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建築結構圖(5)

剛開始讀圖,設計圖讀到"大剖"就可以告一個段落了。後面的圖說暫時跳過,等到結構圖讀過以後,再繼續下去;所以後列的所有的圖說/說明/解釋也留到以後再談。

4.2.剖面大樣圖:

5、細部平面圖。

6、細部剖面圖。

7、大樣圖。

****************

把"建築設計圖合起來(也可以暫時拿設計平面圖來對照看結構圖)。

二、建築結構圖以"圖"來說,大致可分為:

1、.結構平面圖:

2、結構立面圖:

3、結構剖面圖:

4、樑配筋:

5、柱配筋:

6、板配筋:

7、其他(RC牆、樓梯、水箱等工程配筋)。

***********

這兩天,天氣多變,心情也跟著起伏,想要"不理外境",始終不可得。所以,文章一定寫得七零八落的,實非我願。不過,一篇文章沒有全部結束前(即使分成1、2、....),通常我會一直回頭重讀、一直改寫,避免頭尾不連貫。看官就忍耐一些些吧。

***********

工程師看"結構圖"是"輕鬆愉快"的事,千萬不要"隙隙準、批批欻";雖然我們說:圖說分成兩類,實際上,以複雜、繁瑣而言,結構圖就像吃"嘉義雞肉飯",簡單、美味。

不要看到上面結構圖的各種分類,覺得種類跟"設計圖"差不多,事實上一般的RC結構沒有那麼多,上列的圖說很多是"鋼骨結構"才有那些圖說。

讀"結構圖"輕鬆愉快,算結構圖?嗯,如果是手算,那就比較囉唆了(只是比較囉唆,需要耐心跟時間,只用到加、減、乘、除,沒有什麼"困難";我想:我在這一系列"讀圖"的文章寫完以後,開始寫"數量計算準則";到時候,再來詳細說清楚、講明白。工程師在開始讀結構圖的時候,不要去想"算圖要怎麼辦?"

算就算嘛!那是讀完圖以後的事,先把圖看完再說。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跟你講一個好消息:比較複雜的"鋼骨結構"的"鋼骨數量"等輪不到你來算!!所以,雖然讀圖辛苦一些,少了算圖。RC 結構圖比較好讀,如果要算圖,辛苦程度加起來"差不多"。

**************

開始讀結構圖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