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工程師"?

****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

我覺得工程師不尊重自己"職業"似乎是司空見慣的常態。

也許工程師該如何自尊、該驕傲什麼都不知道!?

*************

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三個"師"級的朋友:一是醫師;二是工程師;三是律師;當然有人說還要加一個"會計師"--如果你真的很有錢的話!也不壞!

********

說到醫師嘛,每個人都知道:人是吃五穀雜糧長大的,偶而總有一些病痛之類的毛病,如果有個"不錯"的醫師朋友(包括家庭醫師在內),總是讓人覺得有些倚靠!

我把"工程師"放在第二是因為我談的是"私人"的朋友,不是"公事公辦"的朋友,我以為:私人遇到"房屋、住宅"問題的機會多於"法律"問題。

其次才是"律師"、會計師等等,我就不浪費篇幅去談那些了。

************

一般我們需要"醫師"朋友是因為一些"小病痛",可以相信"朋友不會給我們亂開藥/吃藥!!"如果有比較"重大"疾病",他也可以給我們一些"良心的建議"(這個部分就要看交情及醫師的功力了)。

同樣的道理,身為一個"建築工程師",朋友希望我們具備的條件大概多數也是如此:一些真實的/專業的意見、一些良心的建議;所以這是當個"工程師"起碼必須擁有/具備的條件。

以前,有朋友會要求我陪他"驗收、交屋",我想這對一般的工程師是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其實,我心裡一直覺得:要我驗收、交屋,比較起來我反而沒有那麼挑剔,因為我會將心比心/差不多也就算了;真的太過"不堪"當然也不可能閉二隻眼。有些交屋的工程師滿老實的,我會告訴他該如何修正,我要求做到什麼程度;大致上都還OK,記憶中好像還沒碰過"蠻橫不講理"的工程師。

另外,就是"裝潢工程"了。

年輕時多義務幫朋友免費設計裝潢(住宅、辦公室等比較簡單的工程),還要幫他們找工班、監造;我的肺腑之言:做這種事,真的吃力不討好;為此還得罪了不少朋友,甚至惡言相向;所以後來,除了至親好友,所有裝潢案我一概不接,連"介紹"都不幹(我常說:介紹得好是應該的;出了一些問題,一天到晚接電話、逃都逃不掉--只差沒拿錢出來賠償;我幹嘛?吃飽撐著?)

我也相信:我們跟"朋友"說:"我沒賺你一毛錢,還要貼車錢。"相信只有少數"朋友"相信;多數人心裡一定認為:"講到天亮我也不信,不知道拿了多少佣金!!暗底下賺了我多少錢"。(這在後來為了一些工程瑕疵爭執時,聽他們的語氣就知道。)

所以,我勸工程師要懂"裝潢",不要去"做裝潢"。對於一些從事"裝潢業"的朋友,我真是"尊敬萬分",想到他們偶而(希望如此/不是經常)要碰到一些"惡客戶、爛客戶"我就雞皮疙瘩掉滿地!!!!

不過,這裡我要勸工程師看別人的"裝潢設計、施工"千萬不要恣意批評,擺出一副我是"專家"的場面,其實,除非很爛很爛的設計,優點多讚美一些/你認為的缺點哼哼哈哈二句就可以了;如果被你說得一無是處,誰會高興?(你除外;業主/設計師一定都恨你恨得牙癢癢的),要拆掉重做嗎?可能嗎?你來設計嗎?你來施工嗎?........少自找麻煩了。

**************

當然,不管別人怎麼看你,工程師一定要"努力求進步"。上個星期與幾位朋友喝咖啡閑聊,發現現在的工程師都很努力的"上課"(不只是工程師,各行各業都一樣),真的非常了不起!!

台灣的工程施工技術、設計觀念我覺得還滿落後的。

造成台灣的"施工技術、設計觀念"落後的原因很複雜,不是三言二語說得清楚的。

簡單/籠統的說:所有的人都有責任:政府主管機關、學校教育方式、企業老闆(建設公司、業主、建材商...)、工程師自己、社會消費大眾...等等都脫不了干係,都不要想置身事外。

其他的人,我們無能為力/影響有限,不如我們工程師自己多努力一些,比較實際。當然,其他的人如果"水準"不跟著提升,優秀的工程師會做得很累很累。

即使是單純的"進修"(除了只是想拿"文憑"的除外)也會學得很辛苦。

(這一段點到為止,再寫下去會寫不完。)

***********

我曾經想過:許多人捐錢蓋教堂、寺廟等,認為那是"功德",可以添福增壽;我以為,為"眾生"蓋房屋意思不是一樣?芸芸眾生因此得以避免"風吹、日曬、雨淋"進一步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不也是造福人群?

如果,工程師能夠以這個角度去看自己的職業,用心的把這項工作做好,最少最少也有一些"成就感",當然更進一步就是對自己的職業感覺"光榮"。

要別人尊敬,必須先自己尊敬自己,認真的把工程做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不是很愉快嗎?

我的部落格開宗明義稱:「專業的、品味的、自信的」部落格,就是因為我以「我是建築工程師」自負(本來"自信"是寫"自負",覺得不夠謙虛,後來才改的。)

 

 

留言

  1. "工程師該如何自尊、該驕傲什麼" 以前剛接觸時真的不清楚....
    待續中~~~很期待大大的文章~雖然我是土木的~也覺得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就是這樣,一篇文章沒寫完,自己都忘了。雖然偶而我會抽籤"重讀"、改寫,沒想到還是被"捉包"。對不起,趕緊設法把這篇寫完。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