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機電工程施工計畫(新)(下)

第三節   品質計畫

品質計畫說的就是這個單項工程的"品管計劃"。我沒有學過品管(年輕時,還沒有這個證照,有?依我的個性也不會"啃書、考試");所以談的是我的觀念想法,如果"有證照的工程師",可以做得更好,請不要理會我這一段。

前面說過,一般"制式"的施工計畫就是以此為主軸,所以應該比較容易編寫、取得資料。

品質的管控,狹義的來說就是"材料"的品質,所以如果業主(設計者)有"指定廠牌","規範",施工計畫中的材料就必須符合規定。在規定範圍內選擇符合"公司最大利益"的廠牌型號作為"預定計畫施工材料"。如果合約規定要送審,放在施工計畫中也是送審的方式之ㄧ。如果業主(設計者)要求單獨辦理"送審",那就需要跟他們溝通:是"送計畫前材料要先審核通過?與計畫一併送審?還是計劃跳過"指定廠牌"這一段,待計畫通過以後另外辦理"材料送審"?

說起來容易,事實上也有各種"狀況",這裡不談,免得寫不完。

一般都是以廠商的"材料目錄(CATALOG、卡多蘿姑)"、檢驗證明、照片、樣品等作為"材料送審"的證明附件提請審核。(這個一定要讀合約書的規定,我只是大約寫一寫一般的作法)。如果甲方沒意見,這些附件就可以裝訂在施工計畫之中或是當"計畫附件"。

廣義的來說,品管計劃包括:人、機具、能源等等。另外還要分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後的品質管理計畫;所以如果真正要寫,可以寫一"托拉姑",工程師自己看著辦囉。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堅持"人與機具"在比較"特別"的工程項目的施工計畫中,一定要說明。比方說:大型設備的運輸、吊裝計畫,特殊工種的說明(如焊接技術工人的等級、人數等等)。

這些都是依據"施工現場"、"施工需求"必須在計畫中說明的重要項目。

當然還有更廣義、正確的"品質管理",這裡不寫了。否則,會扯不完。

第四節   安衛計畫

"安衛計畫"這裡也不寫了,因為"每個年輕工程師"都知道。

我只是強調計畫中要寫的"安衛"工作/設施/管制等等,是"符合"施工現場"的需求,不要抄(影印)一堆"制式條文"充篇幅。

第五節    進度計畫

最好的進度計畫是依據"合約進度(工期)"將這個"單項工程"排一個進度表。

不過,我相信"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一般工程師應該沒有那麼多資訊去排這種進度表。所以退而求其次,就以"工作天"來排"單項工程施進度表"吧!!也就是說已開始施工日為第一天,預計若干天完成這個工作項目。

嗯,我想起來了:"機電"的工作方式跟"建築"不同,可能有些"管線"在"結構體"施工時就已經開始預埋(暗管),有些必須等到結構體完成開始施工;有些必須等到粉刷完程才能施工;正式試車可能又要拖到工程完工交屋前,所以,我看還是用包括完整工期的"整體進度表(合約進度)"來畫進度表,才能適切的表示施工的計畫進度。

依據我的工作經驗,水電工程師對進度表的製作及工作項目編列與建築工程師比較起來有一段距離(平均)。

這個部落格裡,有關進度表的文章已經寫了很多很多,有空,想要透徹了解進度表的人請自己努力(我曾經受邀到學術機構講課,光講進度表就講了整整三天三夜,約二、三十個小時,還沒有全部講完。);所以,工程師想要有收穫,一定要下工夫/自己去讀,這裡只簡單說幾個重點。

一、一個好的進度表,就是"圖示"的施工計畫。這是"工程師"必須領悟的真理。進度表是依據"施工計畫"製作出來的,不管有沒有"書面、文字"的施工計畫書,工程師心中沒有"施工計畫",進度表就是"胡說八道";計畫如果愈周延,進度表就愈詳實正確。

二、進度表如同"施工計畫"有"階層"的分別,依據"整體計畫"做"整體進度";依據"單項計畫"做"單項進度"。

三、我說過我沒有下工夫在"機電設備"上,所以有些問題我一直要求"機電工程師"設法解決,可是始終"成效不彰";工作項目就是其中問題之一。

組成進度表的元素:工作項目、先後順序、先後關係、工作項目的時間。這是在"進度表"上顯現的東西,事實上,隱藏在背後的決定因素有:機具、工數、工法、功率、晴雨天、品質、成本.....。

四、工程師做進度表,我個人以為不需要花時間在"圖面表示"上,簡單的"桿圖"(BARCHART)就可以了。一個項目就是一支桿,有開始有結束,不要搞得太複雜;因為,進度表隨時可能修正。這是良心的建議。

五、進度計畫除了"進度表"以外,必須將上列第三條所說的"隱藏因素"盡可能列表說明,不可省略。意思是說,起碼要說明需要多少工人?什麼大型機具?數量?

第六節   備註說明

其他如果有需要說明的文字,就放在這一篇吧!(我來想一想)。

***********

寫施工計畫,我是嚴格要求"寫這個工程的施工計畫",不是拿一本"公司簡介"、"材料介紹"、"檢驗報告"加上"施工法說明"就想要走遍天下所有工地的"四不像"。

我喜歡以"結婚計畫"跟年輕朋友形容"施工計畫"。這個題目年輕人可以好好想一想:如果你預備要結婚了,總要計畫一下吧。假設:你請一家現在很流行的婚紗公司(?)或是稱什麼公司我不知道,反正就是你出錢,他一切依你的需求幫你搞定:從禮服、照相、喜宴、婚禮到蜜月旅行...一應俱全。

如果像前面的"制式施工計畫",這家公司幫你擬定的結婚計畫是一堆"婚紗公司簡介、人員組織、餐廳/菜單介紹、風景區介紹....."豈不是讓你氣結。

我想"年輕人一定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當然要在法律規定、傳統習俗、預算範圍內《風俗?可能有人想要打破,沒意見;至少還是有一堆"限制條件"》);然後在這些條件下計畫整個"你的"婚禮的內容、時辰、人力、物力、餐廳、蜜月旅行地點等等的安排,對不對?

絶對不會是一本類似前面所說的"通用的計畫"內容。

(補充:結婚計畫也可以分為"整體計畫"及"單項計畫"。比方說:從"婚紗照"到"蜜月結束"是"整體計畫";很多項目不會寫得很細,但是,如果我們抽一個"項目"出來特別詳細規劃,那就是單項計畫。無論是婚紗照、宴客、蜜月旅行...都需要"單項計畫",不是嗎?如果全部寫在"整體計畫"中不是不可以,只是"何必呢"?不如各種"項目"分開處理(或是分別制定),不是比較輕鬆愉快嗎?)

工程師啊!!如果你以類似寫自己的"結婚計畫"的方式寫"你的工地的施工計畫",我想應該是一本好的施工計畫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