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工程管理呢?

*****問題,很簡單。答案?我的部落格的每一篇都是答案(的一部分)。*****

問題:想請教何謂工程管理呢?對於工程管理我概念還未完全構成。

*********

我不知道問題中的"工程"的定義是什麼?是指"工程施工"?還是"一個工程案件"(專案)?

"工程管理"是指"工程施工管理"?還是"工程專案管理"?

**********

任何工程專案都包括四個階段(過程):開發、設計、施工、管理等四大階段。

所以以"過程"來說:專案管理包括:開發階段的管理、設計階段的管理、施工階段的管理、管理階段的管理等(管理階段包括:維修、保固、銷售、租賃、保全....等等)。

"施工管理"只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個階段而已,不是"全部",很多人以為"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施工管理",這是一個非常普遍/錯誤的觀念。

***********

各個階段管理的基本主要目標有三:成本管理、進度管理、品質管理;但是因為是"工程專案"所以加上"安全衛生管理"及配合科技進步需求的"資訊管理";最後再加上"研發管理"。

所以,現代的"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有六大項:1.成本管理、2.進度管理、3.品質管理、4.安全衛生管理、5.資訊管理及6.研發管理。

我喜歡說這是"營建管理(工程專案管理)的六大保證"。

***********

如果以"管理"的內容來說:分成三大主軸:也就是"法令"、"實務"及"理論";相對應的就是"產、官、學"三大系統。

1、產:實務。

2、官:法令。

3、學:理論。

談"完整的"專案管理,上述三項,缺一不可。必須三項皆透徹了解/三面俱到,方能成事。

*********

專案管理的工作精神是什麼呢?至少包括:

1、合理化:

2、透明化:

3、資訊化:

4、制度化:

********

專案管理的工作方法是什麼呢?這個很多人都知道(嘴巴都會說),只是少有人去"做"(DO IT!)。

計畫→計畫執行→計畫檢討/查核→計畫修正→計劃再執行→計畫檢討/查核→計畫修正→.......(一直循環至專案結束為止)。

********

以上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主要"綱領",是否完整?我懶得查核(光光要弄清楚上面的"綱領"我想已經夠"嗆"的了),工程師想要真正/深入了解、就好好的將我部落格的全部文章"仔仔細細"的讀幾遍

千萬不要以為三言二語就能"了解/解答"什麼是"營建工程管理?"

「黑息模科玲的代誌!!」

我鑽研了將近30年,才只有29分(100分滿分)而已(部落格內有二篇文章解釋29分的內容)。

***********

努力一些,我要忙別的事去了。抱歉!!

 

 

 

 

留言

  1. 想像魚的悠哉2009年3月28日 晚上7:51

    阿阿~~

    工程管理原來分這麼多種,怪我自己沒講清楚

    回覆刪除
  2. 嗯~~老大說的是!!
    所以營建工程管理都有學校專門開班授課,今年我也是要去念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囉!!比較一下我說的跟學校敎的有何不同?

      刪除
  3. 了解!!我會努力去學的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