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項目的分類

*******這也是小曼的問題,其實,昨兒個,我已經"簡單"的答覆了(原始答案也夾在這篇文字中)。昨晚,回住所的路上一直在思考一些問題、想著想著,突然想到、覺得"這個問題"應該不是一般工程師都會思考的,(我甚至猜小曼是"採購發包部門"的工程師才會有這個問題)所以,又要跟小曼說聲抱歉了,你提問題,未經同意"逕自公開",不過如果能夠讓其他工程師有一些概念,也是功德無量。

********問題照抄********

一般工程分類上大致上都相同,但仍有些部份實在模菱兩可…。
實在快燒壞我的腦細胞了…>"<。例如:
楣樑;有人歸門窗工程,有人歸裝修,有人歸雜項…
衛浴設備;有人歸設備工程,有人歸水電工程…(是差別在於是否自辦發包,還是水電統包嗎??)

************************

這個問題比較容易回答(可是很難解決),我先將我的看法、做法,給你建議。

事實上,這已經涉及"工程項目編碼"的問題,我以前在"編碼"的文章中談過這個問題(有空可以找以前我寫的"電腦化"的相關文章看看)。

我是建議:

1.自己公司自己訂一套歸類辦法。只要好用就好(當然可以參考別人分類的優點或是方法)暫時不要想太多。等到使用一段時間以後,才來"修正"、調整、改進。

2.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歸類(分類)的大原則是不變的,但是很多項目因工地工程性質不同、發包方式不同、數量不同,金額不同.....所以"不要想要以一套分類方式通吃/用於所有的各種工程"。(嘿悉模可齡的代誌)。

有時候,大項都可能"異位":比方說:我們一般會把木作工程(夾板天花、櫥櫃之類的)放在"裝修工程"之中,如果有一天,工程是"度假木屋",要把"木作工程"放在"裝修工程"下嗎?。其他,像磚造房屋(砌築工程)、充氣房屋(塑膠工程)....不同的結構系統一定有不同的"分類方式",我們只是"習慣思考"RC造的分類罷了。

再說,即使是RC結構,外牆如果採用"帷幕牆",外牆門窗就直接在帷幕工廠崁入帷幕組件中,那"外牆門窗"如何分類呢?

所以我有:一個工程一套分類方式的說法。當然分類的基本原則要一樣(要有特別創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其他枝節真的要看"實際狀況"處理(如你所提:承攬方式、內容等),這就讓"負責分類的人"自由發揮吧。

難是難在以後"統計分析"會有誤差,我想那應在"允許範圍"吧!(所以我前面說金額/數量大小....也要列入分類考慮,就是擔心會影響"統計分析",誤差太大)。

3.如果你是甲方,訂一套辦法要乙、丙方遵行。如果你是乙、丙方,甲方有一套分類辦法,你就乖乖的照他的分類去做就是了,沒什麼"對錯",好用、習慣就好。

記得:自己的分類辦法慢慢修正/改良,總有一天會接近80分。

這個"工程"絕對不是一蹴可成,必須經過時間、眾人(工程師、工作夥伴等)有志一同的努力,才能略俱規模。

開始分類,考慮到這個問題,已經很了不起了。


 

留言

  1. :D 感謝您的回答~
    您"初級營建管理"~"高級營建管理"之文章,除工程部分;(有時間再慢慢看)
    只要與預算成本分析有關的小曼全部拜讀過了,可說是受益良多!!
    小曼是身處甲兼乙方的小公司做計價單初審的工作,採發並無確實接觸。
    敝公司本身沒有所謂的「預算」,因個人有做實際成本的結算登記。
    最近有整理以前公司留下來的工料編碼,所以徒生一些問題來打擾您~ :">
    因為敝公司人事精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都不知道要請教誰…
    所以只好一直厚著臉皮打擾您 。

    如果可以真有股想去拜師學藝的衝動

    (PS:昨天又想到二工、公設、公設的泳池,家具,電器、及交屋前的修繕,該如何分類較為恰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上午、下午都有"會議"(10:00、14:00)所以,讓我沉澱一下,再回覆,OK?

      刪除
  2. 附帶一題~
    如果公司沒有套裝軟體,工料編碼做的再細也是事倍功半…
    如果個案的編碼沒有一致就沒有發揮統計、比較、案例分析的功能。
    我重整工料編碼,也只是方便自己最後用EXCEL做結算的時候排序快點罷了… [-(

    以上淺見。

    回覆刪除
  3. 讓我受益量多的文章,感謝分享喔~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