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的計算--小曼的問題

之所以開個版面回答這個問題是因為:答覆"回應"以後,要再"補充說明",我不會。(是否有人可以教我:要怎麼在"回覆"之後,繼續寫第二次第三次"回覆"或者是"補充"?)

********問題是出在以前(2008/5/24)寫的一篇文章「工程預算分析」。******

敬板主:小曼試算很久,不知道"毛利約1800萬-2400萬之間"如何求得? 勞請大哥不吝解答。謝謝 ^^"~

*******

我最近有些"焦頭爛額",公私兩忙。真的恨非"八爪章魚"。"筆債"又一堆,壓得我想讀讀"小詩"、透透氣都幾不可得。(發發牢騷)。不過,就像"打不死的蟑螂",我還是很愉快的在"縫隙中探頭探腦、鑽來鑽去"。

感謝一切有緣眾生,任我活得自由自在。

*******

我重讀了一次"工程預算分析",大問題沒有,有問題的應是40%的公司管理費沒有說清楚/講明白。所以要如何扣除?扣除多少?這個部分我先說一說,然後列式子/計算,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不過,我還是要聲明一點:我對"財務"的分類不是很清楚,以前曾經試圖與"財務人員"就工程項目分類討論過,沒有具體結果(是我沒耐心)。這個計算方式,當年我也曾經跟"財務副總"大幹一場,不歡而散。我覺得:如果你坐那個位置、有權作決定/然後肯"多聽意見",自然會有成果,否則只能徒呼負負。

*******

1.依據表列:管理利潤費用是5.22%,我們取5.0%-6.0%。

2.工程額是5.2億,所以管理利潤金額是在:2,600萬至3,100萬之間。

3.工地工程師的人事成本:

平均5.0萬/月,6個人,工期十個月。所以:5.0萬/月*(1.5%-2.0%)*6人*10個月=450萬-600萬。

4.工地分攤"公司人員"的人事成本。這個部分是爭議最大,也是我以前跟"財務副總"幹開的主因。我想,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文化,計算這個部分本來有很多理論/公式/方法;但是最簡單的就是"實際是多少?"每個公司的"財務"每年將這個部分列表,應該是清請楚楚的數字;但是許多吹冷氣/坐領高薪的高幹就是不願意"公告週知",似乎心中有鬼、似乎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即使那時我是"工務高幹"他們也一副"不關你的事"的模樣。

怎麼可能跟"工務"無關?

如果沒有業務,如果工程師施工額沒有達到目標,如果工程師的"生產力"訂得太高、訂得不合理,如果.....。就好像這次金融風暴,華爾街的一些高幹被扯出"坐領高薪"一般.....。(看起來,我現在的火氣依舊!!)

假設工地工程師要負擔40%的公司人員薪資等費用,工程師的"生產力"是否要提高?一定的。提高到什麼程度呢?合理嗎?

*********

這個問題有幾種簡單的解決方式,可以簡單的說明一下:(我想,任何公司的財務都知道,也都可以提出正確的數字。)

首先,我們必須確認/預估/計畫公司的"年度營業額",不是"承攬額"。就是在每年年終的"年度會議"中,檢討年的營業額(是否達成目標?達成率是若干?與計劃誤差原因?...),然後訂定公司下一年度的"營業額"----簡單的說:"年度營業額"就是當年營業開出的"發票金額"。承攬的工程工期多數是跨年度的,幾億(甚至幾十億)的工程可能分成三、五年(或更長)來施作,跟公司下一年度收支有關的只有下一年度的"施工額"。公司的營運目標必須確定,業務單位必須依此目標承攬業務,公司的"直接成本、間接成本"也要依此"施工額"編製。

財務很容易統計歷年的"施工額"及"成本"(包括:薪資、房租、水電費、設備費.....就是去年一年的所有大大小小支出),經過歷年的檢討、分析,應該已經有一個比較合理的"軌跡",可以依循。

(不談下去了,以前寫過"五年計畫",識者可以回頭去參考。)

總而言之一句話:不管如何,公司一定要有下一年度的"營業額"。

一、過去每年的支出成本/過去每年的營業額,可以得到一串數據。公司負責人必須參考這些數據,訂定/確認下一年度的的"管理支出/收入"的百分比。

二、將"管理支出"分成"作戰部隊"及"後勤管理"二大部分:也就是"工地"(施工所)及"公司"二部分。

當然還有許多分類統計的方法/數字,都有不同的應用方式,每個公司是自己需要去思考制定吧。

我在"案例中"取工地工程師的薪資的40%""做為分攤公司管理費:這是我個人的資料及假設,如果各個公司有其他數據或是方法,可以捨棄這個數字,自行編列。40%是我容忍分攤公司"管理費"的上限。

********************

所以了,是不是可以計算出來了?

(2600-3100)-(450-600)-(180-240)=1970-2260之間

前後的誤差,原因不明。反正正負容許誤差值總會有的。何況如此"粗糙"的模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