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包商要求現場丈量實際施作數量/計價,怎麼瓣?

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很多次了,昨晚想一想,可能有工程師有同樣的問題,所以決定"公開",希望"提問題"的人不介意引用問題!!

*******問題*****000是我隱藏掉了****

最近碰了幾個外牆材料(000跟00)的案子,發現他們大部分都會說: 工程結束後現場丈量,實作時算。我跟同事也是覺得,工作本來就有輸贏,使用實作實算,不就永遠廠商都在贏面?但是他們也會說~如此一來彼此不佔便宜。但 這樣就有點難控制預算。再者工程實作實算似乎會有一個盲點,廠商的報的單價我認為應該是:長久經驗累積且包含損耗,那拿這樣的單價來實作實算,似乎就有佔了點便宜~是這樣嗎?  如果說碰到要求時作實算的廠商,應該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談判呢?  謝謝

******************

我想:是分包商要求你實做實算,對不對?

第一、大部分是"泥作、粉刷"才有這個問題。根據工程慣例,沒有計價工程師人到現場丈量實際完成尺寸然後計價的。因為:

1、皮尺是不準的。(鬆緊都會出問題)這個問題不用想也知道,一道二、三十公尺長的外牆拉皮尺的丈量尺寸怎麼會正確呢?

2、誰丈量?工程師吃飽撑著?分包多會要求工程師陪著丈量,說不定還要求工程師拉皮尺的一端,紀錄尺寸;前面說過,這種尺寸是不準的的,工程師陪著丈量、陪著紀錄,豈不是"陪著背書"、到時候分包說:你都在現場(所以尺寸是正確的);工程師不是"啞巴壓死兒子"?去跟誰說?

所以,分包要丈量"實際施作尺寸",主辦(計價)工程師千萬不要跟在旁邊,分包自己派人去丈量、自己紀錄,丈量結果都是分包說的/分包自己紀錄的/都是可以複查的。

3、誰拿尺?(頭尾多捏一公分就有差了)。想一想,皮尺已經不準了,如果分包的人執皮尺的一端、工程師執另一端,如果分包將那一端的尺捏掉5公分、10公分,工程師怎麼知道?那數量豈不是誤差更大?千萬不要相信這種分包。所以,工程師千萬不要在現場背書。

第二、我常說這些分包擺明想要"吃"工程師,所以,不必客氣:分包要量你去量,我不奉陪,工程師只要要求分包把公式列好、數字算好、位置標明、尺寸標明,整套資料算好/在圖上畫好/標明丈量尺寸以後送到工務所來,工程師有空才去"覆核"。

工程師有空才去覆核。(沒空就擺著、擺他個二期,來不及就是"下期才計價")。

第三、分包送來的丈量數字如果比"按圖計算"少當然沒問題,數字多了就拿圖對對看哪裡的尺寸"誤差"大,抽驗一下(拿鋼尺與同事一起去)差個半公分也要他全部重新丈量/計算!!保證他吃不完兜著走。

要玩嗎?我就陪你玩個高興!!

第四、只要找個有凹凸面的墙,先丈量總長,然後將分包量的/同一個面的/各段的尺寸加起來,保證不同。這是累計誤差的問題,一定會發生。

"灌水啊!?"可以消遣分包一下。然後,請他重新丈量。跟他說:「我只查這裡就有問題了,最好你重新全部丈量過。」下次再找個地方玩一下,玩個三次,保證分包哇哇叫(叫什麼叫?我還沒叫,你叫什麼?)

第五、我是從來不吃這一套的,要嘛就是按圖算數量,不然,擺著吧!!你說歸你說,你是工程師還是我是工程師?你是甲方還是我是甲方?

你要吃我,我還陪你算錢?

你要特別,我就對你特別一點!!

你咬我啊!?

我個人對"官僚"是"深惡痛絶"的,可是我更"痛恨"分包蓄意"考"、"整"工程師;對於這種"分包",我是不會留情的。不好好的整他,這種分包會爬到工程師頭上小便,還嫌頭頂太小、不好站、或是尿不準。

**************

一般我們稱"實作實算"是指"總價承包",但是計價的時候"實際做(完成)多少數量,就依合約規定計價多少金額"(還是按圖算數量)。與"現場實際粉刷(施工)數量"無關。

開個玩笑,如果鋼筋工程也來這一套,工程師是否要到現場丈量每一支鋼筋,然後累積數量(乘以實際重量)才能計價?

 

 

 

 

留言

  1. 期待哪年聖誕節下雪我會在你身邊2009年3月19日 下午4:15

    感恩囉~老大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還特地開一篇文章來講解。 再請教外牆防水工程計算數量時,廠商表明不扣除窗戶面積(落地窗除外) 理由是窗戶邊比較難做的地方,沒有另外計算加價,固拿窗戶面積來補。 這樣合理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