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能與溝通協調

 

近日,我擔心的不僅僅是一般工程師的"專業技能",工程師的"溝通協調"能力,也讓人擔憂!!

**********

去年底,與幾位不同公司的高幹談到"裁員"的問題,其中一項就是:"能力"與"溝通協調",哪一個重要?假設:"能力强但不能/不善於溝通協調者"與"善於溝通協調但能力普通"二者,要炒魷魚,先炒誰?

答案是一致的:"缺乏溝通協調能力"的人會被優先"裁員"!!

**********

工程師啊!你知道"為什麼嗎?"合理嗎?

**********先搖個大旗*******我要搖的旗幟,餅乾兄先搖了,所以就copy他的說法吧!!

我覺得合理!!
因為能力強是個人行為!
但是溝通能力卻會影響整個工作團隊

*********

我也是這樣想:一個人能力再強,總有極限,如果溝通協調能力不錯,是集一群人的力量,可以是"無限的",重點是:可以集優點、去缺點,「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此之謂也。更進一步來說,溝通協調能力強的人不僅可以減少阻力、甚至可以化阻力為助力(有時候甚至可以自己在一邊乘涼,看別人盡心為他打拼!努力!!)

最重要的是:一個群體可能因此充滿活力,大家彼此互相幫忙、協助、合作,成為一個優良的傳統、工作文化。

********

我記得年輕時,自恃甚高,總是覺得一般工程師"跟他說也沒用",所以"獨來獨往"、自行其事;有一位非常優秀的長官有一天找我去,他只說了一段話,讓我至今依然受用無窮;他說:「不管你做了什麼決定,讓我事先知道。做對了,沒問題,做錯了,我可以COVER你。」

後來,我也常常跟工程師這樣說:「讓我知道!!」其實,因此工程師「下決定」就會比較小心、謹慎,就會「來商量」。

*********

我深深以為:"溝通、協調是一種習慣;有這個習慣的人,做事自然"面面俱到",比較不容易犯錯。即使真的後來出了差錯,大家事前也都知道"原因"、"為什麼"?會出問題是眾人意料之外,也就少有人會"落井下石"或"幸災樂禍"了。

*********

比較起來,工程師是比較"憨直、坦率"不懂得"交際應酬"的,要處裡"人與人"的關係,有時更是"笨拙"的可笑。其實,經常是"缺乏訓練"的關係。

就像日本公司,沒事就找一群員工站在門口、大馬路邊"魔鬼訓練"大喊:早安,很高興為你服務!!

我希望工地主管能夠要求:工程師從每天上班、下班,看到認識/見過面的同事、工人、協力廠商的工程師都要主動的打招呼,說:「早!」「要走了啊!」;雖然看是小事,保證工地氣氛大不相同,保證溝通、協調會慢慢開始,保證工程師靦腆的樣子會比較容易解凍!!

*********

當然,由工地主管自己帶頭做起。千萬不要自己也似"二愣子"一般。

 

留言

  1. 我覺得合理!!
    因為能力強是個人行為!
    但是溝通能力卻會影響整個工作團隊 :)

    回覆刪除
  2. "因為能力強是個人行為! 但是溝通能力卻會影響整個工作團隊" 。 這句話我也很認同~~~
    因為一個工程的完成並不是一個人所能完成的, 而必須要有很多專業的廠商合作協同完成的,工程師們就是要”溝通,協調”; 才能使工程能順利圓滿完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大家有一致的想法,這樣,我看到工地工程師ㄧ人獨行、默不吭聲的顯然是少數囉!

      刪除
  3.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9年3月15日 上午8:45

    因為能力強是個人行為!總有極限,
    但是溝通能力卻會影響整個工作團隊
    這句詞實用"收起來了"

    回覆刪除
  4. 我就是不太會溝通回報的那個,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學到人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