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建築設計圖(1)

想了很久,決定開這門"分類"。提供給剛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一些工作的基本方法/準則。

我試著從最簡單的開始寫寫看,有問題再調整。(其實我一向是一面寫一面調整,經常到最後連標題都更改了)

**************

無論是老鳥,是菜鳥,拿到一個"新案子"的建築設計圖,讀圖的方法都相同。差別只是老鳥知道從何下手?哪裡先看,哪裡先擺著/有空再讀/再查。菜鳥第一次看到厚厚的/大大的一本(或是二本)圖說,如果假設幾天要全部讀完,真的會緊張(我都會緊張、談何容易!?)。

別緊張,慢慢的一步一步來,我保證:許多老鳥到完工沒有把圖讀完的"滿街都是",信不信由你。

**************

建築設計的圖說一般分成二部分:一是建築設計圖、一是建築結構圖。一般建築師事務所會將設計/繪製完成的圖(圖檔),請曬圖行用A0的藍曬紙,藍曬後裝訂成冊,提供給"施工廠商"(數量/幾套?依合約規定;超過的數量,由需要的廠商付錢)。為了攜帶、自行影印方便,許多工地喜歡將圖縮成A3的大小,也裝訂成冊;因為圖字一縮都變得很小,視力好的年輕工程師當然可以接受,眼力有問題的,還是讀A0的圖好。

一般事務所多有出A0的機子,但是大量出圖,還是交"曬圖行"出圖比較划算。一般都市都找得到出A0圖的曬圖行。

***************

我盡可能寫得"淺顯"一些,希望工程師不要介意;我開部落格本來是寫"營建管理"比較高階的觀念、做法,結果越寫越"基礎",真是我始料未及。如果寫得不好,或是還有問題,務請"回應",我已經很努力了。

我記得十幾年前,一個朋友回國/在大學建築系教書(他的身家背景都是一流的),教書真的只是希望把國內的水準提高。結果,一年以後他拍拍屁股回美國去了。

原因之一是:「每次我要上一節課,至少花四、五個小時準備,結果學生呢?根本沒人準備,沒人複習、多數時沒人在聽!!」(也是牢騷!!)

寫到這裡,想到一些"名詞",應該多數人都懂,不過既然要寫就寫得仔細一些,多寫的,工程師不想看可以跳過,萬一沒寫到,總是對不起還沒進入狀況的工程師!!

名詞解釋:

1、出圖:通常,設計圖繪製完成,我們會說:「可以出圖了。」我們也常問設計者:「什麼時候可以出圖?」意思就是:「圖說什麼時候完成?」如果回答是:「先出部分的圖。」很簡單,圖還沒有全部畫好,所以先出一部分畫好的給你。

2、曬圖紙:在有"電腦"及AUTOCAD軟體以前,設計圖是利用"製圖桌"、"丁字尺"、"平行尺"、"三角板"、"鉛筆"、"製圖筆"、"製圖儀器(一盒圓規之類的小儀器)....等等繪製在白色/半透明的"曬圖紙"上的。我們稱設計好/繪製好的圖為"原圖",如果其他人需要,可以請"曬圖行"曬"第二原圖",圖紙也是半頭明的,不過是帶有些藍色的。都可以"藍曬"。

3、AUTOCAD:現在的設計師大概都用"電腦繪圖"了吧!!老實說:我不會。我想:一要有軟體、二要經常使用、三要有人教;我是懶人,也沒有人要我出圖。

4、圖說:狹義的解釋,圖說包括:圖及圖上的文字說明(尺寸、附註及表格)。廣義的解釋:圖說包括:施工規範、施工說明、技術規範、一般規範等等。

開始,我們先談"設計圖及圖面上的文字、尺寸、表格。其他的,以後慢慢再說。

4.1.尺寸單位:標注於平面、立面、剖面等圖旁邊的尺寸,除了比較特殊的"製造圖"以mm(公厘)為單位以外,多以公制的"公分/cm"為單位。如果是"大圖"(比例尺較大者;例如:平面、立面等)也有用"公尺/m"做單位做為標示單位的;不過,應該很容易辨識,注意一下即可分別。

4.2.尺寸距離:標注"圖說尺寸"有個很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圖說上的任何計算式的數字在標註尺寸上一定要單獨找得到。單獨的意思是:不需要經過加減、就可以在圖上找到。

