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726談送審文件的簽字

今天業主的監工拿一份"鋼骨施工圖"來問我:"為什麼我沒簽字就將施工圖送給我?我沒有同意啊!!"

***********

一般工地需要送審的大概可分為:

1、材料送審:需要送審的材料限於a.有規範者,b.指定廠牌者。

2、施工計畫送審:這是個大題目,什麼工作項目的施工計畫要送審?我想需要送審的施工計畫書應在一般規範談"施工計畫書"一篇中規定。(很想偷懶不寫,不過還是簡單的提一下好了。)例如:依施工先後順序來寫:

      a、放樣計畫。b、擋土設施施工計畫。c、基樁施工計畫。d、土方開挖計畫(含支撐計畫)。e、混凝土搗築計畫。f、鋼筋施工計畫。g、高程計畫。h、鋼構施工計畫。i、帷幕牆施工計畫。j、輕隔間施工計畫。k、礦纖天花施工計畫。l、外牆施工計畫。.......(懶得在寫下去了,每一個工地可以視需要訂定該寫/送審的施工計畫;當然,不是說不必送審的工作項目就可以"臨陣磨刀"、"現場解決",所有的工作項目都應事先計畫好,才不會老是有"早知道...."事件(或稱之為"跺腳事件")。

3、施工圖送審: 施工圖指的是"施工大樣圖",多數是在不同材料、不同工種的施工介面及"複合"施工的圖示說明。

4、製造圖送審:製造圖指的是"施工廠商依(設計者的)設計圖說的規定/尺寸/式樣等繪製工廠生產/製造的圖說。"一般常見的有:鋼骨工程的製造圖、帷幕牆工程的製造圖、鋁門窗的製造圖、鋼筋工程的"裁剪圖".......這些圖說因為非常專業,非十分內行者讀起來真是"吃力又傷神"、有時可以說是在"讀天書"。(我現在這個工地,鋼骨數量不過1500多噸,製造圖以A3出圖,合計5大本,每本厚約2至5公分;要我仔細的讀?真是要我的命!!)

******************

其次,我們來談這些送審文件的作業流程。

我們說"送審",表示"有人要審核送審文件",什麼人審核?審核什麼?簽字的意義是什麼?

這就要說到"權力"、"義務"的關係了。

什麼人審核?當然是"有審核資格"的人審核。

審核什麼?依合約書規定的內容審核。

審核簽字的意義是什麼?表示他讀過送審文件。無論是簽註意見或只是簽字表示"知道了"都要負一定程度的責任。

*****材料送審******

一般來說,建材送審責任比較明確,審核的人"一定要詳細核對送審的材料是否符合規範或是屬於指定廠牌之一。"符合規範"這一點如果需要送測試單位"測試檢驗"就比較麻煩,需要依規定"取樣"、送監造單位同意的"檢測單位"檢測,取得合格的"檢測報告"(附於送審文件中),才算送審文件/資料完備。

什麼人審核/同意?只要是"監造單位"的代表簽字即可。

這裡面有一個例外的就是如果材料送審,涉及"顏色",最好由可以決定顏色的人來"審核顏色"(材料規範或指定廠牌審核仍由監造代表事先審核)。一般可能是"設計者"或是"真正的業主"(不只是業主代表)。因為設計者有他的設計理念,為了整體考量,會選擇"適當的顏色"。而"真正的業主"是使用者(如果是公司,則可能是宗經理或董事長),如果他有堅持,誰也擋不住(除非他全權授權設計者)。這種情況之下,一定要請"設計者"或"業主"簽字確認。

我相信有些裝潢公司會遇到一些業主,顏色自己挑選/簽字/確認、可是等到施工完成以後,反悔"顏色不是我要的"而生爭端,這種業主甚至大言慚的說:"因為我不是專家,我怎麼知道那個顏色做來是這個樣子!?我不要。重做!!不然我不付錢。"遇到這種業主,裝潢公司除了認虧或對簿公堂以外,不知還有何良策?

*****施工計畫送審*****

"施工計畫"送審,審查的人一定要"詳細閱讀"在施工計畫中夾七夾八的所有文件資料。有些文件可以不要夾在"施工計畫"中,除非審核的人願意詳細閱讀,否則寧可要廠商去除拿掉。例如:許多廠商為了"好看"、"充頁數",所以將"公司組織表"、"有關的建築師的設計圖"、"建築師定的施工規範"、"施工說明"等等,一股腦兒的通通塞到施工計畫書中;造成厚厚的一本"施工計畫"中,與這個工地"施工"有關的計畫,只有聊聊幾頁,真的讓人看了吐血。

我說審核的人對於那些夾在施工計畫中的"規範"、"說明"要小心閱讀是因為有些廠商"居心不良",更改部份"規範"及"說明"、然後夾在厚厚的一本施工計畫中,如果審核的人簽字了,後續就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煩。

為了避免麻煩,圖說(除非是在圖上注明、解說施工分區、先後順序、高程、動線...以外)、規範、說明只要說明依"合約圖說"辦理即可,不必夾(copy)了一堆,浪費紙張。

施工計畫由誰審核?理論上由"監造單位"的代表或"業主代表"審核。

我想,很多人會對"施工計畫"審核者的資格產生疑慮,這不是本篇的討論重點,跳過不談。

*****施工圖送審***********

施工圖或應稱為施工大樣圖,多數是在交待"兩中不同材料/工種的施工介面"的施工圖說。例如:門窗與牆/地的收邊;帷幕牆與DECK或鋼骨的收邊/收頭;當然也有單一材料的施工大樣圖,例如:外牆瓷磚分割圖;連續壁的展開圖;天花板的分割圖等等。

施工大樣圖應該由誰繪製?上回已經討論過,當然我不認為有定論(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文化)。同樣的道理,施工大樣圖應由誰簽字?也必須視是否與設計理念有關而決定。如果設記者認為"收頭與設計有密切的關係",可以自己設計/繪製大樣圖,也可以與施工廠商討論設計理念而後"由設計者簽認施工大樣圖",不然可以由派駐工地的監造人員就實務面認可簽字。

******製造圖送審**********

製造圖是"設計圖的一部份"。有資格確認的,只有"設計者":包括:建築師、設計師、結構技師、水電技師....換句話說:必須對應設計者的"法律責任"與"設計理念"。不是阿貓阿狗都可以插上一腳的。

本篇"開宗明義"那個問題,我的答覆是:

"你簽字才算數?"他說"我是業主,我有意見,我可以不同意,可以退回。"

"你憑什麼不同意建築師/結構技師的圖說?你要改什麼?""----"。

"簽字是要負責的,在製造圖上簽字,表示你負責什麼?"五大本製造圖,老實說:我都懶得看,要業主監工同意才能施作?真是幽默到家。

我說:"你不准給我看!!"

"你要准什麼???"

所以結論是:設計者簽字,業主備查。

 

留言

  1. 防火鋼板(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7月26日 中午12:10

    鋼骨施工圖",為什麼不同意?
    現今"鋼骨施工圖"大都由結構技師
    或專門"拆圖"的工作室處理
    理論上應夠專業及比較不會出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工程師(包括業主、營造廠、專業廠商的工程師)觀念都那麼清楚,我就不會寫這類"枝節"寫到手軟,就不會在工地發飆。
      有些時候,真的有點"厭倦"寫這類文章了。
      昨晚一路開了三個題目就是要逼自己寫這些"枝微末節",早上起來有點後悔,所以後面寫的是(慢慢等),遇到這麼多奇奇怪怪自認專業的工程師,顯然我......真的有些退意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