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建築結構圖(7)柱

結構圖中的柱,與"樑"比較起來就簡單多了。

一般結構平面圖上,柱以"C"標示(COLUMN)後面跟著的數字就是編號,編號原則與"樑"相同:不同尺寸、不同配筋就有不同的編號;不過,與樑相同:C前面加的數字表示樓層數,一般會製成圖表標示編號及配筋。

圖表的作法,X軸為柱編碼,Y軸為樓層數。

補充一下:柱編號偶而會遇到編碼上加一撇「 ' 」符號者,沒有特別的意義,簡單當作另一個編碼即可。

**********

柱的形狀多為正方形或長方形。

我們讀柱的配筋表時,一定要注意同一支柱的尺寸有沒有隨著樓層上升而縮減尺寸?如果有那就要特別小心核對:

1、各層樓縮減的尺寸(不一定每層縮減)。

2、縮減的方向(不變的點是在哪裡?柱中心?或是某一個角隅?)

(似乎,柱的結構圖比較單純,沒有特別的地方。本來我是想拿一套結構圖來查閱,看看有沒有沒想到的地方,然後繼續寫下去;不料去年底至今身染微恙、因此深居簡出,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所以,一直沒有去跟友人要一套結構圖,這個系列就一直擱著沒有繼續下去。真的非我所願。柱的解說,待我要到結構圖再繼續。抱歉!抱歉!2009.12.10.)

 

(未完)

 

 

留言

  1. 回覆
    1. 一直沒有寫下去是因為手邊沒有圖,想拿一套圖來寫柱....。對不起,我也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只是,一些私人原因,所以如此如此。近日,我設法寫下去。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