種建材沒有訂定規格?沒錯。所以說,指定建材只是範圍的問題,因為沒有一樣建材沒有指定規格。就拿我們最熟習的鋼筋/混凝土來說,如果沒有指定廠牌,一定也有規格。確定規格的辦法就是抽樣檢驗。像鋼筋送實驗室做拉力/輻射量等等檢測、混凝土14天/28天試體檢測等等。這些比較簡單。有些建材的檢測就不是那麼容易/便宜了,像門窗的風雨試驗,早期還要送到國外去做檢測。那還算好,檢測費用與建材整體費用比較尚可忍受。有些建材的檢測費用可能是材料費用的千百倍,請問,如何檢測?我舉個實例:以前我們營造廠標了一段高架橋,做到最後階段才發現道路標示牌的螺絲釘要有檢驗報告,問遍全台所有機關、學校、工廠,沒有一家有規範規定的螺絲釘的檢測設備;這下只有派人帶著幾根螺絲丁到國外檢測了,如果甲方也要派人跟去,這下檢測費用不是螺絲釘的千百倍?

    一些規範比較複雜的建材,我建議還是指定廠牌/型號算了。因為,有時規範略有誤差並沒有那麼嚴重。比方說:磁磚。不知道各位看官寫過磁磚的規範沒有?我寫過,真的很難寫。可以試試看。

 *********************

    如果指定廠牌加上規格呢? 

   除了前面說過的在規格上有陷阱/在檢驗上有陷阱以外,我覺得偶而會出現矛盾現象。比方說,指定三家廠牌,沒有陷阱,寫一些規格也沒有陷阱,可是規定的三家廠商產品皆不符合規格。很幽默吧!真的。

   所以,一般我比較反對廠牌與規格一併都寫,因為那有畫蛇添足的嫌疑。如果我們認同他的廠牌,當然認同他的規格;所以多畫那四隻腳有什麼意義?只是增加犯錯的機會而已,何況,許多產品我們不是真正內行,規格寫得不三不四,徒增笑柄而已。

**********************

   萬一遇到這些事情而指定廠商又吊高價時怎麼辦?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設計者,如果是建築師事務所,就找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該案的人員處理;多半有效。如果無效,找業主或業主監工,一定有效。如果業主委託顧問公司監造則找顧問公司的監造人員。一般,我寧可相信人性本善,沒有協調解決不了的事。

   如果你是業主監工,營造廠找你處裡,怎麼辦?

   第一先找建築師,問他設計指定三家廠商的疑問,並要求解決。例如只有一家有該項產品,那就要求他另外增加二家廠商;如果增加廠商真有困難,請他找唯一的一家廠商來議價。

   如果建築師不同意,那麼將實際問題跟主管報告,看主管如何簽辦。

   如果你是建築師監工,怎麼辦?問建築師。建議另外增加二家,或是找廠商來議價。

****************

   我遇過一些公共工程的建築師監工,都會找廠商來議價。不敢說價格一定合乎營造廠要求,但是,絕對不會離譜。

    我也遇過一些業主,直接找建築師來詢問,然後將特殊規格修正為合理規格。我當業主時,更簡單,只要營造廠理由正確,立即撤換廠商,連跟建築師說一聲都懶得說。

   本想舉實例,算了,會傷到許多人。

   我記得多年前報紙登載一件有個造景工程的案子,似乎牽涉很廣,後來得標的廠商買不到一些指定的樹種,報載說是早已被未得標廠商壟斷。要買?天價!!

   如果是我,我一定去找設計者。要知道,設計者編預算、指定建材是要負責任的,買不到樹種?請設計者(建築師)去買,他一定要買到!!他也買不到,怎麼設計的?價格呢?最壞的情形就是照建築師的預算價格付錢。這是設計者的義務,閃都閃不了!!

   

 

   

留言

  1. 當兵時 我在工程單位負責監造
    由於特殊環境 設計組的小兵常常沿用前例制定規範
    可是經常發生 許多材料的規範 or指定建材 在台灣做不出試驗 or 停產
    ㄏㄏ 想到當年的經歷 含滿搞笑的^^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菜鳥廠商,有時建築師會拿我們的產品畫大樣,如果是公共工程的話,現在還要打回扣嗎?建築師會明講嗎?如果營造廠願意找我們議價的話,是否還需要注意些什麼,涉世未深.................盼大大指點迷津,另外拜讀您的一些文章受益匪淺,我們是用力在吸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正在回答"什麼是趕工計畫",如果你不急,是否等我趕緊寫完"趕工計畫"再寫一篇回答你?真的很抱歉!!我沒有三頭六臂,原諒原諒。而且這個題目不太好回答。

      刪除
  3. 辛苦您了,你先忙,我會等你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