如果計算式中的數字需要圖上標註尺寸二、三個數字加起來已是二流、如果還要加加減減那是三流,最糟的是需要找出沒標註的數字來加減,那尺寸標註就不入流了。

不過,營造廠看圖的工程師不要高興得太早,所有的圖說都有一定的使用者及使用需求,所以,"設計圖"的尺寸標注只要"設計者"自己夠用就已經不錯了;如果是施工工程師要計算"數量"....,一定不能完全倚賴"設計圖"上已標註的尺寸,必須另外加加減減才能有"需要的尺寸",這是正常的。

一張圖面上不可能註明所有"設計"、"施工"、"銷售"、"產權登記"需要的尺寸,很容易了解吧!!因此,工程師讀圖說上的尺寸/如果要有其他的用法,必須另外標註(甚至繪製自己要用的圖說尺寸。例如放樣圖就是一個比較極端/明顯的例子)。

4.3.柱心:設計圖的尺寸標註,多標明「柱心到柱心」、「柱心到墙心」、「墻心到牆心」的距離尺寸,主要原因是"建築面積計算是以"牆心"、"柱心"為計算依據。如果尺寸密集,設計者會在尺寸線的端點註明是什麼線,例如:CCL(COLUMN CENTRAL LINE,柱心線;後面的CL多重疊寫在一起)。

4.4.墻心:牆心線的英文標示寫WCL(WALL CENTRAL LINE)。

4.5.樓板高程:在立面圖上,一般會標示各樓層的高度--樓板到樓板的尺寸。所以不是"淨高"而是含一層樓板(RC或什麼的)厚度在內,淨高必須減掉"樓板結構及地坪粉刷厚度"才能獲得。

樓板標示在尺寸線上注明"FL"(FLOOR  LINE)前面加一個數字是樓層數。1FL是一樓板、RFL是屋頂板(ROOF FLOOR LINE)...依此類推。

平面圖上,我們也可以找到"室內高程"的標示符號;一般多是以一個小圓圈內打十字,十字的對角二塊空白塗黑,旁邊標注一個前面有正號(+)或負號(-)的數字,正負是相對於GL(地下室的FL一定是負值);數字是高程,注明高程的點是"十字交叉的那一點"。有時,一個樓層會標示許多這種符號(尤其是一樓或是不同性質的使用空間的樓板--如梯間、陽台、露台等),讀圖時必須特別注意,因為這些高程差異較大時,結構體就必須"降板"(降低模板高程/保持樓板結構體的正常/設計厚度),如果差異不大,可以用地坪粉刷來"收耍"(當然這要考慮表面飾材本身的的厚度及施工所需的厚度,這就比較複雜了--例如舖石材與磁磚所需的厚度就差很多,先不談,只談讀圖;免得初學者又是一陣暈眩)。

4.6.基地高程:立面圖上會標示室內樓板與基地高程的關係。GL(GROUND LINE)是基地高程線。一般基地高程多標示為+-0。但是在大面積的基地上就不一定是這樣了,如學校、廠區、山坡地等等,GL注明的就是"完工以後的基地高程"。

4.7.比例尺:每一張圖在圖下方的標題後方,一定有個比例尺的標示符號,比方:S:1/100。

S是比例尺(SCALE)的英文簡寫,1/100的意思是:圖上1公分代表1公尺。我想每個工程師都知道。但是因此衍申一個問題,那就是工程師在算圖的時候,左手拿比例尺丈量圖面的尺寸、右手寫計算式的尺寸。所以,多數合約都會規定:"不得以比例尺丈量圖說尺寸"。

我想:做過設計的人知道;設計圖畫到最後,可能因為調整/微調面積的原因(或其他),因此有些尺寸需要"微調"/修正,圖說要重畫實在麻煩,乾脆改個尺寸就好了。所以,如果算圖的人不注意,以比例尺丈量圖說長度來算圖,一定產生錯誤。小面積也就算了,萬一比例尺是1/200以上,誤差值就會有影響了。

無論做什麼用途,工程師在"量測"圖說尺寸時,還是謹慎小心、養成好習慣比較"妥當"!!

***************

(想到再繼續補充)

980919第一次修正

990724第二次修正

留言

  1. 哈~該不是我給您添的麻煩吧~ :">
    還真是從頭開始教學,辛苦您了~
    真是佛心來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想太多,反正只要有人有用,我就不算白寫!!
      互相勉勵!!

      刪除
  2. 嗯...我算圖通常都會配合ACD下去執行,這樣子可以省下些許時間 :)

    回覆刪除
  3. 濟公大大您好:
    讀圖是我們從事建築工程的最基本了,模板.鋼筋.水電.....都是要依照建築師的圖說來做基準;以各個專業的小包依他們的須要各自繪製施工圖才是。

    我在此順便請教前輩一下,一般的工地營造廠他們會請一個專門繪圖的人,把圖上的一些錯誤或疑問做修改再繪製”工地用的施工圖”,給我們小包們用。

    但我之前有遇到營造廠,要求我們放樣的小包要替他們繪製施工圖!那樣是否合理嗎?

