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鍬.鏝刀.筆.

也許這一年多數時間待在工地,跟基層的工程人員接觸頻繁,所以對基層、菜鳥"工程師"的各種感受就比較直接而且深入吧。

我真的很不習慣。不是普通的。

**********

我一直思考、觀察、分析這些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方法、態度;前一陣子,想了一想,覺得可以用"標題"的工具來分析一小部分結果。

*********

一、圓鍬代表"粗工"。用"圓鍬"代替"粗工"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事實上現在要做一個粗工也不是那麼容易,沒有一些本事或是不夠勤勞,很容易被工程師嫌到臭頭,不用三天就被趕走了。

一個粗工的"工資/日"約在1000-1300元左右(點工)、一個月平均能做到20-25天已經非常不容易,所以月薪應在二萬至二萬五千元左右;工作內容包羅萬象:掃地、擦桌子、小搬運、清水溝、掃廁所........多數都是以"勞力"為主。但是也有"粗工"負責零星工程的"打石"、搗築混凝土等一些比較"技術性"的工作。

施工現場的工程師做過多少"粗工"的工作呢?一定有、一定不多。零星工程偶而幫忙搗築混凝土免不了。但是一個工程下來,工程師做"粗工"的時間有多少呢??應該不會超過5%,否則這個工地一定有問題。

工程師的薪資一般在三萬二至五萬之間,月薪,沒有"休假扣薪"的問題。如果工程師經常當"粗工"使用,何不少聘請一個工程師、多用一個粗工?錢還有得找呢!!

有些工程師自以為:「我努力做很多事情哦,你看!這片混凝土是我配合粗工花了一個下午打平的。」如果因為工人調度失誤或是臨時幫忙、偶一為之,那是免不了的,經常如此,這個工程師一定被我K到天亮!!

沒有正事可幹嗎?

二、鏝刀代表"技術工"。

 

三、筆代表"計畫"---工程師的天職。

*********

 

 

(未完).

留言

  1. 歷練圓鍬,鏝刀,下筆才夠說服力,偶爾為之叫做示範,經常為之就是....不長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到最後一句,我真是"哈哈"大笑!!謝謝你的幽默,免得這一天又是"一堆壓力"!!
      真的,一針見血!!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