    我自己本身放樣之前都會先自己整理圖面,也會自己出A1的大圖給我們自己的師父看;但這是我們自己用的圖,營造廠也是只給我們建築師的設計圖,而且我們那有義務要替他們繪製施工圖呢?我個人是感覺那不是畫不畫的問題!而是責任的問題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除了建築師以外,沒有任何人有權改圖;這是第一個原則。可以提出問題要求建築師解答,但是"逕自改圖"如果建築師拒絕承認/拒絕計價/要你照圖改回來,怎麼辦?
      其次,營造廠與你的合約是一切互動的依據。合約規定你要幫他畫XX圖,只有鼻子摸了照畫,如果沒有,如同你說的"是責任的問題"。如果只是畫"施工圖"、沒有改圖,那就是"人情世故"了,他省一筆錢(養個工程師畫圖的錢)、或是省事(自己不用畫),那你只有看著辦,我就"無能為力了"。

      刪除
  4. 謝謝 濟公大大 抽空的回應~~~

    其實我畫的施工圖的水準不比建築師差(我個人認為)!

    所以那些營造廠都喜歡用我的圖~~~(哭笑不得)!

    ”人情世故”也真是主要的因素呀~~~~

    $$如果能多一些的話,我會更高興的~~~~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好像沒有完全寫完,有回應也好,待我繼續努力。

      刪除
  6. 對於完全不懂的很受用喔 ~ 謝謝。

    回覆刪除
  7. 吃早餐的日子2010年7月25日 下午5:45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濟公前輩您好,小弟我剛進入營造這個領域,當初也不是念這個科系今天上網搜尋東西時意外發現您的部落格,讓我真的是很高興也很感動,謝謝您花這麼多心思寫這些文章,另外小弟想請教一下不知道前被是否有出書呢?或是您有推薦的書籍給剛入門的人閱讀研習呢?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怎麼老是有這種問題?好了,我先問你,在營建業裡你現在在做什麼?/以後希望做什麼?這一點先確定,然後我們繼續談...。
      先介紹二篇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constructor-consultant/article?mid=1173&prev=1175&next=1113&l=f&fid=31以及:http://tw.myblog.yahoo.com/constructor-consultant/article?mid=2501&prev=2508&next=2495&l=a&fid=49如果有任何問題,不要客氣,盡管來信,我就是希望能幫助所有的工程師。

      刪除
  9. 前輩您好,小弟因某些因素而接觸到這個行業,也是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目前在營造廠屬於助理,在工地現場並整理部分文書(做的事情我覺得滿雜的,有時候也要下現場做)。我希望五年內可以達到工地主任的資格(不是光持有那張證照,是真正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主任),同時對水電部分與建築部分都能夠有深入的瞭解。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讀我的部落格就可以了。我相信這些"實務"書局也買不到/找不到。從"入門"到"施工說明"、"施工計劃"開始吧。

      刪除
  10. 濟公大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
    最近承包商提到,問我們樓板(天花板)將來要採水泥粉光或直接水泥漆粉光~二擇一。一般看到的似乎都是水泥粉刷,可是又聽到同事(曾任工地主任)說直接水泥漆粉光較佳,將來飄落粉沙較少~因為不知道這些專業術語正確與否,網搜相關知識較少,~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真的非常感謝前輩 將畢生功力 由淺入深  條目有綱的傳授給我們這些後進    感激之心溢於言表

    回覆刪除
  12. 版大您好 
    謝謝您的實務經驗分享
    我是新上任的菜鳥建築師助理
    本身也非建築相關科系畢業
    很多專業名詞聽都沒聽過
    透過閱讀您的部落格  受益良多
    非常謝謝版大的分享
    您造福了很多相關行業的人啊
    您分享的實務經驗  實務技巧
    是很多書上都找不到
    看書也不能理解的
    非常的謝謝您
    我才開剛開始學習而已
    會很認真把版大分享的內容都讀完滴
    謝謝您
           BY~菜鳥助理  瞌睡蟲妹妹

    回覆刪除
  13. 謝謝你,真的謝謝你分享建築基本常識,雖然我不是從事相關工作,但因公司建新廠關係,即將被派往工地駐守,所以這一部份的知識對我來說非常受用,再次感謝你

    回覆刪除
  14. YAHOO部落格要關閉了,板大要搬到哪去?謝謝您提供很多專業資訊。
     

    回覆刪除
  15. 好讚 2021還受用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